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水十条”出炉 5万亿元治水盛宴开启

日期:2015-04-17    来源:证券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4/17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十条 污染防治 污水处理

国务院4月16日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从十大方面入手对该行动计划进行了具体阐释并特别强调公众参与治理的重要性,并明确提出专项整治十大重点行业。市场人士称,“水十条”是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后我国的又一项重大污染防治计划。该计划的出台将给污水处理行业带来巨大变化和发展机会,有望成为2015年环保行业贯穿全年的主题。

“‘水十条’的出台,有望带来超过2.5万亿元的投资,新一轮治水盛宴将开启,水处理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财富证券北京东三环中路营业部总经理赵欢对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有分析人士认为,预计到2020年,完成“水十条”相应目标需投入资金约4万亿元至5万亿元,需各级地方政府投入约1.5万亿元。

此次出台的《行动计划》所涉及的238项具体治理措施中,除了136项改进强化措施、12项研究探索性措施外,重点提出了90项改革创新措施。在自然资源用途管制、水节约集约使用、生态保护红线、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环保市场、社会资本投入、环境信息公开、社会监督等方面体现了改革创新的新要求。

《行动计划》同时提出,逐一排查工业企业排污情况,达标企业应采取措施确保稳定达标;对超标和超总量的企业予以“黄牌”警示,一律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对整治仍不能达到要求且情节严重的企业予以“红牌”处罚,一律停业、关闭。自2016年起,定期公布环保“黄牌”、“红牌”企业名单。

对此,赵欢表示,这一政策将使得企业的违法成本大幅增加,对专业化污染治理服务的需求将会更加旺盛。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一行三会”在此次水污染防治的行动计划中也领到了重要任务。如《行动计划》提出,“促进多元融资,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推动设立融资担保基金,推进环保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发展。推广股权、项目收益权、特许经营权、排污权等质押融资担保。”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