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包装印刷行业VOCs治理难题多

日期:2015-12-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12/17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治理 VOCs零排放

“河北省雄县是我国长江以北最大的包装印刷基地,包装印刷行业是雄县的第一大产业,企业数量多,VOCs排放总量大。随着《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办法》的实施,以及VOCs排放标准不断加严,在治理技术、资金投入等方面,都给包装印刷企业提出了挑战。”雄县环保局局长李艳军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一般中小型包装印刷企业缺乏先进的环保技术储备和专业的技术队伍,经济上也没有实力独立开展VOCs污染治理和设备运营。

接受采访的包装印刷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第三方VOCs治理公司针对雄县包装印刷行业排放有机废气成分特征,设计一整套技术领先、成本经济的包装印刷有机溶剂精馏提纯方案,并提供相应的治理服务。

达标排放难在哪?

企业数量多,单个企业排放量少、浓度低

雄县地处京津冀都市圈核心区域,现有包装印刷企业2700多家,拥有各类包装印刷设备1万余台(套),产品涵盖食品、医药、电子等众多领域,年产值112.5亿元。

经初步测算,雄县凹版印刷机及干式复合机保有量在1000台(套)~1500台(套)之间,一台凹版印刷机和干式复合机每天的VOCs排放量约为200kg~300kg,这样雄县每年的VOCs排放量达到6万吨~10万吨。

今年4月,《河北省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2015~2017)行动方案》提出,在石化、制药等行业开展VOCs综合治理,2016年完成重点企业治理设施改造和建设。到2017年,全省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在2013年基础上下降20%,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

与雄县类似,国内目前存在大量分散的小型包装印刷企业,单个企业的VOCs排放量少、排放浓度低。以前,包装印刷企业通常按照环评要求把产生的有机废气高空排放,治理设施简单,投资成本比较低,但难以满足逐步趋严的排放标准要求。

从今年10月1日起,我国对石化和包装印刷行业开始征收VOCs排污费,企业超标排放将面临罚款、限产甚至更严重的处罚。如何达标排放已经引起石化和包装印刷企业的高度重视,但也对VOCs治理技术提出更高要求。

治理技术现状怎样?

源头治理适用范围有限,传统末端治理难以保证达标排放

VOCs治理已经引起了企业的重视。河北领成包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敬虎说,他们4年前就开始研究实施VOCs治理方案,包括源头治理和末端治理两部分。

源头治理主要措施是改用水性胶(把水作为溶剂)和无溶剂胶。由于这两种胶不含有机溶剂,可以实现VOCs零排放。但是,目前国内生产水性胶和无溶剂胶的技术还不成熟,这两种胶的适用范围有限,只能用于两层材料的复合,不能用于三层或三层以上材料的复合。

[pagebreak]

此外,他们还尽可能使用单一溶剂胶,也就是把低毒、无毒的乙酸乙酯或乙醇作为溶剂,但这种胶的适用范围也有限。“像印刷机就必须使用多种溶剂胶(含有多种溶剂)”,任敬虎说。

目前,企业使用的大部分仍为多溶剂胶,生产中会排放多种挥发性有机物。就目前的技术而言,可以进行吸附回收,但精馏提纯不易完成,提纯精度也无法保证。

任敬虎建议,可结合生产工序对VOCs进行综合治理。比如,印刷机生产时排放的有机溶剂可以进行吸附回收并就地燃烧,产生的热能运用于印刷,同时也节省了用于加热的电能。但是,这方面的工艺技术还需要进一步攻关。

河北志腾彩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志深说,焚烧法和O3分解法是比较简便的VOCs处理方法,每套设备投资15万元左右,操作简单,但不能保证稳定达标排放,更重要的是会产生二次污染。

[pagebreak]

李艳军认为,如果由包装印刷企业自己治理VOCs,就现有技术来说,只能进行简单的吸附回收,不能把回收的有机溶剂进行资源化利用,也很难保证达标排放。

投资难题怎么解?

第三方治理可实现规模效应,降低治理成本

包装印刷企业除了面临技术困境外,还面临处理规模、资金投入等问题。

吴志深告诉记者,活性炭吸附+精馏提纯技术处理效果比较理想,既能确保达标排放,也能实现VOCs资源化利用。但所需工艺设备的一次性投资高,一套设备大约需要400万元,一年运行成本达到60万元~70万元。

据了解,一家大中型包装印刷企业一年排放的溶剂量为100吨~200吨。由于量比较小,如果排污企业自己进行提纯处理,很不经济也不现实。如果由第三方公司建设处理能力达到万吨级的提纯中心,就可以实现规模效应,并将治理成本降下来。

李艳军认为,通过第三方集中治理模式,可以大幅度降低治理设备投资成本,解决排污企业减排的投资瓶颈问题。

第三方治理模式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吴志深说,他们可以为第三方治理公司提供场地、水、燃气等条件,并承担运行费用,但希望一次性设备投资费用由治理公司承担,他们可以通过协商价格回购精馏提纯后的溶剂。

任敬虎也向记者表达了相同的意见,由专业的第三方VOCs治理公司进行治理,可同时解决技术和资金难题。他还建议政府给予包装印刷企业一定的补贴,用以弥补VOCs治理投资。

据悉,雄县人民政府已与河北先河正源环境治理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先河公司依托其在VOCs污染治理方面的技术研发、投融资等方面的优势,建设溶剂提纯中心,为雄县包装印刷行业VOCs污染治理提供服务。目前,协议正在进一步细化和落实。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