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土壤污染与防治对策

日期:2016-01-04    来源:论文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1/04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土壤修复 生物修复

土壤污染是指土壤中某些或某种有害物质含量过高,致使土壤功能受到损害,理化性质变坏,微生物的生命活动受到破坏,肥力下降,导致农作物生长发育不良,造成减产。土壤一旦遭受污染,将直接影响农作物的生长及农作物产量和农产品质量,同时还通过食物链和饮水间接危及人体健康。因此,保护土壤不受污染和防止土壤污染,对保证农作物产量、农产品质量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土壤污染的类型

1.农药对土壤的污染

农药是人类的发明,用以消灭害虫,为农业生产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随着用药量的不断加大和使用范围的扩大,农药的弊端逐渐显露出来。农药的有害成分一旦进入农业环境之中,其毒性和高残留性就会发挥作用,造成严重的大气、水体及土壤污染。在生物圈中,农药在植物体内富集或残留于植物表面,通过植物、昆虫、鱼类、鸟类及气水流通的作用,转化和富集。一方面害虫逐步地产生了抗药性,使农药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出现恶性循环;另一方面,益鸟、益虫被大量杀害,生态失衡,造成新的、更大的虫害爆发。

部分农民在农药的使用上,是直接将农药撒入田(地)里,不仅不能起到对病虫害的有效防治作用,而且造成农药大量流失,农药的大量流失造成土壤环境污染和威胁生物多样性,破坏生态平衡。

直接将农药洒入田(地)里,下雨时,雨水会将大部份农药冲走,进入水源、水沟及河道,造成水源、水体污染,而这些被污染的水又被人们生活饮用及生产利用,从而产生循环污染和为害,可谓是害上加害。农药通过多种途径进入人体,影响人的神经、肝脏、肾脏等器官,引起慢性中毒,诱发癌症等多种病症。滴滴涕等高毒性农药甚至还能遗传毒性,造成畸形婴儿,缩短寿命。

2008年大关县农业污染源普查数据显示,在448户农户的典型地块调查中将农药直接撒入田(地)里的有18户,占调查农户数的4.02%。

2.化肥对土壤的污染

化肥的施用促进了粮食的高产,然而在化肥大量使用的同时造成化肥大量流失,化肥流失造成地下水中的硝态氮含量超标,影响土壤自净能力,从而导致化肥对土壤的污染。长期大量使用化肥,造成许多农田土壤板结,施肥效果明显下降,最终造成农产品产量下降或品质下降,从而严重影响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化肥流失造成地表和地下水污染,地表径流把化肥中的氮带入江河湖泊,使微生物严重增生、水体粘稠发臭,造成富营养化,导致水中含氧量下降,水生生物减少或死亡。

2008年大关县农业污染源普数据显示,化肥使用量(折纯)6404.45吨,其中:五氧化二磷2760.87吨、氮3643.57吨,流失量59.42吨,其中:地表径流磷16.72吨、氮35.73吨,地下淋溶氮6.97吨;在448户农户的典型地块调查,其中撒施肥料的农户有78户,占调查农户数的17.41%。

3.污水灌溉对土壤的污染

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中,含有重金属、酚、氰化物等许多有毒有害的物质,如果污水没有经过必要的处理而直接用于农田灌溉,会将污水中有毒有害的物质带至农田,污染土壤,并造成作物及地下水的严重污染。污水灌溉已经成为农村水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其直接危害着灌溉区饮水及食物安全。

2008年大关县污染源普查数据显示,16个住宿餐饮单位,5个其他服务业单位,3个医院均无污水处理设施,各种生活、医药污水直接排入城镇下水道而进入水体。

4.畜禽养殖导致的污染

畜禽养殖对土壤的污染源主要是粪便,尤其是畜舍及畜牧场附近,因粪肥长年大量堆积或粪水渗透,造成N、P、K等物质浓度过高形成对土壤的污染。还通过污染水源流经土壤造成水源污染型土壤污染。畜牧业生产中大量使用抑制有害菌的微量元素添加剂,如硒、铜、铅、砷等金属元素,而这些无机元素在畜体内的消化吸收利用极低,在排放的粪尿中相当高。长期使用此类添加剂,造成土壤污染。另一方面,抗生素类药物一般有60%~90%随动物粪便排出体外,被土壤吸附后降解较慢,容易在土壤中累积,对人类健康造成潜在威胁。

2008年大关县农业污染源普数据显示,畜禽养殖场 (户)调查的36个场(户)中均不同程度的存在粪便随意排放的情况。

[pagebreak]

5.固体废物对土壤的污染

工业废物和城市垃圾是土壤的固体污染物。例如,各种农用塑料薄膜作为大棚、地膜覆盖物被广泛使用,如果管理、回收不善,大量残膜碎片散落田间,会造成农田“白色污染”。这样的固体污染物既不易蒸发、挥发,也不易被土壤微生物分解,是一种长期滞留土壤的污染物。其他由医院以及卫生设施排出的带有各种病菌的废水、废物和放射性污染物等等,对土壤具有明显的、极为严重的污染性。

2008年大关县污染源普查数据显示,全县除翠华镇外其他乡镇及村镇均没有无害化垃圾填埋场。

二、土壤污染的防治

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滞后性、累积性、不可逆转性和难治理性,必须要以“预防为主”,并加强对土壤污染的监管。目前,农业土壤污染较为严重,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土壤污染防治。

1.控制污染物的排放和监控

控制和消除工业“三废”和城镇生活垃圾、污水直接排放。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量和浓度,工业“三废” 和城镇生活垃圾、污水必须经过净化处理达标后方可排放,使之符合排放标准。防止工业“三废” 和城镇生活垃圾、污水对农业土壤造成污染。

加强工业企业相应的污染处理设施建设,工业企业所产生的粉尘、固体废物、工业废水、废气等必须经过处理后方可排放,确保大气、土壤、水源、河道等农业环境不受污染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对不按国家环保要求建设污染物处理设施,而随意排放工业污染物的工业企业进行关停或按国家环保相关规定进行处罚、限期整改,待污染物处理设施建成后、经检查合格方可进行生产。

对生活垃圾、污水、畜禽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城镇生活垃圾、污水和畜牧场的畜禽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生活垃圾直接排放在土壤环境中,杜绝使用生活污水灌溉农田,要加强对灌溉水水质监测,了解水中的物质的成分、含量及其动态,避免带有不易降解的高残留的污染物随水进入土壤,引起土壤污染。

2.防止养殖业粪便、废弃物、污水对土壤的污染

规模化养殖(畜禽、水产等)场应配套相应的种植场或配套建设有机肥加工设施,将养殖所产生的粪便、废弃物,作为种植业有机肥料或将畜禽粪便加工为有机肥料,供农村种植业农户使用,已消耗其规模化畜禽养殖所产生的畜禽粪便,防止畜禽粪便随意排放造成土壤污染。

如我县实施的发展畜禽养殖与沼气建设相结合的综合配套措施是一项防土壤污染的有效措施。

3.合理施肥

在施肥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多施腐熟的农家肥等有机肥,少施化肥;多施配合肥料,少施单质化肥;重点施用有机无机复混肥料,有条件的地方要组织好测土配方施肥,合理安排肥料的配比和用量,减少化学肥料的盲目投入量,改盲目施肥为科学施肥。应加大有机肥料的利用,增施有机肥料可以增加土壤团粒结构,改善土壤通透性和理化性,降低土壤盐分含量,减少土壤板结,利于作物根系的生长和有害物质的降解,并能提高产品品质和产量。

4.合理使用农药

合理使用农药和采用综合防治措施,不仅可以减少农药对土壤的污染,还能经济有效地消灭病、虫、草害,发挥农药的积极效能。在农药使用上,不仅要控制化学农药的用量、使用范围、喷施次数和喷施时间,提高喷洒技术,还要改进农药剂型,严格限制剧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重视低毒、低残留农药的推广与使用。

总之,良好的土壤环境是确保农作物产量和质量的基础条件,只有在优良的土壤条件下,才能提高农产品质量,也才能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才能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为此,加强土壤保护和土壤污染防治,不断改良土壤和营造优良的土壤条件,是实现农业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