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资源化”的未来不是梦

日期:2015-09-10    来源:中国建材报  作者:王怡洁 黄莹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9/10
15: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建筑垃圾 垃圾处理 废弃物资源化

自8月份以来,全国各省市出现以PPP模式进行合作的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尤其是投资者的关注。

建筑垃圾资源化概念在中国出现并不晚,21世纪初已有相关专业书籍出版、相当数量的学术论文发表;在国外,建筑垃圾资源化研究开始的更早,建筑垃圾资源化观点更是在实践中深入人心。

虽然在学术讨论中非常激烈,但其实在随后的十多年中,我国建筑垃圾产业化并没有重大突破,也鲜有相关项目以及宣传报道,直到今天为止,公众对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仍然缺乏系统了解,一些投资者更是望而却步。

所以当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读者视野中时,一些人开始提出这样的质疑:建筑垃圾资源化是否可行?国内的建筑垃圾处置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是否可以实现市场化等,其中,关于对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技术的质疑更是不绝于耳。

那么,在本篇报道中,记者将向读者重点介绍两个建筑垃圾资源化的相关案例,一个是建筑垃圾资源化工厂的整体呈现,另一个是深耕于建筑垃圾处理设备研究的成果展示,供读者以及有志于环保事业的投资者参考。

北京元泰达:

“建筑垃圾一体化处置模式”

北京元泰达建筑垃圾资源一体化示范工厂是一个致力于节能、环保新型技术、经营一体化,以建筑垃圾回收与处理、再生产品研发与生产、再生技术应用与推广为主要业务的项目。

该项目具有3个100%的特性,即是全球唯一一家实现废弃物资源化率100%、环保达标100%、产品市场化率100%的建筑垃圾处置项目。

资源化率100%即完全将建筑垃圾通过再生处理,生产成水泥混凝土、沥青混凝土、建筑砂浆路用无机料与生态路材料、砂石骨料、活性微粉(替代水泥)、建筑陶粒、木炭与助燃剂、生物杀虫剂与土壤改良剂甚至是清洁燃气等。

该项目是世界上首家且是唯一一个将建筑垃圾100%资源化,并拥有世界上第一条“建筑垃圾资源一体化”工艺与装备的生产线。参照目前国际发达国家目前最高利用率95%,元泰达的这支科研团队开发的这项技术在全球遥遥领先,首创且具有唯一性。

一体化工厂依托精细处置和智能控制、多品种利用功能、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体化工厂模块技术,采用全自动控制系统确保车间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实现重要工序、节点、配量实时监控,以及故障预警、报警等功能。将建筑垃圾的环保处置和生态利用两个关键环节高度融合形成建筑垃圾资源化的完整产业链。

在此基础之上,北京元泰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6大创新工艺、12大环保系统。

6大创新工艺即建筑垃圾高效分选、分离工艺与技术,建筑垃圾可燃物能源转换工艺与技术,砖、水泥石、垃圾土高附加值再利用工艺与技术,再生骨料彻底清除骨料表面附着物、连续级配、多级均化工艺与技术,智能节电工艺与技术,多级收尘、降噪、污水处理工艺与技术。

12大节能环保系统即车辆进出场自动清洗系统、生产废水100%再利用系统、设备节电系统、 清洁燃料配套系统、碳足迹自动采集系统、碳交易系统、太阳能利用系统、地源热利用系统、噪音全程监测系统、多级除尘系统、雨水、雪水收集利用系统,以及噪音与粉尘监测系统,噪音、粉尘在线监测系统利用传感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卫星定位技术、数据挖掘技术等。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最终可达100%本身已是一项巨大突破,那么做到处置过程中的完全清洁更是国际首创。建筑垃圾资源一体化工厂新工艺优势和技术创新,通过多种检测监控装置,方便一体化工厂时时动态检测各项指标,同时,将检测数据传输至中央控制平台,便于环保部门查询和监管。使建筑垃圾100%还原成为再生资源并得到充分利用的同时,真正意义上实现建筑垃圾处置的“零”排放。

一体化工厂还建立了大数据云平台4大系统:即建筑固体废弃物车辆装运全过程动态监控系统、智能调度系统,为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提供物流动态监管、调度平台;质量动态远程监控系统,为政府质量监督部门及利益相关者提供智能化查询监测平台;噪音、粉尘监测系统,为环保部门提供环境指标监控报警平台;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信息化服务。从而实现政府、客户、第三方实时在线远程监督系统。

目前,北京元泰达建筑垃圾资源化一体化工厂项目还在试运行阶段。市场化方面,因其世界领先的技术、100%的资源化率以及过硬的产品,已经完全具备能力。北京元泰达现在已经全面准备迈进各级地方市场。据相关人员透露,北京元泰达现正与重庆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洽谈,拟在重庆建立第一个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园区。而下一步,元泰达还将通过PPP等各种模式与社会各界开展合作。

郑州鼎盛:

“就地资源化处理+固定式工厂加工”

今年4月,河南省被列为全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试点省,短短几个月,河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促进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对河南省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提出了详细的指导性意见。

在此背景下,以省会郑州为首的各个省内城市都已行动起来,迈入建筑垃圾资源化的行列。同时,与建筑垃圾处置有关的企业也纷纷响应,郑州鼎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员,并且承担着建设郑州高新区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的重任。

为实现建筑垃圾的就地资源化利用,郑州鼎盛采用现场资源化处置、就地利用方式,实现“零排放”;对于不具备现场处置条件的,需依法运往符合规定的建筑垃圾消纳场所或者设置的资源化临时处置点,集中处置、循环利用。

长期以来,建筑垃圾运输、填埋带来的粉尘污染正在成为大气污染的重点源之一。而建筑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过程中的扬尘超标,也将形成二次污染。这将为进一步落实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工作,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带来新的难题。

一直专注于建筑垃圾处理装备研发、制造的郑州鼎盛敏锐的看到了这一问题,并与芬兰BME公司合作,率先推出了无扬尘建筑垃圾处理设备,巧妙的把BME抑尘系统与建筑垃圾处理设备结合在一起,将传统的除尘工作变成抑尘,从根源上抑制了粉尘的产生。

于是,郑州鼎盛公司在百炉屯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中投入多台无扬尘建筑垃圾移动破碎站设备,采用“就地资源化处理+固定式工厂加工”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模式。

其配置的无扬尘系统可以从源头上减少粉尘污染,由于移动破碎站体积小,移动灵活,可随时随地就地粉碎,不受工地条件限制,可应用于建筑拆迁现场,不必将建筑垃圾运离现场后再破碎,还可以降低建筑垃圾清运产生的运输成本,不会占用土地,更不会出现建筑垃圾随意倾倒或渣土车事故频发等现象,而且粉碎后的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可以代砂,就地用于道路建设的水稳层、垫层等,还可以用于制作砌块、铺道砖、花格砖等建材制品,从而真正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这两个案例只是目前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虽然这个行业正处于起步阶段,但我们仍可看到,在国家大力倡导建筑垃圾资源化的今天,已经有诸多行业企业开始了新的探索。我们也期待着未来能有更多的企业加入这一队伍,为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的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观察

纵观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产业,目前还存在一些建筑垃圾粗加工成砖、瓦、陶瓷的企业。他们或许并没有非常完善的建筑垃圾处理技术和设备,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违规操作现象。曾有一位资深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推广建筑垃圾资源化要倡导百分之百的处置。否则,一旦处置不彻底,有害物质若再次用于房屋建造,将继续带来危害。

因此,虽然目前很多企业对建筑垃圾的处理程度尚达不到百分之百,但我们仍要大力呼吁,百分之百资源化将是建筑垃圾处置的最终归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