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环保产业“蛋糕”诱人 苏企莫等闲

日期:2015-07-23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金根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7/23
17: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防治 生态修复 环保产业

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政府“买单”,相城区开工28个村治理项目和8个城镇治理点,投资额超4843万元。这还只是一个区的手笔,如果按全市“三年行动计划”的投入来说,规模更加可观。

提起环境保护、环境治理,很多人就会想到要“砸钱”。这没错,但还有另一面也不应当被忽视,那就是从事环境保护、环境治理的企业和行业,同样也能产生GDP,同样能带动就业,同样也能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角度来看,环保产业还有一大鲜明特点,能与改善民生紧密地结合起来。因此,环保产业在发达国家普遍占有重要地位。以美国为例,其环保产业产值占GDP的比例超过2.45%,能提供约200万个就业岗位,年产值达到3000多亿美元。资料还显示,欧美发达国家的环保企业抢占了85%以上的国际市场。

近年来,我国环境保护持续发力,污染治理的要求和标准不断升级,由此而带来的市场“蛋糕”也越来越大。据测算,仅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未来几年我国的总投资就将超过6万亿元。不难想见,随着各地大规模集中治理污染成为新常态,我国的环保产业必将迎来一个快速增长期。过往7年间,全国环保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约为10%,已呈现出加速态势。

结合苏州的实际来看,环境治理的“大蛋糕”同样十分诱人。2014年,苏州全市环保投入537亿元,比上年增长8.7%,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9%。其中,直接用于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的79个重点项目就完成投资238亿元。试想一下,不管是做产品的、做技术的,还是做服务的企业,如果能够分享到这样的“蛋糕”,岂不就能“吃饱喝足”,既不愁订单又不愁货款?不过,从本地环保行业的现状来看,情况却并不乐观。除了江苏苏净集团等少数几家外,全市环保企业呈现“小、散、弱”的现象,叫得响的品牌企业很少,有实力的行业“小巨人”很少,有市场竞争力、能与国际知名企业一较高下的更少。

可以预见,无论是在全国还是在苏州,第三方环境治理、环境技术服务等环保产业方面的需求将十分巨大,一个看得见的环保大市场已呈现在我们的面前。那么,苏州的环保产业该如何加快步伐,大力构建起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的产业体系、产业集群,就将成为一个值得研究与探索的大课题。以“更大力度优化生态环境”,是下半年苏州市将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发展机遇、市场机会就在眼前,苏州的环保企业,看你们的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