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四川西充县环境连片整治 鱼腥水治成回甜水

日期:2015-07-22    来源:四川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7/22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生活垃圾 垃圾处理

7月19日上午,西充县仁和镇大湾头村的“河长”冯启敏照例巡河。记者随行看到,龙滩河大湾头村段800米的河道水流畅通,鲜有漂浮物。“龙滩河综合整治以来,垃圾不下水了,桥墩不堵了,汛期河边的房子也不淹了。”冯启敏说。

西充河流域过去污染严重,龙滩河作为其支流,也是仁和镇的饮用水源,水质不达标影响着群众的饮水安全。2012年起,南充市政府全面治理西充河流域,工业企业整治、畜禽养殖治理、生活污水处理等措施多管齐下,流域水质显著改善。上半年,沿河村镇进一步完善了饮用水源保护机制,群众饮水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

治水:污水收集率达9成以上

王家湾水库位于龙滩河上游,也是大湾头村饮用水源,其水质直接影响仁和镇饮水安全。“以前水库布满网箱养鱼,水体浑浊,水烧开了喝都是一股鱼腥味。”村民冯涛告诉记者,一些村民嫌水库脏,自己打井或从后山上挑泉水喝。

村民们记忆中,变化从2012年开始。西充河流域治理2012年启动后,南充市下达了全河段三类水质每年达到300天以上的目标,并分解细化了16项重点治理任务。龙滩河、虹溪河、宏桥河、象溪河等支流沿线乡镇均安排了河长,仅仁和镇就有14名河长每天分段巡河,如发现桥墩堵塞,即组织村民清理打捞。治理中,王家湾水库全面取缔肥水养鱼和网箱养鱼,水质氨氮和磷超标现象大为改观。

更多硬措施陆续出台。县环保局副局长李向军介绍,龙滩河沿线17个乡镇共建成19个污水处理站,今年上半年又增补了支管网,目前污水收集率达到90%以上,基本应收尽收,入河污水更少。

龙滩河沿线五百米内,被划为畜禽养殖禁养区,仅去年下半年就关闭了三四十家畜禽养殖户。今年上半年,西充县又对限养区内漏报的畜禽养殖污染户进行了清理,要求莲池镇和永清乡的个别养殖户整改,包括添置干湿分离机、修建沼气池和沉淀池等,目前基本整改到位。

上半年龙滩河水质稳定达标。村民们说:“王家湾水库的水现在喝起来还有点回甜,就像天然矿泉水。”

节水:每天三万方中水将回用

治水的同时,也潜移默化改变着沿河居民的不良生活习惯。

过去农民在河边倒垃圾,也是龙滩河污染的重要原因。冯启敏说,去年起,全县垃圾处理实行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又解决了垃圾入河问题。今年4月,村委会和每户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发现门前有垃圾的一次罚20元。“至今全村310户没有一户被罚过款。”冯启敏说。

村保洁员仲瑞清过去收垃圾用手推车,一车两百斤垃圾要推到1公里外的垃圾中转站,遇上坡道更吃力。今年6月,大湾头村利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资金添置了电动垃圾车,保洁员减轻了体力消耗,提高了工作效率,村容更整洁了,龙滩河漂浮物更少了。

记者19日在西充县污水处理厂旁边,看到一片鲜花争艳的湿地,这是去年11月建成的城南湿地公园。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达标污水,再经湿地中的美人蕉等13种植物过滤、吸附后,能达到有关工业和景观用水的要求。“这个水牲畜可直接饮用,养鱼没问题,人可以跳下去洗澡。”在出水口,记者果然看到数条金鱼在池中畅游。据李向军介绍,西充县总体属于缺水地区,每天有近三万方中水,今后将用于工业用水、道路绿化等。

下一步,西充县将参照西充河治理模式,治理李桥河、岱林河、宝马河、多扶河等4个流域,规划在“十三五”期间治理完毕。“届时,西充县水污染防治将在44个乡镇全覆盖,水质全面达标将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李向军说。

点赞

西充县仁和镇大湾头村村民谢光润:以前水库养鱼太脏了,我60岁之前经常到后山挑水吃,村上老年人多,留守老人挑水、吃水更困难。现在王家湾水库水质变好了,全村都安了自来水,吃水不用肩挑,既节约了时间又方便了群众。以前家家有水缸,现在水缸都用来装粮食了。

西充县仁和镇大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晓君:扎实治理西充河流域,是真正的惠民工程。龙滩河治理后,全镇居民喝上了清洁的水,享受了整洁的人居环境。特别是治理中完善了垃圾处理机制,用村规民约约束乱倒垃圾行为,村广播常讲卫生知识等,有效增强了镇、村居民保护水源的意识。

西充县环保局纪检组长冯理:短短两年多时间,西充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就取得了明显成效,水质得到较大改善,大大鼓舞了我们环保人的信心。大湾头村也是我的家乡,我既是环保工作者,也是环保民生工程的受益群众。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