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环保设施改造 鸭溪电厂的环保发展新路

日期:2015-09-23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朱光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9/23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烟气脱硝 电除尘器 脱硫塔

8月16日,淅沥沥的小雨下过不停。

“加油啊!同事们,3号脱硫塔增容改造工程马上就要完工了”。鸭溪电厂副厂长张学刚在3号脱硫塔旁召开动员会上大声鼓励后,一根根焊枪即刻在3号脱硫塔周围闪耀出绚丽的光芒。

鸭溪电厂3号脱硫塔增容改造即将进入收官阶段,检修师傅们采取两班倒的工作方式加班加点工作,不辞辛劳地日夜奋战,即使雨水打湿了衣服,他们似乎丝毫没有感觉到,心里只想着赶快完成既定的工作任务目标。

“师傅们,下来喝杯水再继续干吧!你们连续工作四小时了都还没有喝点水呢!”在现场负责质量监督的值班员向脱硫塔上焊接的师傅们吆喝道。

这只是鸭溪电厂加快环保设施改造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梦”的绿色底蕴,生态文明建设的愿景在鸭溪电厂早已形成共识,向雾霾等污染“宣战”已是鸭溪电厂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鸭溪电厂始终坚持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奉献绿色能源、服务社会公众”的企业理念和金元集团“人和、效优”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贯彻于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以扎实的苦干精神和不懈的创新,在节能减排上作出了积极贡献,无疑彰显了鸭溪电厂壮士断腕的减排态度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今天,面对更高的环保要求,鸭溪电厂正以同样的勇气和实干精神追求绿色发展,通过的技术改造和优化升级,促使企业走向环保发展新路。

让我们从此远离“酸雨”

“一座环保模范城市,八百万个遵义心声。” 这是2007年10月遵义市向国家环保部递交“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申请书中提到的,要让老百姓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即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气新的美好环境是遵义人乃至鸭溪电厂每一位员工梦寐以求的目标。

“鸭溪电厂紧挨着鸭溪镇,脱硫设备必须与主机设备同步运行,而且二氧化硫气体排放必须达到国家排放标准,避免对地方区域空气造成酸雨污染。”鸭溪电厂安环部副主任李明峰在脱硫系统启动时告诉脱硫值班员。

是啊!如果脱硫系统运行不好,二氧化硫产生的酸雨降落到地面,可损害生物和自然生态系统,腐蚀建筑材料及金属结构,引起大量树木不正常死亡。

“尽管2006年11月我厂4×30万千瓦火电机组全部通过国家环保总局新建工程竣工与环保工程“三同时”( 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验收,但运行已经有7年之久,脱硫设施已不能满足国家环保排放要求,必须进行增容改造,确保脱硫设备长周期安全运行。”鸭溪电厂副厂长张学刚在脱硫增容改造现场说道。

于是,鸭溪电厂秉承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奉献绿色能源、服务社会公众”的环保理念,于去年7月1日至今年8月22日,分别对4台脱硫塔进行增容改造,将原脱硫吸收塔塔体高度由原来的36.16米升高至51.9米,喷淋层数由4层增至5层,浆池区容积由原来的1720立方米增加到3470立方米,浆液循环总量由原来的21800立方米/小时增加到48000立方米/小时,液气比(L/G)由原来的18.96 升/标方提高到29.11 升/标方。取消脱硫烟气换热器,用钢板将脱硫旁路烟道进行焊接,并对封堵后的焊缝表面用耐酸耐温粘接剂粘贴,确保脱硫旁路无烟气泄漏,永久性封堵脱硫烟气旁路。改造后脱硫效率高于97.6%。完全能满足机组高负荷下二氧化硫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让粉尘从此“尘埃”落定

鸭溪电厂4台机组自2005年投入运行到至今,电除尘设备长期处于温度高于100℃,并具有一定腐蚀性和磨损性的环境状态下工作,设备内环境工作状况恶劣。随着运行时间的延长,电除尘器主要设备及零部件老化不可避免,由于腐蚀和磨损的原因,导致除尘效率下降,电耗上升。

因此,鸭溪电厂每年都要对损坏的电除尘器进行技术改造和检修维护。去年7月1日至今年8月22日,分别对4台电除尘器改造,确保出口粉尘含尘排放浓度低于100 毫克/立方米,确保除尘净化后排放限值达到国家最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而煤场灰场配备专门的喷洒系统,定期对煤场灰场进行喷洒,防止扬尘。同时配备洒水车每天对运灰运煤公路进行冲洒,防止煤灰飞扬。

让我们从此远离“硝烟”

费卫彬是鸭溪电厂烟气脱硝改造的项目负责人。去年7月1日,国家环保一个特别规定引起了他的注意,那就是现有“W”型火焰锅炉机组氮氧化物排放必须在200mg/Nm3(毫克/标立方)以内。

鸭溪电厂3、4号机组烟气脱硝改造已于2013年7月18日和11月14日通过国家环保厅脱硝系统改造验收工作,脱硝SCR反应器出口氮氧化合物浓度32~161毫克/标方之间,能达到300MW火电机组烟气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的国家环保标准(<200毫克/标方)。 2号机烟气组硝改造于2014年7月1日开工建设,10月15日烟气脱硝系统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已正式移交生产,脱硝SCR出口氮氧化合物浓度在21~73毫克/标方之间。1号机组烟气脱硝改造于2014年7月21日开工建设, 10月27日烟气脱硝系统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已正式移交生产,脱硝SCR出口氮氧化合物浓度在35~67毫克/标方之间。

让固态废弃物“变废为宝”

目前,鸭溪电厂配套的脱硫系统、脱硝系统、废水处理系统、除尘系统、除渣系统等环保设施均投入正常运行,各项环保设施投运率均达到95%以上,厂区粉尘、噪声、厂界噪声测量结果均符合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工业废水全部回收处理合格并排入车间循环使用,实现废水零排放。粉煤灰、炉渣、石膏等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均达到100%以上,灰场长期未进灰渣。今年二氧化硫排放绩效达到0.92克/千瓦时,脱硝后氮氧化物排放绩效达到0.61克/千瓦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两项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均低于国家污染物总量减排标准,1到8月份粉煤灰销售量达到50.91万吨,石膏销售量达到14.14万吨,灰渣利用率为102.12%,石膏利用率为105.74%……看着这些可喜的数字,鸭溪电厂的干部职工倍感欣喜,实现了固态废弃物清洁高效利用,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但他们深知,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任重而道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