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冬季燃煤排污爬升贡献“雾霾原料” 跨省联动控散煤仍待破题

日期:2016-01-25    来源:新华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1/25
13: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空气 PM2.5 采暖燃煤

北京市PM2.5源解析表明,本地污染贡献中,燃煤占比22.4%,仅次于机动车,位居第二。这是经环境保护部会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组织的专家论证的结论。

对采暖季而言,重污染发生时,PM2.5浓度迅速爬升,约60%源于燃煤“贡献原料”。

北京市日前召开散煤治理和燃煤污染控制工作会议,环保、质监、农办、工商、城管五部门聚焦2016年“清洁空气计划”三大战役之一“改农村散煤”。然而,跨省联动控“散煤”仍待破题。

采暖季农村散煤贡献显著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PM2.5年均浓度80.6微克/立方米,同比降6.2%;“重污染”天数共46天,较2014年减少1天;但11~12月“重污染”天数22天,同比增加15天。

“PM2.5重污染,主要发生在秋冬季,受采暖燃煤影响显著。”中心主任张大伟说。

根据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城六区(东城、西城、海淀、朝阳、丰台、石景山)将在2017年率先基本实现无煤化,但仅占市域面积的8%。

2015年,北京市燃煤年消耗量1200万吨,扣除常年运行的发电和工业生产440万吨,剩余消耗在生活用途、采暖季供暖。

“集中供暖”使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逐年推进,但在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仍有300万~400万吨“散煤”,约占生活、采暖用煤的一半比重,其中不乏劣质煤。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介绍,北京“农村散煤”排放量显示,PM2.5贡献率占比15%,氮氧化物贡献率占比9.4%,二氧化硫占比37.4%。

彭应登认为,压减治理“散煤”对北京空气改善效果贡献颇大。

多部门联合发力治理散煤污染

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仲重磊近日表示,2016年将开展经营性小煤炉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是城乡结合部小型企业及餐饮、洗浴、住宿等行业,未使用清洁能源的一律取缔;对燃煤使用单位进行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是常年运行工业锅炉及供暖锅炉的污染治理设施、自动监控设施的运行,用新大气污染防治法打击超标排放和在线数据造假行为;对燃煤加工销售单位进行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是对担任“减煤换煤”任务的企业进行全面检查。

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减煤换煤”190万吨,更换高效节能炉具11.9万吨。

北京市新农办村镇建设处处长郭子华说,计划到2020年,全市平原地区实现所有村庄“煤改清洁能源”。其中,2016年,完成全市400个村庄“煤改清洁能源”;2016~2017年,城乡结合部实现所有村庄“煤改清洁能源”。

北京市工商局企业监督管理处副处长吴子仲说,2015年提高了煤炭经营行业市场准入门槛,建立散煤数据库,全年共取缔固定场所内无照煤炭经营198户,立案查处36户。

北京市质监局副局长陈言楷介绍,2015年,北京市对1800余家煤炭生产、销售和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抽查3037批次,不合格检出率4.38%,为4年来最低。

北京治理散煤难以独善其身

环境保护部组织的专家组公开发布的去年12月7~9日“重污染”过程实时源解析结果表明,就华北区域而言,燃煤是空气“重污染”过程的头号贡献,随后是机动车、工业、扬尘。

数据显示,京津冀区域年消耗燃煤约4亿吨。其中,北京仅占1200万吨燃煤,全市优质能源占比超过80%。然而,对河北省而言,八成的能源消耗来自煤炭。

历时一年半、于2014年4月发布的“北京市PM2.5源解析”表明,北京市全年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占28%~36%。

由此,提升北京市在采暖季的空气质量,治理当地“散煤”难以独善其身。关注北京市雾霾,亟待加强京津冀区域的燃煤治理,尤其是河北省的“散煤”。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下,北京定向支持保定和廊坊、天津定向支持沧州和唐山进行燃煤锅炉的脱硫、脱硝、除尘治理,2015年支持资金超过8亿元。

“京津冀核心区”6座城市在燃煤锅炉治理上正统一步调。然而,替代直接排放的“散煤”燃烧,依旧任重道远。

以毗邻北京南部的河北省保定市为例,记者走访保定农村部分地区了解到,几个村子的2000户居民,采暖季全烧“散煤”。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