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红色预警”频繁出现 “阻击雾霾”是持久战

日期:2015-12-22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12/22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雾霾 PM2.5 红色预警

油价不下调是雾霾惹的祸?这是真的。

12月1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有关规定,暂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油价维持在现有水平。而且,此次油价暂缓调整也是国内成品油新定价机制实施后的首次行政干预。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公告中称:充分发挥成品油价格杠杆作用,是促进资源节约、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手段。低油价时,保持国内成品油价格基本稳定,有利于抑制石油消费的过快增长和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环境保护,改善空气质量。

北京在18日拉响了今年第二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而离12月8日首次启动“红警”不过也就是11天的时间。

从燃煤到机动车 没有谁背“黑锅”

12月8日,北京市第一次拉响了雾霾红色预警后,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有人直呼机动车背了“黑锅”。

12月初,环境保护部组织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十几家科研单位组成专家组对雾霾成因进行了研究,从污染物的排放来源看,综合多种监测数据的分析结果,此次重污染过程中污染物来源按贡献依次是:燃煤、机动车、工业源、扬尘和其他。从北京市排放情况看,仍以原煤散烧和机动车排放为主。

12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从“节能”和“减排”两个方面明确了改造“路线图”。在减排方面,该会议提出了超低排放的改造路线。

超低排放,是指通过技术手段使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天然气燃气轮机组排放标准,即在现有的排放标准上,让污染物再减少50%。

“中国大气污染控制的主要战役还在燃煤污染控制上,控制机动车污染会变得越来越重要,难度也会越来越大。”在日前召开的“首届创蓝国际清洁空气技术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郝吉明判断道。

在该路线图之外,郝吉明强调,应注重大规模的用煤方式,集中到电厂,把分散燃煤逐步消除。而在机动车污染控制上,要塑造公共交通体系的总体思路,采取“车油路一体化”的方法,对新车、再用车油品、交通、经济多管齐下,全面控制,特别是要持续推动中国的清洁柴油车计划。

按照环保部门的规定,2017年,全国所有黄标车要被强制淘汰。今年7月,北京市最后一批未经改造的柴油公交车完成排放升级,标志着北京市8800余辆国Ⅳ、国Ⅴ柴油公交车全部改造完成,预计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800吨左右,平均每辆车可减排60%。而自2016年1月1日起,北京市的公交车、环卫车、旅游车、邮政车、渣土车、班车、校车、机场巴士等八类新增重型柴油车被要求选用安装壁流式颗粒捕集器车型。

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员王燕军建议,在推动机动车清洁化发展上,要尽快实施第五阶段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尽快制定国Ⅵ轻重型机动车排放标准,利用技术法规要求推动清洁机动车的发展,还要扩大清洁技术、动力在机动车上的应用,鼓励电动汽车的发展,推动移动源动力使用油品的清洁化,国家也应出台推动机动车节能环保发展的制度保障。

[pagebreak]

提高技术门槛 落实到端

燃烧的新工艺技术和颗粒物末端控制技术近年来为大规模减排所看好。能源基金会环境管理项目主任赵立建与王燕军都认为,在此之上,还应该提高减排技术的准入门槛。

“如果政策准入要求比较宽松,企业通过低端、浅显的治理技术就能实现,能够达到更好治理效果的技术就没有市场。同时,技术也能推动政策和标准的进展,如果该技术可行性大,政府在政策决策时也会考虑到更新的技术能实现更好的污染减排效果。因此,政策和技术互相推动,才能实现良性循环。”赵立建说。

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会长、环保部原总工杨朝飞则在对两项清洁空气技术的考察中,深感深化改革才是推广清洁空气先进技术“落实到端”的动力。

“空气动力公交车技术”和“油耗监测管理系统”是上海某高校研发的两项节能减排技术,前者能回收运行车辆的怠速能量和制动动能,将其转化为压缩空气后用于车辆起步,使汽车在起步时不再依靠发动机动力,后者可有效监视偷油行为,弥补监管中的薄弱环节。

这两项技术在某市公交车系统中推广时却遇到了难题。因为该市公交公司一直以油耗挂钩职工绩效考核。这意味着公交公司应用节能技术后,不仅不能提高单位和职工个人的绩效收入,反而还会降低收入。因此,该公司、职工虽然认可技术,但应用技术的积极性并不高。在经协调后,该公司和职工双方达成了共享节油技术成果的协议,即公司决定拿出节油收入的30%用于职工个人奖励,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杨朝飞说:“在雾霾污染严重的今天,大力推广清洁空气先进技术十分重要,但是也要注意配套措施,破解机制性、体制性的障碍问题,要学会调动利益相关方自觉参与的积极性,要让他们共享推广清洁空气先进技术带来的经济、资源、环境的节能减排效果,一定要避免因推广一项好技术,只让一部分人享受成果,而让另一部分人为此付出代价。”

[pagebreak]

2030年才能“告别”雾霾

在雾霾成因得到解析后,好消息是多方持续有所动作。坏消息是,“雾霾之战”是一场持久战,对京津冀而言,形势更加严峻。

郝吉明表示,到2020年,只有珠三角地区有望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尤其是PM2.5达到要求,长三角地区有望达到目前珠三角的水平,全国污染最严重的京津冀地区则有望达到目前长三角地区的水平。到2030年,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才有望达标,全国大多数地级以上的城市实现空气质量达标。

到2030年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达标,意味着各种大气污染物都要大幅削减。为实现达标,初步估算,二氧化硫排放量要比2012年消减59%,氮氧化物排放量要比2012年消减71%,PM2.5的一次排放比2012年消减70%,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的排放量比2012年大概消减45%。

“排方阵”是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一直想对“十三五”大气质量相关规划提出的建议。第一个方阵是现在已达到空气质量标准的城市,属于领跑者。第二个方阵是在“十三五”期间“努努力就能够达标”的城市,比如珠三角、浙江等地的城市。第三个方阵的城市在“十三五”达不了标,但是可以改善,达标期限可以延长。

值得注意的是,时下“主要看气质”的民众对空气质量的高度关注与“清霾”的长时间要求经常产生矛盾,连在法律名称的斟酌上都分外小心。《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在今年8月29日修订后通过。此前很多学者、环保部门专家提出应改为《清洁空气法》或者《清洁大气法》。

“法律的名称变成‘清洁空气’,会带来过高的期望,所以最后决策还是回到原来‘大气污染防治’的思路。”王金南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