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废旧电子回收面临七大问题

日期:2015-12-09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12/09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废旧电子 废旧电子回收

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批复了第六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至此,“十二五”时期的49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全部确立完毕。“城市矿产”究竟开采几何?“十二五”的“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在“十三五”又将有怎样的变化?

1848年,无数人涌向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这块待开垦的“金地”,掀起了“掘金潮”。

在现代社会,下一个“掘金地”会在哪里?这个答案或许是“城市”。

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在不久前举办的资源再生利用分论坛上指出:“普通金矿石的含金量是3克/吨-6克/吨,普通线路板的含金量至少可达到200克/吨-300克/吨,而三星、苹果等手机的高性能线路板的含金量是3000克/吨,为金矿、银矿开采品位的100倍以上,是一座实实在在的‘金矿’。”

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批复了第六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至此,“十二五”时期的49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全部确立完毕。10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又下达了《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中期评估及终期验收管理办法》和《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中期评估及终期验收管理办法》。

“城市矿产”究竟开采几何?“十二五”的“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在“十三五”又将有怎样的变化?

从数量到质量

不建议新增矿产城市基地

究其定义,“城市矿产”是指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产生和蕴藏于废旧机电设备、电线电缆、通讯工具、汽车、家电、电子产品、金属和塑料包装物以及废料中,可循环利用的钢铁、有色金属、贵金属、塑料、橡胶等资源。

铜、铝、铅、锌是城市矿产的主要金属产品,是国民经济建设的基础性资源,需求量大,国内资源消耗稀缺,对外依赖性强。通过发展城市矿产,我国的铜、铁产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下降。如果“十三五”二氧化碳减排目标为10%,到2020年,开采四类典型城市矿产资源将减少二氧化碳13.4%的排放量。

但是,温宗国提出,不建议新增矿产城市基地。

早在2012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批复并发布第三批6个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连同第一、二批22个已有的示范基地,我国已初步形成由东、中、西部22省区市总共28个示范基地共同组成的“城市矿产”布局网络。

温宗国认为,按照市场需求、资源供给、经济基础、资源化基础等要素,对中国287个潜在的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布局点进行分析,如果统筹规划28个示范基地资源覆盖率可达到90%以上。

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专家,对各地推荐的第六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备选产业园报送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评审。参与相关工作的专家向媒体透露,基于对再生资源库区容量及产业未来发展角度考虑,“十三五”期间,相关政府部门或将不再组织申报建设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相比在数量上的“扩增”,温宗国认为,发展“城市矿产”应对资源战略进行调整,建立城市矿产“国内资源 国际市场”的新资源统筹观,通过财政、税收和环保等途径鼓励再生资源进口,弥补国内城市矿产不足,并将其上升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中环境领域的重大任务。他指出,还应调整环境政策战略,由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为主转为废物资源化与无害化相结合,由关注原生资源生产过程的污染控制为主转为加强资源加工利用全过程的污染控制。同时,要完善资源回收网络体系,优化全国或区域内的基地布局。

[pagebreak]

华清案例

城市矿产园区在探索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会长刘强曾对媒体介绍过,一些城市矿产产业园示范基地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而有的示范基地则创造了资源从无到有的奇迹,如没有铜矿却能年产49万吨铜的浙江宁波金田产业园,没有铅矿却以每年40万吨的产量成为我国重要的铅供应地的安徽界首田营循环经济工业区,没有银矿却成为“中国银都”的湖南永兴县国家循环经济工业园。

2010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批准了国家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之一的广东清远华清循环经济园。

5年前,清远的废五金拆解行业重金属污染问题严重,清远市委市政府对废五金行业以疏代堵,提出了“入园经营、圈区管理”的综合治理思路,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与清远市政府合作,建设了华清循环经济园。

广东华清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兰艳艳在资源再生利用分论坛上介绍,凡进入园区的拆解物,废水、废气、废渣(固废、危废)必须经市环保局检测,全部达标再排放。

为了解决再生利用率低、资源浪费严重的问题,广东省相关政府部门派出验收组检验资源综合利用率。对于之前废五金经营分散,土地浪费严重,一家一户的拆解浪费和污染了大量耕地和生活区等问题,园区提出了集中拆解、排污的方法。

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兰艳艳也提出了城市矿产产业园示范基地发展面临的困境。

她认为,持续多年的土地经济已经消耗了大量土地;同时再生资源传统拆解生产普遍经济效益低下,达不到政府所要求的经济指标。园区还面临着技改困境。废五金拆解没有成熟的高端技术或设备。废电线电缆有几百种,自动拆线机只能拆解某一种或某几种规格的线,平均成本比人工拆解还贵。

经济环境下行对园区发展也有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价格倒挂,拆解生产加工负利润。根据清远海关出具的报告,清远27家废五金定点厂,到今年10月份止,平均批文使用量还不到一半;而且海关、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格,企业尝试“互联网 ”转型却往往面临“有概念没路径”。

不要放大互联网的作用

“十三五”怎么走

不过,兰艳艳坦承,园区生态要利用互联网实现行业扁平化、去中心化、去中介化,整个生态系统实现高度融合是大势所趋。

国家发展改革委4月份下发的《2015年循环经济推进计划》明确指出,要探索回收新方式,包括“鼓励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信息管理公共平台等现代信息手段,开展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流向监测,优化网点布局,实现线上回收线下物流的融合,搭建科学高效的逆向物流体系,推动企业自动化、精细化分拣技术装备升级”等。

桑德环境公司董事长文一波表示,桑德在互联网方面也进行了一些尝试,建立了再生资源线上平台,希冀建立公众化免费信息化平台,未来再实现线上交易。

“我国有些城市矿产基地做得不是太好,没有找到核心链条,一部分是因为信息流通不畅,没有形成良好的产业链,我们在试图投资和控股这些园区的核心公司,希望能形成一个纽带,线上资源可为这些交易提供服务。”文一波说。

[pagebreak]

不过,温宗国提醒,“互联网要解决的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不要放大作用,要实际解决各个环节的需求”。

温宗国认为,应关注“十三五”城市矿产开发技术的新趋势。比如,面向产品全寿命周期生态设计,推动资源梯次循环利用发展,从单一组分简单利用,向多组分高值化利用发展。技术装备向精细化分离发展,收运向基于物联网、信息化的智能收运系统构建发展。

“库存量和系统监测会涉及到云计算、物联网等等智能感知设备,废料收上来后走三条基础核心路线——分选技术、材料改进再生、再制造,将来要引领和助推这几个方面。”温宗国强调。

财政部税政司基金处处长魏岩:

废旧电子回收面临七大问题

第一,企业的处理能力与资源废弃量不匹配。开始时规划、布局不合理,由各省对处理企业进行分化,形成的处理能力超出了废弃资源的回收量,出现了过度争抢资源的现象。

第二,回收价格不断攀升。一些企业盲目追求拆解处理规模,通过提高回收价格争抢废弃资源,使市场回收价格不断上涨,有些已偏离废弃产品回收价值,更多的回收价值被回收商贩赚取。

第三,企业发展水平不均衡。处理企业在技术、设备、操作规范性等方面的水平参差不齐。有些企业甚至投机取巧,用不正当的竞争手段仿制、造假,借机获取高收益。

第四,有些品种回收难。在拆解产品当中,电视机拆解量很大,原因可能是电视机到了产品的更新换代期,补贴额高,获利空间大。但是,空调器的回收拆解却不容易,可能由于回收价格高、补贴标准偏低,造成了回收难。

第五,电子税务的渠道仍不健全,回收依靠个体商贩,组织性较差,水平比较低。

第六,电子废物拆解基金审核程序比较复杂,基金拨付周期长,企业运营资金比较紧张,也增加了企业融资财务成本。

第七,基金收支不平衡,目前已经出现缺口。拆解处理量增长导致补贴额大幅度增加,2013~2015年,基金收入稳定在30亿元左右,但是基金补贴需求在2013年是36亿元,2014年是57亿元,2015年可能达到60亿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