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 “土十条”将于今年出台

日期:2016-01-12    来源:西宁晚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1/12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十条 土壤污染 土壤修复

气水土“三大战役作战方案”中,“大气十条”“水十条”都已出台,记者11日从环保部召开的2016年全国环保工作会议上获悉,“土十条”将于今年出台。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会上介绍,“十三五”环境保护的总体思路是: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确保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历史遗留铬渣清理完毕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十二五”时期,全国堆存长达数十年的历史遗留铬渣处置完毕,并完成了首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环保部门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安排中央专项资金,支持重点区域实施重金属污染治理。

今年出台全面实施“土十条”

2015年,环保部加快编制“土十条”,启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项目,推进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

陈吉宁表示,2016年要出台“土十条”并全面实施,启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继续组织实施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建立规范的污染场地联合监管机制。

环保部门在“十三五”时期将完成“土十条”编制并组织实施,加强土壤环境监测监管,实施农用地分级管理和建设用地分类管理,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十三五”最严格环保制度重在落实、可操作

“十三五”环境保护的总体思路中提出,“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陈吉宁对此作出了解释。

陈吉宁说:“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不是政策制定得越严厉越好,也不是标准制定得越高就越好,而是制定政策、标准在实际中能够确实执行,可以落实。是‘落在实处的严格’,而不是政策、标准停留在纸面上。”

“土十条”不会投入几万亿

针对社会上流传的“‘土十条’可以带动国家和社会几万亿元投资”的说法,陈吉宁作出了有针对性的解释。

他说,“土十条”治理土壤污染,是个“大治理”过程,不是要投入几万亿元。我们强调的是风险管控,要管控土壤污染风险,通过改变土地使用方式,而不是简单依靠巨大的资金投入,对污染的土壤要加强监测监控,不让污染继续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