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供暖季撞上重霾天 控制散煤污染很重要

日期:2016-01-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1/29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暖季 雾霾 散煤污染

1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北京市主持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指出要在坚持不懈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持久战的同时,紧紧抓住冬季这个重污染天气多发的关键时期,突出燃煤散烧这个重点污染源,大力实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

冬季燃煤散烧对于空气质量影响有多大?京津冀地区燃煤散烧治理的难点在哪里?下一步燃煤散烧工作的治理重点是什么?在日前环境保护部组织召开的“京津冀区域燃煤散烧污染控制与管理技术交流会”上,相关专家、地方官员就这些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编者

冬季霾重奈若何?

燃煤散烧来搅局

环境保护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考核细颗粒物的六省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4年下降了10.4%。特别是1月~10月,在气象条件与2014年同期相比略有不利的情况下,区域整体下降比例达16.2%,成效非常显著。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进入供暖季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连续出现5次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与2014年同期相比,北京、内蒙古、山东、河南、山西等省份的PM2.5浓度明显上升,仅天津市同比有所下降,其中,北京市涨幅最大,超过50%。

“入冬后的两个月对全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幅度、达标天数均产生了明显的不利影响。究其原因,我们认为除受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外,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力度不够、针对性不强也是重要原因。”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赵英民表示。

2014年,我国煤炭产量达38.7亿吨,约占全球一半,但集中利用率却不足50%,远低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90%以上。根据测算,1吨散煤燃烧排放的污染物总量是1吨工业燃煤(采取环保措施)排放量的数倍之多。

据不完全统计,京津冀区域目前每年燃煤散烧量超过3600万吨,占京津冀煤炭用量的1/10,但对污染物排放量的贡献却达一半左右。

赵英民介绍,经过专家分析,在去年入冬以来的几次重污染过程中,除了工业企业排放、机动车尾气、区域输送等主要来源之外,燃煤散烧排放也是造成重污染天气的重要原因之一,有些城市在某些时段甚至超过机动车、工业等排放源成为首要污染源。

此外,根据环境保护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去年11月的抽样调查发现,京津冀区域煤质超标和销售不规范情况仍然较多。在不考虑挥发分指标的情况下,北京市超标率为22.2%,天津市超标率为26.7%,河北省4市平均超标率为37.5%。

清洁型煤供不上?

补贴不足难竞争

抓住散煤污染控制就抓住了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牛鼻子”。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入了攻坚期,而散煤污染控制是关键环节。这其中清洁型煤的置换,是重要工作之一。

对于清洁型煤的推广,京、津、冀三省市都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和实施方案,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进度并不理想。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麦方代研究员介绍说,以河北为例,2015年全省已建成105个型煤生产配送中心,计划推广洁净型煤700万吨,但是实际推广民用型煤仅206.56万吨。

他认为,洁净型煤的推广工作从供应角度遇到的困难主要是供应能力不足。

“型煤企业产品竞争力严重依赖政府补贴,但是地方财政压力比较大,河北部分市县型煤产品补贴到位情况就不容乐观,严重影响了企业生产的积极性。”麦方代表示,由于大多数型煤生产企业迫于现金流的压力,一般7月~10月生产,仅能生产3万吨~5万吨,在民用型煤采购季,产品供应能力严重不足,而在供应淡季,设备闲置和维护问题比较突出。另一方面,型煤生产技术存在一定不足,规模小、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而部分企业型煤生产线设计理念落后,设备性能差,生产能力不足,难以完成计划指标任务也是清洁型煤供应比较困难的原因之一。

除了供应,清洁型煤的推广也同样存在阻力。麦方代介绍,洁净型煤产品价格比烟煤高300元~500元。在烟煤取缔不力时,难以通过市场竞争立足。除此之外,目前市场上通用炉具与无烟型煤适应性较差,农户对洁净型煤认知程度不足,也影响了推广效果。

针对民用洁净型煤推广和应用中存在的问题,麦方代认为,应该进一步提高洁净型煤的生产加工技术,并构建完整的洁净型煤配送、质量监控体系。可分区域建立洁净煤原料储配中心,为一定范围内洁净型煤生产企业统一提供原料,以确保洁净型煤煤质,以及供应和价格的稳定,并建设民用洁净型煤生产线标杆和示范工程,实现规范化、规模化生产。

替代散煤还有谁?

电能采暖更可行

“原料储配中心和洁净型煤生产企业还应配套建设检测装置,以保证洁净型煤原料和产品符合地方标准,鼓励进行新产品的研发。”麦方代表示。

对于散煤治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认为应该遵循“多措并举,分步实施”的原则。除了清洁煤的替代,柴发合认为,应该实施电能替代,推动能源消费的革命。

“假设将全国农村居民采暖全部用电力替代,按照燃煤电厂近零排放水平,全国范围内烟尘、SO2和NOX将分别削减96.95、57.11和13.35万吨。”柴发合说。

他表示,居民原煤散烧排放是火电达标排放的数倍甚至数十倍,治理原煤散烧的初始阶段应该大力推广清洁煤,淘汰落后炉具,并在有条件的地区初步开展集中供暖和清洁能源的替代。而第二、第三阶段,则应该逐步提高电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使用比例,北京等部分有条件的地区逐步实现区域内散煤完全替代。

北京市可持续发展促进会叶建东表示,加快农村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可以大大降低煤炭消耗;同时加强政策保障,积极推广热风型低温空气源热泵、热水型低温空气源热泵,鼓励采用太阳能采暖系统,也是替煤的积极有效措施,可以满足农户冬季采暖需求并同时降低污染物排放。

除了“疏”,燃煤散烧的治理工作还应该“堵”。“民用取暖、炊事等行为形成的燃煤散烧污染源小而分散,只有有效的源头控制才有可能把握整体工作。”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应该继续严控原煤,禁止劣质煤在市场流通。同时,对于洁净型煤应加强事后监管,做好产品的质量控制,防止出现财政投资的生产线产出低质产品流向市场的情况。

北京市农委副主任苏卫东认为,应该统一标准,联合执法。建议国家层面统一民用燃煤的质量标准,逐步建立优质民用煤市场,一方面制定扶持政策,鼓励煤炭生产和销售企业对散户销售优质燃煤,让百姓“买得起、用得好”。另一方面,各地区的工商、城管、环保、质监等执法部门要联合执法,统一行动,坚决打击各地区民用劣质燃煤的非法生产、销售、使用等行为,构建质量可靠的优质燃煤供应市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