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上海除夕夜PM2.5小时浓度没有出现明显峰值变化

日期:2016-02-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蔡新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2/15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市环保局 空气质量 PM2.5

上海市环保局日前表示,今年上海对烟花爆竹执行最严禁燃令后,外环以内禁放成效明显。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除夕上海市PM2.5小时浓度未呈现出明显峰值变化。换句话说,PM2.5的变化曲线图上,在晚饭后和零时前后这两个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并未看到有飙升的现象。

空间分布情况也能证实禁燃成效。监测数据显示,除夕夜18时之前,上海市外环内与外环外的PM2.5浓度一直相当接近。但从19时起,外环外的PM2.5 浓度明显高于外环以内。其中,在大年初一凌晨2时、也就是往年大年初一凌晨出现PM2.5峰值的时段,外环内各监测站点的PM2.5平均浓度比外环外低 37%。大年初五凌晨,所谓“迎财神”日,上海市外环内烟花爆竹基本实现零燃放。

上海市环保局发布的报告显示,除夕至大年初五凌晨,在市民守法意识和环保理念的双重作用下,外环以内区域烟花爆竹禁放成效初显,PM2.5浓度明显低于外环以外区域,外环线以外区域烟花爆竹燃放也明显减少。

普通市民也感受到了这一成效。大年初五零时刚过,家住杨高中路5055弄的刘先生看了看手机,空气质量指数显示为“25,优”。

在整个新春放假期间,上海烟花爆竹禁燃令通过大考。据上海市环卫部门统计,当日外环线以内未清扫出明显烟花爆竹垃圾。相比以往主干道被鞭炮屑染成一片红色的景象,今年除夕后出现了烟花爆竹零残屑。

为了确保上海最严禁放令得到贯彻执行,全市上下联动,卯足了劲儿,才有如此好的结果。

上海公安、消防、环保基层干部、平安志愿者等多支力量一起共同做好烟花爆竹管控工作,确保市民安静、安全迎新年。

“洋志愿者”上门

“今年过年不能放烟花爆竹了,大家都要自觉遵守,尤其是这个‘迎财神’的夜晚,大家更要注意。”大年初四19时30分,在小区“洋太太”微信群里用中英双语发出了这个倡议之后,46岁的外籍女士柯哈莉穿上黄马甲,戴上“浦东新区平安志愿者”袖标,准备出门巡逻。

她是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一个小区居委会的委员。“这个小区‘老外’不少,他们中的许多人已入乡随俗,过年喜欢燃放烟花爆竹。现在有了柯哈莉这样的‘洋志愿者’,我们做起宣传和管控工作来更得心应手。”这一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唐佳说。

社区民警郑红梅说,针对小区里外国人多的特点,她和居委干部、“洋志愿者”们一起,此前已通过小区宣传栏、微信群等对禁燃烟花爆竹事宜进行了广泛宣传,还制作了中英文宣传材料发到每家每户。为防患于未然,居委干部还在小区每个门洞口放置了灭火器和水桶,确保可随时处置。

“往年大年夜、年初四,小区里鞭炮噼里啪啦响,有的外国住户自己不敢放,会买了大型礼花弹委托我们定时燃放。今年这种情况没有了,大年夜安安静静,今天小区里也没有一户想要燃放的,都签了禁燃告知书了。”仁恒滨江园小区里一位保安兴奋地说。

民警“扫街”巡查

“对大学路的烟花爆竹管控工作来说,小年夜是‘小考’,大年夜是‘大考’,‘迎财神’可以算是‘高考’。”大年初四20时,杨浦区五角场大学路上人流如织、热闹喜庆,杨浦公安分局五角场派出所执法办案队警长仇彦健正带队进行“扫街”检查。

大学路是一条集餐饮、休闲、居住于一体的商业街,在总长不超过两公里的道路两侧,云集了16家餐饮饭店、60余家零售商铺。“往年,各类商铺的店主是‘迎财神’的夜晚燃放烟花爆竹‘大户’,大年初五早上马路上都是烟花爆竹的碎屑,如同铺上了一层红毯。今年,杨浦区五角场派出所、杨浦消防支队组成了专管小组,除了逐一与沿街商户经营人员签订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告知书和承诺书,春节前民警还会同大学路社区物业对出租房屋进行上门告知和检查。”

仇彦健说,今年过年期间,他和同事带领协管员、平安志愿者采取“一铺一人”的方式进行严密管控,确保大学路实现烟花爆竹零燃放。

无人机监测扫除死角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嘉定公安部门首次动用了无人机高空监测,与街面视频巡逻和小区内部实兵巡逻叠加,实现了无盲区的全方位监控,效果明显。除夕晚,由于天气原因,公安部门在真新地区一座高楼楼顶专门安装了监控探头,从俯视视角全景式记录真新地区烟花爆竹燃放和管控工作情况。

此外,嘉定警方还在外环外的国家机关驻地、文物保护单位等禁燃禁放场所均加强了巡逻管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