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解振华:燃煤发电脱硫脱硝加价等政策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日期:2015-09-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徐富先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9/18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燃煤发电 循环经济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解振华9月12日在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主办的“绿色化:生态设计论坛”上指出,绿色转型是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过程中努力实现的目标和主线,发展循环经济是推进绿色化的重要途径。生态设计是推进绿色化的源头性措施,生态设计要逐步深入各个领域,建议在重点试点中逐步扩大规模,这应当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

解振华表示,在新的100年中,地球不仅要消解人口增加带来的压力,还要消解资源和环境带来的问题,那怎么办呢?现在看,基本的路径只能是绿色、循环、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是最有效地利用资源保护环境,从源头和生产过程解决发展过程当中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推动绿色转型,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有机统一的一个经济发展模式。

党的十八大把循环经济的作用和地位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把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初步建立作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要求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更多地要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来推动。2013年1月国务院发布了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对发展循环经济做出战略规划和具体的工作部署。目前,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模式基本形成,国家对园区和企业、城市和农村、生产和生活资源的循环利用在省市县域都开展了不同层次范围的循环经济试点和示范,组织实施了城市矿产、园区循环化改造、餐厨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生产过程协同处理废弃物等重点工程,各省市也结合本地的实际自主开展了相关的工作,形成了国家省市试点示范的体系,在钢铁、电力、煤炭、建材、汽车等重点行业探索建立了几十种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形成了有生命力的循环模式。

解振华认为,我国循环型的产业体系已经初步构建。在工业领域推进企业间、行业间、产业间共生耦合,向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的方向发展,在农业领域实践探索了农林牧渔多业共生,农工旅复合发展的经济模式。在服务业领域通过推动服务主体绿色化、服务过程清洁化,在引导人们树立绿色、循环、低碳的理念,转变消费模式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我国实施循环经济配套的政策逐步完善,通过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实施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和开展示范试点,实行了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阶梯水价和燃煤发电脱硫脱硝加价的政策、垃圾和沼气发电的优惠政策,制定鼓励生产节能节水专用设备、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的税收优惠政策,出台支持循环经济的投融资政策,都对发展循环经济起了很大的鼓励激励作用。

解振华表示,通过发展循环经济,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绩效明显得到改善,有力地促进了绿色转型。据有关协会统计,2014年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量近2.5亿吨,节约能源近2亿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7亿吨。但在看到这些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循环经济还面临着法律约束力不强、配套政策不完善、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统计服务等基础能力薄弱等问题,循环经济的规模还有待进一步地扩大,水平有待提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