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先河环保投18亿以PPP模式整体治理河北雄县VOCs

日期:2015-10-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周迎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10/13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先河环保 PPP模式 VOCs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包装印刷企业使用的是溶剂性油墨,生产时排放有机溶剂。

●利用社会资本、专业环保力量,建立具有区域经济特色的第三方环境治理模式,对包装印刷企业有机废气排放采取“逐一收集治理,统一提纯分离,回购循环利用”的模式,创新解决区域包装印刷产业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问题

●包装印刷企业上一套治理设施大约需要100万元,对一个小企业来说,是巨大的负担。通过第三方集中治理模式,可以大幅度降低治理设备投资成本,解决排污企业减排的投资瓶颈问题

●雄县包装印刷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布局分散,企业与政府间信息不对称,监管难度大,监管成本高,如果先河公司安装了监测和治理设施,也为环保部门执法提供了依据

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河北先河正源环境治理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河公司)与河北省雄县人民政府日前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先河公司依托其在VOCs(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方面的技术研发、方案设计、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经验和力量以及投融资渠道方面的优势,建设溶剂(属于VOCs)提纯中心,为雄县人民政府辖区内包装印刷行业VOCs污染综合治理提供第三方整体服务。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滕建礼说,排放VOCs的企业量大、面广,各企业排放VOCs的量不均,在包装印刷企业比较集中的区域,适合进行集中治理提纯,是一种好模式。

投资18亿元开展全县VOCs治理

先河公司与雄县的合作将以PPP模式开展

据了解,雄县地处京津冀都市圈核心区域,塑料包装行业是雄县第一产业,现有企业2700多家,拥有各类包装印刷设备1万余台(套),产品涵盖食品、医药、电子等众多领域,年产值112.5亿元。

据介绍,经初步测算,雄县全县凹版印刷机及干式复合机保有量在1000台(套)~1500台(套)之间,一台凹版印刷机和干式复合机每天的VOCs排放量约为200kg~300kg,这样全县每年的VOCs排放量达到6万吨~10万吨,整体排放量非常大。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VOCs被作为一种污染物进行控制,从10月1日起对石化、包装印刷行业排放VOCs进行收费。雄县根据本县包装印刷行业特点,与先河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治理包装印刷行业的VOCs污染。

先河公司总经理刘春田介绍说,根据协议,先河公司将与雄县政府合作开展包装印刷行业VOCs污染治理的政策调研,先河公司将以其技术和经验为雄县的治理规划与决策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

先河公司将在雄县辖区内适宜的地点分期投资建设溶剂分离提纯中心,作为雄县辖区内包装印刷企业VOCs污染治理、溶剂回收提纯利用的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溶剂的资源化利用服务,降低企业VOCs污染治理成本,并争取建设成为面向京津冀地区的溶剂循环利用基地。

根据协议,先河公司将在国家和当地政府政策引导下与雄县辖区内包装印刷企业开展VOCs污染第三方治理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建设VOCs排放收集装置、解析装置及运营体系。

先河公司还要建立有机物排放源在线监控平台,将雄县政府规划内的排放企业纳入监管平台,实现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及治理设备运行在线实时监控。

据介绍,先河公司与雄县的合作将以PPP模式开展。雄县授权先河公司或其投资设立的项目公司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开展项目运营。最终具体的运作方式、服务收费标准由双方以《PPP项目合同》的方式另行约定。

项目整体投资约18亿元人民币,将根据《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行动》整体推进实施。据了解,总投资18亿元包括建设溶剂提纯中心、为包装印刷企业安装相应监测、治理设施等费用。

雄县相关领导表示,利用社会资本、专业环保力量,建立具有雄县县域经济特色的第三方环境治理模式,对包装印刷企业有机废气排放采取“逐一收集治理,统一提纯分离,回购循环利用”的模式,是创新解决雄县包装印刷产业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问题的有效途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