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泰欣环保:垃圾焚烧烟气“近零排放”技术提供商

日期:2015-08-24    来源:E20环境平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8/24
15: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低排放 垃圾焚烧发电 低温脱硝

“蓝色焚烧”理念的提出,“近零排放”的要求,意味着垃圾焚烧领域烟气处理的进一步提标,对相关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由E20环境平台、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上海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5(第三届)上海垃圾焚烧热点论坛暨垃圾焚烧产业联盟年会”中,上海泰欣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文辉介绍了其公司在垃圾焚烧烟气“近零排放”方面的技术研究进展。

(以下为现场发言内容整理,未经发言者确认)

对于“蓝色焚烧”,有很多不同角度的理解,但不外乎几个大的方面。首先,更好的燃烧效率。其次,更严格的排放。还有一点(我个人的理解)更加亲民,能够得到社会的理解。从技术角度来讲,它对于我们的排放指标的要求要更加严格。目前,我们的燃煤机组在国家的有关部门安排之下,已经开始了“近零排放”的脚步。比如燃煤机组SCR大部分机组都已经完成了这个过程;比如洗涤塔,在电力行业也得到了广泛应用。在垃圾焚烧领域,“近零排放”的脚步也逐渐试探迈出,相信其他行业的经验,会在垃圾焚烧得到普及和推广。

垃圾焚烧烟气脱销的几种技术组合

我想站在行业的角度,为大家介绍垃圾焚烧行业在烟气脱硝走过的一些里程。通过三个组合,大家可以看到最初是什么样子,以后会是什么趋势。

首先,组合一。大家能看到,组合一分成了五个大的部分,这个大家也都能够看得到自己的炉排,首先经过SNCR,SNCR出来大家都能看到这里有半干法、干法的喷射系统,活性炭的喷射系统还有布袋除尘器。我相信目前大部分已经运行的垃圾焚烧厂,这五个系统基本上都有,可能大家程度是不一样,但是我相信基本上这是一个大概的情况。这套工艺所带来的大家的参数标准是什么呢?排放指标显示,氮氧化物是200毫克,二恶英是0.1纳克。

组合二比组合一多出一个SCR脱硝工艺,通过SCR的脱硝,氮氧化物可以从200降到80,这是一个显著的变化。同时,这套脱硝装置中一些低温脱硝过程会对“二恶英”带来一些抑制的作用。我们以它为基础做过一个南京项目,低温脱硝后,排放数据有了很大程度的改进。

组合三比组合二又多了一个环节,叫“湿法洗涤”,也叫“洗涤塔”。大家都知道“湿法”会对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氯化氢等物质起到显著的控制作用。所以组合三工艺的排放情况更加优异:粉尘仅5毫克,氮氧化物是50,二氧化硫是5,氯化氢是5,二恶英达到0.01。组合三工艺目前还没有运行的具体项目,但有在建的几个工程。

我刚刚是从行业角度介绍了一下垃圾焚烧的烟气是从中国开始有垃圾焚烧一直发展到现在的一些发展的历程和趋势,下面我介绍一些公司的情况。上海泰欣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化提供烟气脱硝技术及相关设备的工程公司,08年上海泰欣环保最早将SNCR+SCR技术应用到垃圾焚烧行业。公司是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公司也是上海小巨人的培育企业。我们的专利大概有20多项(这是已经获得的专利),这就不一一列举了。

关于泰欣:近期研究与技术选择

目前,泰欣的服务客户达到90家,脱硝系统数量是276台,提供的脱硝线数是180条。主要服务的客户是有深圳能源、光大环保、上海环境、绿色动力、瀚蓝环境、桑德环境等等,还有一些很多其它的客户。

上图是泰欣的一套较新的工艺系统。这一套工艺流程目前已应用到4个项目在执行这样的项目,已经完工的是光大的南京项目。低温的SCR布置在布袋除尘器的后面,它需要的一定反应温度,通常需要的是160-220度(根据项目不同,可能有所区别)。通过工艺里的SCR,可以将氮氧化物降到50-80。

为什么我们最近会推出SNCR+CSR呢?这是因为使用成本区别所造成的。SNCR脱硝效率一般是50%-60%之间,氮氧化物控制值150毫克-200毫克,运行费用折到“吨垃圾”里面大概是3元人民币/吨。而SCR效率是50-90之间,运营效率是28块。因此,我们推出SNCR+SCR的解决方案,主要可以带来既可以最大程度的使用SNCR(因为它便宜),如果SNCR解决不了的,就靠SCR解决,最终同样也能实现低成本的低排放。

现将南京江南生活垃圾发电的排放指标罗列如下:氮氧化物达到了80,氮氧化物的排放值控制在80毫克以下,二恶英分解率控制在90%,监测出来的结果约为0.01。

我在此呼吁,为了子孙后代享受到蓝天白云,享受到碧水蓝天,让我们现在就行动起来。让我们把我们的祖国,通过我们对烟气净化的治理,再通过这一代人的努力,使我们的子孙后代永久的享受到“APEC蓝”。谢谢大家!

【提问互动环节】

问:低温脱硝是不是能够用在钢铁厂、炼钢烧铁炉上,是否也同样适用这个技术?

徐文辉:是的。我们适用的行业,脱硝从原理来讲是发生了还原的反应。垃圾焚烧是其中的一个领域,同样水泥行业,尤其是SCR的低温脱硝适用于钢铁行业。同时,我也相信钢铁行业是我们下一个潜在的巨大客户。谢谢你!

问:SNCR+SCR成本更低,这个能不能给我们再详细解释一下?

徐文辉:很好的问题。我们大家知道,SNCR是受到局限是50%的效率,SCR会高。但是如果单纯使用SCR,SCR的吨成本是比较昂贵的,因为考虑到整个系统、催化剂。根据这个情况,我们推出SNCR+SCR;SNCR根据垃圾焚烧炉工况的不同,有的时候效率不止50%,可能更高一点,60、70也是有可能的。我们这一套组合的目的,是尽最大可能使用SNCR,如果SNCR达不到稍微使用一下SCR,这样可以降低一下成本。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