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兰州环保部在兰州市试点开展政府环境审计

日期:2015-03-20    来源:新京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3/20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兰州 环保

记者从兰州环保部门了解到,环境保护部近日下发通知,决定2015年在兰州市开展环境审计试点,从环境政策制定、实施、监控和评估全生命周期评价地方政府的环境保护履责成效,以探索和推动环境审计制度建设。

兰州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此次政府环境审计试点工作是根据自愿性原则开展的,由环境保护部和甘肃省环保厅对试点工作进行指导,兰州市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据了解,兰州市将根据其实际情况,选择重点环境保护领域开展政府环境审计试点。这些重点环境保护领域将根据环境统计和监测数据的环境问题、公众反响强烈的环境问题及存在的重大环境风险和隐患等因素确定。

按照计划,试点工作将在1年内完成。审计有3个主攻方向,分别为政府环境履责合规性审计、政府环境履责绩效审计和政府环境履责财务审计。

目前,兰州市政府环境审计工作正在推进当中,相应机构已经建立,并按照方案,计划引进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参与其中。

兰州是我国老工业基地,曾一度是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城市之一。

“环境审计主要是离任审计”

3月1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环境审计的概念是去年中央经济审计文件的一部分,其对经济审计内容进行了延伸,将环境审计纳入其中。

根据去年7月份下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审计内容包括“自然资源资产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民生改善等情况”。

常纪文表示,环境审计主要是离任审计,包括中期审计。但目前,这个审计可能不会做得太细,可能在领导干部上任的时候对当地污染物排放数据、水质数据等环境状况和资源状况做定量和定性的统计,在其离任时进行审计。

他认为,“在兰州开始试点环境审计是一件好事,有利于环境治理党政同责的推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