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北京“十三五”PM2.5浓度再降15%

日期:2016-02-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2/02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十三五 PM2.5 清洁空气

北京生态环境建设的“十三五”规划出炉,治理大气、降低资源消耗成工作重点。昨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提升生态文明水平推进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称,2020年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将取得重大突破,届时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将比去年下降15%左右。

北京的PM2.5治理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市PM2.5年平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与此前北京做出的今年PM2.5浓度降至60微克/立方米的承诺相比,大气治理工作任务依然艰巨。而且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此前提出,北京将力争在2030年将PM2.5年均浓度降至35微克/立方米的国家标准,由此可见,大气污染治理将是未来十多年北京城市发展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

为了落实清洁空气的行动计划,意见指出,北京将以治理PM2.5和臭氧为重点,推进控车节油、压减燃煤、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等措施,实现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同时,将严格控制机动车增量,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在2020年基本实现全市公交车使用新能源或低排放车辆。北京还将继续压减燃煤,完成燃气、燃煤设施低氮改造,意见明确,2020年北京煤炭消费总量将削减至900万吨以下。而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北京的大气治污措施已接近见顶,未来更多的治理空间需要从河北、天津等地挖掘,京津冀应协力为治霾买单。

此外,意见提出,北京的资源消耗水平将持续下降,2020年万元GDP能耗将比2014年下降18%左右,万元GDP水耗比2014年下降18%左右。根据意见,北京市还将深化水、电、气等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分类推行阶梯价格制度,按照谁污染、谁付费原则,适时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污以及垃圾、污水处理等收费标准,并将推进生活垃圾计量收费,加快建设资源化处理设施,到2020年,基本实现人均生活垃圾产生量零增长和原生垃圾零填埋,生活垃圾焚烧比例达到70%。同时,北京将创新再生资源回收模式,推动建立资源再生产品和原料推广使用制度,扩大政府采购示范应用范围,推广使用再生产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