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浅析全负荷脱硝技术

日期:2015-12-28    来源:海峡物料输送技术交流中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12/28
17: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机组 脱硝装置

目前,国内火力发电厂广泛采用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法)控制NOx的排放。不同的催化剂适宜的反应温度不同,而且脱硝装置的进口烟气温度随锅炉负荷变化而变化。当锅炉负荷降到机组负荷50%~60%时,反应器放口温度较低,一方面催化剂活性会比较低,另外一方面,还原剂氨与烟气中的SO3反应生成硫酸氢氨会沉积在催化剂上,进一步降低催化剂的活性,甚至造成催化剂不可逆的活性降低。目前,国内外SCR系统大多采用高温催化剂,反应温度区间为320℃~420℃,因此有必要对现有的部分SCR入口烟温不满足条件的脱硝装置进行改进,使其能够对进入脱硝反应器的烟气进行温度控制,使烟气进入温度保持在催化剂的反应温度区间内,保证锅炉在全负荷区间内实现氮氧化物的达标排放,同时提高脱硝催化剂的使用寿命。

1、火电机组低负荷时SCR入口烟温情况调研

通过现场调研、调查问卷的方式,主要对中电投集团内典型火电厂(机组装机包括300MW级、600MW级、1000MW级;锅炉主要为煤粉炉,煤种包括贫煤、烟煤、无烟煤、褐煤;燃烧方式包括四角切圆、W型火焰、前后期对冲燃烧;位置包括东北、西北、中部、华北、东部、西南。)低负荷时SCR入口烟温情况进行了调研。

2、SCR脱硝装置全负荷运行改造技术

SCR系统设置最低运行温度目的是使进入SCR反应器的烟气温度维持在氨盐沉积温度之上,以防止生成硫酸氢铵堵塞催化剂孔隙,降低催化剂活性。要实现SCR脱硝装置全负荷运行,技术路线有2条:1、使烟温适应脱硝系统,需要改造锅炉热力系统或烟气系统对烟温进行控制;2、使催化剂适应烟温,采用低温催化剂同时脱除烟气三氧化硫。目前低温催化剂及三氧化硫脱除技术尚处于研发阶段,没有相关应用业绩,因此本文主要介绍技术路线1。

提升脱硝装置入口烟温目前主要有以下5种方案,即:省煤器分级、加热省煤器给水、省煤器烟气旁路、省煤器水旁路、省煤器分隔烟道。下面对5种方案及其优缺点、适用范围等进行简单介绍。

(一)省煤器分级

省煤器分级即将原单级布置省煤器分成两级布置,一级布置在SCR反应器的入口,另一级布置在SCR反应器出口,在不升高预热器入口烟气温度的前提下提高SCR反应器的入口烟气温度。

优点:不增加控制系统,不改变整个热力系统的热力分配和运行、调节方式,不提高排烟温度,不降低锅炉热效率。

缺点:投资成本高、施工难度大、改造工期长,不适合老机组改造;催化剂运行温度提高,在满负荷运行时存在催化剂烧结风险。

(二)加热省煤器给水

通过抽取蒸汽加热或者其他方式加热省煤器给水,减少省煤器烟气-水的传热温差来减少烟气-水的换热,提高省煤器出口烟温。需要对锅炉蒸汽和给水管道实施改造,增设临时增压系统。

优点:改造工期短,施工简单。

缺点:增加升温控制系统;烟气温度提升有限;排烟温度提高,锅炉热效率降低。

外高桥第一电厂机组采用炉水加热省煤器给水,机组40%负荷时SCR烟气温度提升约30℃。

(三)省煤器烟气旁路

省煤器烟气侧设置旁路,在低负荷时部分高温烟气通过旁路,减少省煤器烟气侧放热,以提升SCR入口烟温。

优点:烟温提升效果好,控制简单。

缺点:烟气挡板存在积灰卡塞可能;需要对锅炉钢架改造,施工难度及工程量较大;排烟温度提高,降低锅炉热效率。

[pagebreak]

(四)省煤器水旁路

省煤器水侧设置旁路,低负荷时减少省煤器给水水量,减少水侧吸热,以提升SCR入口烟温。

优点:投资少,施工简单、工程量小。

缺点:烟温提升能力小;旁路水量过大时,省煤器存在沸腾风险;排烟温度提高,降低锅炉热效率。

安徽平圩电厂#1、#2机组采用省煤器水旁路方案,低负荷时SCR入口烟温提升约10℃。

(五)省煤器分隔烟道

在省煤器烟道内设置分隔板,形成数个烟气通道,在低负荷时利用挡板门关闭相应的烟气通道,减少省煤器吸热,提高烟气温度。

优点:改造工程量相对较少,控制简单。

缺点:挡板门存在积灰卡塞可能;低负荷运行时,流场恶化,烟气流速加快,存在省煤器磨损风险;排烟温度提高,降低锅炉热效率。

上海吴泾电厂#11机组采用省煤器分隔烟道方案,在低负荷时SCR入口烟温提升约30℃。

3、结论

从对中电投集团电厂省煤器出口烟温调研情况来看,国内有相当一部分电厂在低负荷时脱硝系统无法连续运行。目前,国家对污染物排放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电厂而言,NOx排放量的控制至关重要,低负荷脱硝系统改造空间和市场巨大。

从低负荷脱硝技术方案选择来看,以上五种方案各有优缺点和适用范围,应根据电厂实际情况选择经济技术最优方案。

从经济性来看,设置低负荷脱硝连续运行装置,一方面能获得脱硝电价的补贴,另一方面能免除NOX排放超标缴纳的巨额罚款。在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时,同时满足国家减排的产业要求,在环保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具有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