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环保压力倒逼钢企 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日期:2015-10-09    来源:中国信息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10/09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大气污染物 钢铁工业

近日,有媒体发布2015年中国500强企业名单,31家钢企入围财富中国500强。其中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2014年营业收入1877.89亿元位列第26名,也是唯一入围财富中国500强前50强的钢企,紧随其后为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位列56和57名。作为传统行业,钢铁工业恢弘的背后依旧面临着产能严重过剩,产品价格跌跌不休,企业大面积亏损,以及来自环保方面压力加大等问题。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要适应新常态,关键是化解和淘汰过剩产能,积极主动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市场需求萎缩 行业亏损严重

上半年,市场需求乏力。作为钢铁行业“大客户”的建筑、机械、能源、汽车等行业陷入低迷。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年初的同比增长10.4%下滑到6月份的4.6%。汽车产量和销售上半年也双双出现下滑,1-6月份汽车产量增长2%,其中轿车下降6.5%。1-5月份,全国造船完工1548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8.9%;承接新船订单78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77.4%;5月底,手持船舶订单1.3818亿载重吨,同比下降8.2%,比2014年年底下降7.5%。

“大客户”市场不振,影响钢铁行业需求萎缩,导致产品价格跌跌不止。宝钢集团总经理陈德荣在近期中钢协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上说:“螺纹钢都跌到1900块钱/吨了,以前就说这个是白菜价,现在钢材连这个1块钱/斤的白菜价其实都赶不上了。”

行业亏损面扩大。据中钢协统计,1-5月份101家会员钢企实现销售收入1.3万亿元,同比下降16.9%,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为5.28亿元,而主营业务亏损164.81亿元,增亏103.61亿元;亏损企业40户,占统计会员企业户数的39.6%。

产量增速有所放缓 产能过剩依然严重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钢材产量同比增长2.0%,粗钢同比下降1.3%,生铁同比下降2.3%。虽然钢铁产量增速在放缓,但钢铁供给并未减少。2015年6月上旬中钢协统计重点钢铁企业粗钢平均日产量为180.32万吨,较5月177.98万吨的平均日产量还增加了2.34万吨。仍大于需求,产能过剩问题依然严重。

化解产能过剩,既要严格控制新增产能,依法依规压减过剩产能,又要从需求上拓宽渠道。一方面扩大国内需求,推广应用钢结构建筑、钢结构桥梁,拓宽钢材应用领域。有分析认为,未来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过程中,特钢将在军工、航天航空、高铁等领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提高国际竞争力,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推动钢铁行业“走出去”。据测算,2015年-2019年,“一带一路”核心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额约为3.26万亿美元。仅2015年,就会有5580亿美元投资,这将为钢材需求提供巨大空间。2015年,河北钢铁集团、宝钢集团八一钢铁集团、酒钢集团、马钢集团、南钢等企业纷纷在境外投资相关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国内钢企,一方面要下决心以负责任的态度和行动压缩和转移过剩产能,另一方面要借助资本市场改革的大环境加速实现转型升级”。

环保压力倒逼钢企 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钢铁行业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行业之一。随着2015年新《环境保护法》的实施,钢铁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也将更加严格。尤其是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区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钢铁企业面临的环保监管更加严格。作为钢铁大省,河北省正在集中开展钢铁减排设施运行专项检查。此次主要检查钢铁、水泥、平板玻璃减排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是否超标排放,脱硫副产物、脱硫脱硝剂使用以及企业生产情况等,对污染严重的企业将提请当地政府责令关停。

6月上旬,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环境保护税法(征求意见稿)》已经明确了“费改税”方案。如果立法进程一切顺利,一两年后,环保税将得以实施。根据征求意见稿,环保税的重点监控(排污)纳税人,是指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煤炭、冶金、建材、采矿、化工、石化、制药、轻工(酿造、造纸、发酵、制糖、植物油加工)、纺织、制革等重点污染行业的纳税人及其他排污行业的重点监控企业。

冶金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未来钢铁企业发展规模将受到严格控制,行业发展将进入低速或减量发展;环保标准提升将导致能源消费结构发生一定变化,逼迫煤炭使用比例下降;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和生产结构调整将促使不能满足环保要求的企业逐步退出市场。

“十三五”期间钢铁行业排放标准也将大幅收紧。工信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对此表示:“企业无论大小一律按标准执行,违规要严惩,使违法成本远远高于守法成本。”

据悉,经过3个月的意见汇总、修改和完善,《钢铁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已制定完成,并即将进入最后的审议阶段,有望于7月份出台。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骆铁军表示,该行动计划主要涉及产能过剩、两化融合、兼并重组等7个方面的内容,这些都对钢铁行业形成利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