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江苏省淳安县建立企业环保巡查机制

日期:2015-09-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杨约顺 周兆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9/02
17: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企业违法排污 污水处理 环境保护

江苏省淳安县日前正式出台了企业环境保护工作巡查机制。据介绍,出台这项企业环保巡查新规的目的是通过实施“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环境巡查模式,进一步提升县域环境管理实效,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有关负责人表示,环境保护将不再是环保局一家的事,以后不仅企业要每周自查,所在的乡(镇)政府部门每月也要对其进行巡查,从而有效遏制企业违法排污行为,逐步形成“大家都是责任人”的环保自觉性。

目前,全县梳理出了62家重点巡查企业,24个集镇污水处理站,158家其他企业,21家沿湖酒店宾馆及58个畜禽养殖场(户)。根据要求,企业所在乡(镇)政府负责日常巡查,巡查内容包括检查企业相关审批及验收手续,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行以及污染物排放情况,企业雨污分流情况,以及其他社会和公众比较关注的环境管理情况等。

据了解,企业属地乡(镇)政府将采取定期巡查与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综合巡查与重点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每月不少于一次对企业及园区各项配套环保设施进行巡查和管理。环保部门还将加大对县控以上企业的巡查频次,“飞行监测”由每3个月一次加密为每月一次。同时,这项新规还明确要求企业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和台账,每周不少于一次对厂区管网、环保设施、生产设备等进行巡查。

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乡(镇)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必须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到位的或拒不整改的企业,有关部门将依法进行处理,并列入重点巡查对象名录。

此外,淳安还出台了全面实施环境监管网格化的相关文件,并将全县范围内的环境监管划分为包括各乡镇、相关单位在内的28个大网格。

记者了解到,淳安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所辖范围内有80多家企业,已经有56家列入了“网格化”管理。每个管委会工作人员对应几家企业,不定期到企业排放口去蹲守和暗访。为了克服大家在环保业务方面的“短腿”现象,还把环保局的专家请去授课,邀请他们一同深入辖区企业了解排放口所处的位置,杜绝因业务不熟悉而误判企业的污染行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