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环保部对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督查 四方面问题仍需着力解决

日期:2015-08-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郭薇 童克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8/26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 大气污染防治 空气质量保障

根据环境保护部统一部署,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于8月22日至25日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空气质量保障督查工作进行了第二阶段第一轮督查。

此轮督查中,督查组听取了当地政府有关情况介绍,查阅了相关资料,走访了有关部门,并对无人机航拍情况进行了核实。督查组采取明查与暗查相结合、晨查与夜查相结合等方式,对45个县(市、区)进行了现场督查。现场检查181家工业企业(其中高架源企业46家,VOCs排放源企业22家)、54个建筑工地、6家加油站,沿途发现48个未苫盖料堆、26处焚烧点及12条扬尘污染道路。

督查组认为,自8月22日进入措施落实阶段以来,各地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方案,落实责任,强化督导。

一是制定完善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虽然北京市并未要求石景山区企业停限产,但该区主动对辖区23家企业提出了停限产要求,并严格按照督查方案开展了督查。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将保障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亲自安排部署,进一步细化方案,明确要求。8月24日下午,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主持召开了河北省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保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保定市及所辖22个县(市、区)均已拟定了各县的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并在原有停、限产449家工业企业的基础上,再将251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77家建筑工地纳入了停产、停工范围。唐山市、沧州市、邢台市等地空气质量保障方案中均明确了部门责任分工和相关督查督导、问责措施;任丘市决定从8月24日起,除方案中确定的23家停产、限产企业外,全市范围所有燃煤企业和造纸、铸造、喷涂等涉及异味、粉尘排放和VOCs排放的企业全部暂时停产。宁晋县8月23日专门召开了空气质量保障工作调度会。山西省太原市保障方案确定的停产、限产企业已开始提前停产、限产,102家施工工地已提前停止拆迁和土石方作业;阳泉市要求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巡查,对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驻场督查。内蒙古赤峰热电厂、河北省承德钢铁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也按照当地政府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和限产限排措施。

二是切实强化督导检查。各地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联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检查。北京延庆县委书记李志军、县长李先忠及县领导带队,自8月20日起连续开展现场督查工作;怀柔区由区委书记齐静带队,多次开展联合检查和专项突击检查。天津市政府组成3个督查组,对保障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系统性督导检查,督查组同步受理群众举报。河北省委印发《关于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期间全省安全稳定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综合督导检查活动方案》,建立省级领导分包地市、各省直管县(市)制度,并抽调11名正厅级干部、44名副厅级干部组成督导组于8月23日~9月5日进行驻地督导,目前11个督导组已全部到位。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市长周仲明多次专题调度纪念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并带队赴县区和重点企业,实地督导检查。辛集市成立10个督导组,统一协调监督管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8月23日晚,河北省任丘市组织对有关乡镇11家铝棒厂进行突击夜查,发现西环路惟赫铝业等5家企业未按保障要求停产,当场责令停产并依法进行处罚。山西省环保厅成立了指挥部,省环保厅厅长郭长青任总指挥,分5个督查组由厅领导带队开展驻市督查工作,目前5个督查组已全部到位。

三是认真督促问题整改和强化问责。针对近期环境保护部督查反馈的问题,各地加大整改力度,严肃追究责任。北京昌平区之前发现的裸露砂堆已完成苫盖;房山区、海淀区、门头沟区接到问题反馈后,立行立改,及时报送了整改情况。天津市环保局对督查组前期发现问题高度重视,表示将向分管市领导进行专题汇报,督促各部门和县区尽快处理解决。廊坊市对督查组发现的大城县岩棉企业污染问题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王晓东对11名区县委书记进行了严厉告诫,并对大城县委书记进行了约谈,市长冯韶慧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处罚事宜。大城县对涉事6家企业一律进行顶格处罚,每家罚款50万元;责成公安、环保部门对企业负责人进行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对臧屯乡乡长、里坦镇镇长等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给予党内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

定州市环保局对保定长安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取证,要求该企业停止生产,并处于15万元罚款;对河北旭阳焦化有限公司进行调查取证,罚款50万元;对京石高速公路两侧出现严重焚烧秸秆现象所在乡镇的政府负责人给予行政警告、记过等处分。唐山市玉田县对万兴特钢有限公司处以罚款35万元,公安部门则控制了企业负责人;并对纵火焚烧工业塑料、碎布和生活垃圾的当事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并处以罚款;对负有监管责任的窝洛沽镇镇长、主管副镇长和县环保局环境监察中队长予以全县通报批评并启动了问责程序。沧州、邢台、任丘等地也迅速行动,对督查反馈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对相关人员启动了问责程序。河北省任丘市政府即知即改,针对督查组反馈的问题,要求出岸镇政府协调环保、工商、公安、电力等部门联合行动,对王家坞21家散热片厂及1家小化工厂采取了断电、拆除生产设备等措施,杜绝反弹。山西大同市铸泰商砼、同煤水泥厂、九鼎建科的物料堆场已覆盖,云中水泥厂已停产,其他存在的问题已得到整改。

同时,督查仍然发现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对照方案要求,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措施落实。

一是一些地区方案制定实施存在薄弱环节。天津冶金集团轧三钢铁物流有限公司停运了1条生产线,同时对另一条生产线采取降低负荷的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但现场检查发现,这条生产线烧结段进料量没有明显减少,烟气在线设备显示出口烟气量和主要污染物浓度也未显著降低;廊坊市要求建筑工地于8月20日停工,但在固安,如固安新材料产业园一期工程、春晖国际高庄头村项目土方施工仍未停止;唐山市以及丰南、丰润两区停限产企业清单中,大量企业停限产时间定为白天停产、夜间生产的方式,既不符合企业生产规律,也难以达到减排效果,目前正在根据督查组意见进行调整;对工地则仅明确了停产要求,对沙石料厂、渣土运输、物料搅拌等环节无明确的管控措施;对不能稳定达标的焦化等高架源污染企业如何实施限产减排也未明确具体措施。任丘市保障方案中只规定了23家停产、限产企业,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任丘市还有不少在产的中小企业,虽然后续也印发通知做了要求,但比较笼统,到底涉及多少企业,能有多大的减排效果尚不明确。

二是一些部门和地区责任尚未完全落实。北京石景山区石门路与油研所路交叉处南侧在建道路浮土未清理,门头沟区京原路卧龙岗村周边多个沙土料堆未苫盖,延庆县妫川宾馆楼下中国农业银行北侧的拉面馆存在露天烧烤,延庆县滦赤路下德龙湾村附近存在运送渣土车无牌照、无苫盖、存在遗撒等问题。天津市王庆坨镇津同公路北侧、驼峰水泥后面大面积砂石料堆未苫盖。督查组在河北省廊坊市大城、文安等区(县)均发现不按限号规定行驶的车辆,重型载货车辆上路行驶冒黑烟的现象也常能够见到。河北省任丘市106国道中勘马孚加油站和对面的华北石油加油站均有部分油气回收装置损坏,长期没有修理。承德市甲山镇等个别乡镇仍存在焚烧垃圾的情况。河北省辛集市澳森钢铁东区南门前钢铁路、S392省道都大营村等处焚烧垃圾,回新公路、天王公路新城镇段道路扬尘严重,并发现少数运输车辆未进行苫盖。河北省宁晋县部分道路扬尘较为严重。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店小区对面一垃圾收集点焚烧垃圾;恒山路西山跨线桥附近一处料场,以及金园加气混凝土厂料场,均为露天堆放,未见防风抑尘措施。阳泉市区内露天烧烤摊位随处可见,如青年街、南山南路等形成片区的烧烤摊位无任何环保设备、措施,油烟污染严重。太原市迎泽区柳巷食品街也存在露天烧烤摊位油烟污染情况。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部分道路和建筑施工工地料堆苫盖不完善。

三是部分重点企业环境管理不到位。石家庄晋州市万丰轻工制品有限公司等数家PVC手套生产企业,回收窑烟尘无组织排放明显,锅炉除尘器运行不正常,排放明显;石家庄藁城市宏森熔炼铸造有限公司烧结机在线监测设备长期故障,安装近一年至今尚未验收;藁城市鑫鑫木业有限公司烟气存在明显拖尾现象。8月24日晨查时发现辛集市澳森钢铁有限公司两台属关停淘汰的72平方米烧结机仍在生产,烟气未经处理排放,且高炉上料时存在冒烟现象,厂区内无组织排放较重。廊坊市大城县三明硅酸盐板管公司生产采用自制土窑炉,没有任何环保措施,烟气直排,现场检查正在生产;华美玻璃棉无限产减排方案,也没有操作细则,现场检查时上料皮带临时停运,生产记录显示8月23日基本满负荷生产;限产减排措施难以有效落实,脱硫引风机密封不严,存在漏风现象;富尔达公司生产硅酸铝,现场检查企业炉窑进料口没有任何环保措施,无组织排放严重;现场检查泰乐岩棉公司时,厂房烟囱有黑烟冒出。唐山钢铁集团焦化厂两根焦炉烟囱烟气呈黄色,烟尘排放明显;出焦过程烟尘无组织排放严重。河北天柱钢铁公司转炉车间上方大股黄烟排放污染明显;烧结机烟气拖尾明显。滦县兴隆钢铁公司烧结机烟气拖尾明显;高炉出铁和上料环节烟尘无组织排放严重;转炉集尘能力严重不足,烟尘排放明显;连铸环节烟尘无组织排放明显。唐山东海钢铁公司烧结机烟气拖尾明显;2号高炉出铁及水冲渣过程烟尘无组织排放污染严重。春兴特种钢有限公司转炉煤气出现短时逸散现象。承德市静华矿业公司等企业仍存在烟尘排放的问题。邢台市南和县城南玻璃园区内的吉特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烟气色度较深,拖尾现象十分严重,沉降明显;晶玉微晶板材有限公司烟囱出口烟气拖尾明显。沧州市青县东官庄村西北弘峰砖瓦厂不正常运行脱硫除尘设施,烟气从旁路直排。

山西省阳煤集团一矿矸石山旁堆放的粉煤灰无任何抑尘措施;阳煤集团一矿锅炉房烟尘排放明显,厂区内发现两处无组织排放蓝烟的情况;阳煤集团兆丰铝业焙烧炉粉尘排放明显,料场裸露,无防风抑尘措施。

四是一些土小企业环境违法问题比较突出。天津市武清区河西务镇东西陈庄村聚集了十余家铜制工艺品小铸造企业,采用自制燃煤熔炉熔炼,无任何环保设施。检查时很多企业正在生产,烟囱上黑烟滚滚,车间内烟雾弥漫,现场环境极为恶劣。唐山市玉田县椰丝软垫厂锅炉烟气未通过烟囱直接排放;万兴特钢有限公司和张秀庄村一家“土小”企业烟气直排,存在冒黑烟现象;丰润区河北天柱钢铁公司和唐山钢铁集团焦化厂附近均有无名作坊存在冒黑烟现象。承德市平泉县一处制作木炭的土窑正在生产,无环保设施,烟尘排放严重。河北省任丘市王家坞村散热片小企业群、前王约村小铸造企业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王家坞村采暖工业区有散热片制造企业20余家,任丘市政府要求8月24日起全部停产,但8月24日上午现场检查时一些企业仍在生产,任丘市德盛荣有限公司烤漆房采用煤炉点火加热,无治理设施,烟气直排;在王家坞村还发现露天存放的、无任何环保措施的土法炼橡胶小化工生产装置;在前王约村也发现了无任何环保手续、采用冲天炉生产的土小铸造厂,近期仍在断续生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