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煤粉高效燃烧技术具有良好节能环保效益 推广仍临困境

日期:2015-10-10    来源:西北能源监管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10/10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节能减排 高效煤粉锅炉

日前,西北能源监管局完成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有关调研,印发《煤粉高效燃烧技术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就有关产业发展提出监管建议及意见。

燃煤工业锅炉、散烧煤是大气污染重要来源

《报告》指出,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和重要工业原料,近年来,煤炭工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煤炭产量快速增长,生产力水平大幅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煤炭利用方式粗放、能效低、污染重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长期以来,燃煤发电行业承担了重要的减排任务,但目前全国脱硫机组占比已超过90%,随着《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的实施,火电机组排放指标可降空间变小,其它燃煤领域的大气污染治理问题亟需得到重视。目前,我国燃煤工业锅炉占全国工业锅炉总量和总蒸发量约85%,每年消耗原煤约7亿吨,约占全国煤炭消费总量的20%;排放烟尘785万吨,约占全国烟尘排放量的43%;排放二氧化硫626万吨,约占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的26%,燃煤工业锅炉成为我国第二大煤烟型污染来源。此外,我国目前存在年消耗原煤2亿吨的散煤燃烧规模,其中绝大多数没有采取任何除尘、脱硫、脱硝等环保措施,也是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加快工业锅炉改造,减少煤炭分散直接燃烧,发展高效煤粉锅炉成为节能减排的有效手段之一。

煤粉高效燃烧技术具有良好的节能、环保和经济效益

《报告》指出,高效煤粉锅炉技术具有明显的节能效益、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完全可以作为传统高污染、高能耗燃煤工业锅炉的升级换代产品,在贫气地区、天然气管网尚未覆盖地区也可作为油气锅炉的理想替代品加以推广。

根据实际检测数据,以20蒸吨燃煤链条锅炉、燃气锅炉、煤粉高效锅炉为例,对三种锅炉的能耗、排放及运营成本进行了比较分析。比较可得,能耗方面高效煤粉锅炉热效率、燃尽率分别为90%、98%,较传统燃煤锅炉燃烧率分别高30%、20%,与燃气锅炉基本相当;污染物排放方面高效煤粉锅炉年排放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为3.17吨、7.92吨、23.76吨,较传统燃煤锅炉分别减排91.8%、92.3%、84.7%,与燃气锅炉基本相当。运营成本方面高效煤粉锅炉年运行成本1485.82万元,较燃煤锅炉低3.2%,较燃气锅炉低55.6%。

据初步估算,目前全国工业锅炉(窑炉)总量约为47.3万台180万蒸吨/小时,如全部改造升级为高效煤粉锅炉,预计可节约2.5亿吨标煤,减排烟尘372万吨、二氧化硫410万吨、氮氧化物400万吨。

煤粉高效燃烧技术推广面临困境

《报告》披露,西北地区优质动力煤资源丰富,煤炭工业发展迅猛,发展煤粉高效燃烧技术具有天然的资源优势和坚实的工业基础,是推动燃煤工业锅炉改造、优化煤炭工业发展方式、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其在实际推广过程中困难重重。一是缺乏良好的市场氛围,随着大气污染治理压力持续加大,舆论普遍归罪于煤,“燃煤即污染”的观念根深蒂固,有关各方“谈煤色变”。二是目前尽管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推广节能高效煤粉锅炉系统技术的相关文件,但是专门针对散烧煤治理,推广煤粉产品、煤粉锅炉技术的配套政策、技术标准、推广实施细则等尚未出台,造成有关政策落地困难。三是当前煤炭市场低迷,煤炭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单纯依靠企业推广煤粉高效燃烧技术资金压力较大,亟需进一步加强政策补贴和资金支持。四是企业发展模式单一、门槛低、产品附加值低,不利于发挥煤粉高效燃烧技术节能减排的整体优势,不利于提高市场竞争力。五是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缺乏统一的协调机制。

煤粉高效燃烧技术发展需要科学引导,加大支持,加强监管

《报告》建议,推广煤粉高效燃烧技术,一是要科学引导舆论,深化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概念,扭转一概而论燃煤即污染的观念,提高产品技术知晓度,营造良好市场氛围。二是要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模式,探索建立以煤粉生产为基础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的业务模式,利用工业锅炉改造、集中供暖、热电联产等平台,由单一的燃料供应发展模式转型升级为提供高效清洁能源一体化节能服务,提高市场竞争力。三是要科学制定相关发展规划,引导地方从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入手实现节能减排,避免盲目发展“去煤炭化”项目,加大散烧煤治理力度,鼓励优先发展有关试点示范工程,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在国家层面建立由相关政府部门、行业机构和科研单位共同参与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协调机。四是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产业发展,及时标定相关项目的能耗、排放指标,推广先进技术经验,督促整改不合格项目,切实保障国家节能减排相关政策的落实。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