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除尘器竟成“扬尘器”改造升级 降了风险也升了效益

日期:2015-08-26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周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8/26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除尘器 火电厂 火电环保

苏州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继续进行,粉尘涉爆企业仍是检查重点。25日,记者跟随安监部门对张家港两家粉尘涉爆企业检查时发现:没有落实主体责任的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较为欠缺,多种隐患突出;落实主体责任的企业,通过技改不仅降低了粉尘爆炸的危险性,在经济效益上也得到了收获。

茂华涂装有限公司的静电喷涂车间里的除尘器风机口接近屋顶,长年吹出的粉尘,形成明显痕迹。

在张家港凤凰镇的茂华涂装有限公司,检查组发现企业的静电喷涂车间积尘严重,地面粉尘积聚厚达几厘米,有关电气线路不具备防爆功能,甚至直接裸露在外。参加检查的安全生产专家王福兴介绍,这种情况可能会引起粉尘燃烧甚至爆炸。另外,企业没有在明显处张贴粉尘危害的警示标志,现场工人没有佩戴口罩防护,存在职业病危害的隐患。

检查还发现,该企业虽配备了除尘器,但除尘器设计、安装、维护均不符合安全生产规定。除尘器安装在离地三四米的高处,顶部几乎碰到屋顶。除尘器及管道上积尘严重,顶部风机口吹出的粉尘长时间积聚在屋顶形成明显痕迹。王福兴说,除尘器装在这么高的地方,不利于维护保养;本身积尘严重,不仅没起到除尘作用,反而成了“扬尘器”,增加了粉尘爆炸的安全隐患。除尘器上的泄爆口应设置在室外,可以在爆炸时将部分爆炸能量提前释放,从而减轻破坏后果。

安监人员和专家指出问题后,企业负责人辩解,他们用的树脂类粉尘不易燃烧。王福兴表示,不易燃烧,不意味着不会燃烧甚至爆炸。他认为,该企业没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缺乏最基本的安全生产措施。安监人员当场责令该企业限期整改。

张家港南丰镇的金陵体育器材有限公司也有涉及粉尘的静电喷涂工艺,但粉尘积聚现象不明显。据悉,企业前年花了3200万元技改,利用吸风装置回收喷涂时没有用完的粉尘,并进行再利用。采取这一措施一方面降低了粉尘爆炸的风险性,同时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据介绍,企业总体生产效益因此上升了约20%。

安监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多次对涉爆粉尘企业的检查,发现仍有部分此类企业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与负责人安全意识不足有关。安监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的宣传、教育工作,促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