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煤炭更清洁的解决之道

日期:2015-09-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9/15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除尘改造 大气污染防治

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近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对煤炭开采、洗选加工、利用等环节的污染防治,均做出了相应的规定。记者日前就当前我国煤炭开采等全产业链现状、存在的不足以及如何根本解决煤炭污染问题,采访了煤炭信息研究院能源经济中心主任孙超。

煤炭污染源头及过程控制取得一定成绩

原煤入选率由2000年的25.9%提高到2014年的62%,电站锅炉采用的除尘器效率平均为99.5%左右,新型高效煤粉型工业锅炉煤炭的燃尽率达到98%,接近燃气锅炉水平

记者:请问我国近年来在煤炭洗选、电厂脱硫脱硝除尘改造、锅炉提效改造等方面进展如何?

孙超:近年来,我国煤炭工业在推进安全高效开采、清洁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通过发展煤炭资源综合利用与绿色开采技术,有效控制了污染物排放,促进了矿区生态环境改善。

原煤入选率由2000年的25.9%提高到2014年的62%,动力配煤、型煤、水煤浆技术得到推广,褐煤提质示范取得积极进展;电厂超低排放节能减排效果突出,煤电机组平均煤耗降至318克/度,与2005年相比,全国脱硫机组总装机容量比例由12%提高到95%,脱硝机组总装机容量比例由零提高到82%。

电站锅炉采用的除尘器效率平均为99.5%左右,新型高效煤粉型工业锅炉煤炭的燃尽率达到98%,接近燃气锅炉水平,高效煤粉型工业锅炉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排放指标优于国家标准。

现代煤化工技术日趋成熟,煤制油、煤制气等煤化工项目经过“十一五”、“十二五”期间首批示范项目的建设,验证了技术的可行性;煤矿乏风发电及余温利用等技术得到普遍推广。

煤炭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煤炭洗选率偏低,分选企业布局不合理,市场化程度不高,影响了电厂先进减排技术快速推广,先进的高效煤粉工业锅炉、水煤浆工业锅炉、低质原料型煤锅炉市场占有率不到20%

记者:近二十年来,我国煤炭消费总量迅速增长,您如何评价其对环境造成的压力?

孙超:尽管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支撑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但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科技水平低、资源浪费严重、环境治理滞后等弊端也带来了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

从1995年到2014年,我国煤炭消费由13.7亿吨增长到41.3亿吨,平均每年增长1.5亿吨,煤炭消费总量的快速增长,直接导致有些地方的污染排放总量超过环境容量。

记者:当前,煤炭洗选率怎样?选煤厂的布局怎样?

孙超:对比世界上其他主要产煤国,我国煤炭洗选率仍然偏低,煤炭分选企业布局不合理,大型现代化洗选企业较少,小型选煤厂较多。多数选煤厂技术水平落后,分选效果差,有些选煤厂不能对煤矸石、煤泥和污水等妥善处理和有效利用。

经济因素也需要考虑,大型煤矿的洗煤厂作为煤矿的配套建设项目,一般不进行独立核算,选煤成本直接转嫁到商品煤中。据了解,洗选一吨原煤的成本约为35元~50元。对于小型选煤厂而言,需要自负盈亏,为了追求“短、平、快” 效益,以至于有的小选煤厂初期投资建设(相关的技术工艺)就达不到标准,洗选煤的质量也难以保障。

记者:您认为燃煤电厂和工业锅炉、窑炉在减排方面还有哪些不足,需要改进,特别是工业锅炉领域?

孙超:目前,国内燃煤电厂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对空气质量改善贡献大,许多电厂在进行超低排放改造,但由于市场化程度不高等原因,影响了先进的减排技术、超低排放技术工艺的快速推广。

据了解,在工业方面,当前先进的高效煤粉工业锅炉、水煤浆工业锅炉、低质原料型煤锅炉市场占有率不到20%。燃煤工业锅炉普遍存在单炉容量低、装备总体水平和运行效率不高,环保设施不全等问题。

记者:近年来,煤炭进口量不断增加,国外煤炭质量如何?污染是否严重?

孙超:进口煤作为沿海电厂燃料的重要补充,近年来进口量不断增大。但沿海电厂采购的多为印尼的低劣煤,加上国际煤炭市场下行压力较大,世界主要产煤国如美国、南非等纷纷将目标投向中国市场,这些国家的煤质多为高硫、中高灰煤炭,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污染大气的有害物质。

为何各项措施未能如期见效?

煤炭产业各环节统筹协调不够,个别用煤企业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放松环境保护,相关经济补贴政策还需要完善,先进适用的煤炭清洁利用技术研发、推广不快

记者:上面谈到,煤炭产业的开发、洗选、利用等环节存在不足,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您能分析一下产生这些现象的经济、技术等方面的原因吗?

孙超: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煤炭产业各环节统筹协调不够。煤炭产业链条较长,需要各环节、各领域紧密合作。但我国从煤炭开采、运输到加工利用等各环节由不同部门管理,缺乏高效统筹协调机制。

其次是对设定的煤炭污染物排放控制目标和标准贯彻落实不到位。煤矿项目投资大,对地方就业和GDP有很大的拉动作用。个别用煤企业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放松了环境保护,违法、超标排放污染物。

另外,相关经济补贴政策还需要完善。近年来,我国已经采取了燃煤电厂脱硫脱硝电价补贴、排放权交易及煤层气开发利用补贴等经济政策措施,推动煤炭清洁利用。还推出了“散煤”替代相关补贴政策,如北京市制定了“农村优质无烟煤替代”规划,拟于2017年实现劣质煤的全部替换,市财政将按每吨200元给予补贴。

但总的来说,经济政策缺乏长效机制,有的推进缓慢,经济政策实施效果有限。比如,对于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国家层面还没有出台相应补贴激励政策,绝大部分省市也没有。排污收费不高,不足以弥补污染物对环境造成的破坏,不能有效激励企业更新改造排污设施,煤层气开发利用补贴落实也较为困难。

最后是先进适用的煤炭清洁利用技术研发、推广不快。国内的大学、科研院所、煤炭上下游企业都投入一定力量研发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但由于资金、人员投入有限,缺乏高效的管理制度和推动政策,市场化程度不高,以至于先进的技术研发、推广应用不快,煤炭利用水平仍然达不到国际先进水平。

技术、资金、财税需齐发力

加大技术研发、推广力度,研发全过程减排技术,拓宽融资渠道,重视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尽快完善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的财税政策

记者:针对煤炭污染控制,你认为应该在哪些方面发力,根本解决煤炭污染问题?

孙超:要解决煤炭污染问题,需要从多方面着手做工作。首先是严格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切实按照各级政府的部署,淘汰落后产能、推动能源替代,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必须不折不扣执行,不能有任何水分。

技术研发、推广至关重要。要重点研究降低煤炭燃烧污染物排放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将创新出的先进适用技术、工艺和装备快速投放市场,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当前,绝大部分燃煤电厂锅炉和工业锅炉重视末端治理,建议研发源头减排技术工艺,再配套相应的末端治理。

建立多元化资金支持方式。继续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发展。今后应该把引导民间资本设立股权基金、产业基金等,作为资金支持多元化的重点工作来抓。

尽快完善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的财税政策。当前我国煤炭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企业的亏损面已经达到80%,这也给煤炭企业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难得机遇。国家应该加大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在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方面的政策优惠力度,鼓励引导市场主体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的投入力度。

农村取暖餐饮等“散煤”燃烧污染不可小视,政府鼓励农村和城市郊区燃用优质煤炭和洁净型煤,许多地方还实施补贴政策。据了解,个别用户拿着政府发放的购买优质煤炭补贴,继续烧低价、劣质煤。

这需要地方政府加大补贴政策执行力度,配套实施其他措施,真正发挥政策的预期效果。对于发达地区可采用购买环境服务方式,用经济杠杆推动清洁用煤每期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应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煤炭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处罚违法、超标排污行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