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污水处理厂选址要考虑的要素

日期:2016-01-25    来源:水博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1/25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选址

污水处理厂选址要考虑地势、受纳水体、敏感目标、地段与农田保护、污水出路、防洪、污泥处置要求、长远规划等8个要素。

地势

污水处理厂应设在地势较低处,便于城市污水自流入厂内,厂址选择应与排水管道系统布置统一考虑,充分考虑城市地形的影响。

受纳水体

污水厂宜设在水体附近,便于处理后的污水近排入水体,尽量无提升,合理布置出水口。排入的水体应有足够环境容量,减少处理水对水域的影响。

敏感目标

厂址必须位于集中给水水源的下游,并应设在城市、工厂厂区及居住的下游和夏季主导风向的下方。厂址与城市、工厂和生活区应有300m以上距离,并设卫生防护带。

地段与农田保护

厂址尽可能少占或不占农田,但宜在地质条件较好的地段,便于施工、降低造价。充分利用地形,选择有适当坡度的地段,以满足污水在处理流程上的自流要求。

污水出路

结合污水的出路,考虑污水回用于工业、城市和农业的可能,厂址应尽可能与回用处理后污水的主要用户靠近。

防洪

厂址不宜设在雨季易受水淹的低洼处。靠近水体的污水处理厂要考虑不受洪水的威胁。

污泥处置要求

污水处理厂选址应考虑污泥的运输和处置,宜近公路和河流。厂址处要有良好的水电供应,最好是双电源。

长远规划

选址应注意城市近、远期发展问题,近期合适位置与远期合适位置往往不一致,应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并考虑扩建的可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