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荷兰的雾霾税怎么收

日期:2016-01-14    来源:壹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1/14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雾霾税 环保税

阿姆斯特丹有165条运河,运河上有1292座桥梁,这些运河和桥梁环绕的是欧洲单位面积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度。

但是,每次奶叔以“荷兰”为关键词搜图,出来的不是绚丽多彩的郁金香,就是古色古香的大风车“咿呀”作响……

荷兰为什么这么美?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今天,奶叔跟大家讲讲荷兰的“雾霾税”。

哪些算是“雾霾税”

为了保护环境,荷兰政府真的铁着心收了不少税:排污费、噪音税、垃圾税、水污染税、超额粪便税、钓鱼税……总之,干点啥都要交税。

这其中,排污税就相当于我们今天要讲的雾霾税。

 

三年前的数据,足以说明问题

荷兰环保局要求所有企业工厂为每吨空气污染物排放付40欧元的费用,有害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形成烟雾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当然,需要为此出血的主要是电厂、冶炼厂、水泥厂、焚化厂和化工厂。地方政府会经常来他们这儿喝茶收钱,隔三差五来对排放情况做个监测。

如果有些公司的排污费未达标准,当地政府还会“贴心”地为他们量身打造一份分析报告,看他们是否有足够的费用支持运作,有当然好,没有的话,就是另一番话了。

除此之外,燃料税也是雾霾税的一种,针对汽油、液化气、煤、天然气、石油等重要燃料设立,纳税者主要是这些燃料的生产者和进口商,纳多少税就主要看环保部门的心情(误)了——主要看环保部门确立的用于环境保护所需的资金额。

各种各样的环保税

但如果撇开这些正儿八经的不谈,其实每个家庭也为环境保护上了不少税,而且税种多得吓人。

比如垃圾税和水污染税,就是自家购物洗菜拖地冲厕所的代价。

比较接地气的是超额粪便税。荷兰那么多农场每天排放的粪便堆积如山,不收点税奶叔也觉得过不去。

让人比较意外的是,钓鱼也要收税。每月5号前交税,金额根据垂钓区的等级而定,虽然这给这项休闲活动增加一点黑暗因素,但据说能保护生态平衡,想来也不错。

这么多税,荷兰人不得暴动了?

很明显,征税这种事情从来不会一帆风顺。

荷兰刚开始推行排污税时,工厂反抗之声铺天盖地。但荷兰政府很聪明: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税收政策总是与积极鼓励推广环境保护的政策并肩而行。

也就是传说中的棍棒加胡萝卜。

与之相对应的还有收税三原则:一是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即某项税收是否能高效地实现其设立的目的; 二是分配的公平性,也就是说税收是否能够促进社会财富更合理而健康地被重新分配;三是可行性,这指的是税收项目越复杂,执行起来则越难,导致越来越多的避税与逃税机会产生。

举个例子。

《2013年荷兰环境税与绿色增长报告》指出,从资源有效配置看,排污税可有效促进“绿色增长”,因为很少有厂家自动将保护环境作为企业的生产标准,政府需要额外资金来解决环境问题。

但谁污染谁纳税必然会影响到生产企业的利益。所以,荷兰政府一方面收取环境税,另一方面则减少员工税,来补偿企业。企业纳税种类发生变化,而整体纳税量基本稳定,公平。

从可行性来说,近年在新的环境税种出台的同时,诸如包装税、垃圾税、地下水税、饮用水税等项目被逐步取消,这在减少企业税负的同时,还能够简化税务部门的工作,实现税务制度改革。

三者合一,完美。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