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苏州吴江区完成百村万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日期:2015-12-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陆晓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12/24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乡镇污水 污水生态技术

近日,吴江区正组织开展对全区2015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质量进行抽查,检查的要点是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落实质量管理情况,以及工程实体质量的关键环节等。据悉,吴江区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过程中,紧盯建设质量这一“生命线”,全过程介入监管,在施工上抓好“三重”,在监管上抓好“三全”,在竣工上抓好“三验”。

据吴江区住建局村镇科科长沈以承介绍,吴江全区共有重点村、特色村311个,之前已有134个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根据苏州市的要求,吴江区制定了2015-2017年该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改善农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的现状。

2015年,吴江区的主要农村治污任务是完成100个重点村、特色村的治理和5个撤并乡镇的管网设施建设,受益农户11500户。目前,100个重点村、特色村治理任务已全部进场施工,其中52个村已完工,其余48个村已基本完成工程量的70%。

由于吴江湖泊多,村庄分散,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大多以建集中式或分散式处理设施为主。正因为分散,工程质量把控更显重要。为此,吴江区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过程中注重抓好“三个三”。首先,工程施工上抓好“三重”,即工程招标重实效、材料采购重质量、施工管理重绩效。扩大乡镇招标权限,统一乡镇招投标制度;对于管材管件等材料供应,实行统一预选承包商品名录库;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和技术规范开展工程施工,强化沟槽开挖、管道安装等隐蔽工程的检查。

其次,工程监管上抓好“三全”。专业监理全过程,每个标段、每个乡镇(街道)相应配备监理,并进行专项考核。巡查监督全员化,形成“区级巡查、乡镇主管、专业监理、村民监督”的工程质量监管机制。档案齐全有依据,建立健全“一村一档、一村一牌”等机制,全面收集、规范整理、科学保管工程建设的过程数据。

再是工程竣工上抓好“三验”。在预验环节,由施工单位自行进行竣工验收后,向乡镇提交验收申请报告;初验环节,乡镇根据施工单位申请报告,组织设计、监理、施工、项目村等单位进行现场踏看,形成初验意见,对初验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施工单位会同设计单位进行认真整改;终验环节,由区农水办会同相关部门对项目进行最终验收,对需整改的出具意见,待整改完成后再出具验收意见。

沈以承说,吴江区明年计划完成剩余77个重点村、特色村治污任务,此外,还将对已建成设施的管网和设备进行更新和维护,对于一般村的治理,除列入城镇建设区范围内的控制建设村庄外,计划明后两年以行政村为单位,采取重点治理和简易处置相结合方式连片推进。同时,将结合美丽乡村创建、苏式化试点改造、畅流活水及河道疏浚等,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做好吴江的“水文章”。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