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VOCs治理需重视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

日期:2016-02-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守信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2/16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治理 大气污染 污染治理

随着国家不断出台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政策、标准,目前VOCs已作为大气主要污染物,成为各地治理重点, VOCs治理市场也呈现爆发性增长。

目前,政府相关管理部门比较强调制定VOCs治理法规、规范,以及VOCs检测,却对治理技术研发和治理队伍建设提及不多。我认为应该重视国内技术研发,避免像我国脱硫脱硝行业一样,相当一部分治理技术被国外企业掌握。尤其是国内刚对重点行业征收VOCs排污费,如果国内技术力量不足,排污企业很可能会把 VOCs治理市场迅速向国外开放。

当然,引进、借鉴国外先进技术也是必要的。但我认为,目前国内与国外的VOCs治理技术相比并没有太大差距。国外掌握的VOCs末端治理技术,比如冷凝法、吸收法、吸附法、催化法、生物法等,我国的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已基本掌握,只是还缺乏真正掌握治理技术和工艺的强大技术队伍和治理企业,更缺乏对新技术的研发。当前,我国还缺乏系统、全面组织实施技术人员培养和技术研发。在市场上表现为好像国外比国内的技术先进,于是国内很多有实力的排污企业总是把眼睛盯着国外。为了治理达标,不惜花重金从国外购置所谓的先进设备。

去年,国内相关机构曾组织举办两期“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与监测技术”系列培训班,重点开展VOCs监测和治理技术培训,收到很好效果。

从培训班上,也反映出我国VOCs治理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首先,大部分治理队伍技术水平不高,尤其是对治理技术的原理了解较浅,相当一部分治理企业只是 “比葫芦画瓢”,对有些VOCs的治理只是从工艺上了解,对究竟为什么采用此种工艺(设计)还研究不够。因此,当遇到新的客户或运行出现问题时,不知道如何应对和解决,更谈不上创新。

其次,对设计程序不很熟悉,在接到一个项目时,不知从何处下手,往往造成设计漏项。

更重要的是绝大部分治理企业对VOCs治理的难度认识不足。因为VOCs治理不同于烟气脱硫脱硝,SO2和NOx都只是单一的物质,而VOCs是类概念,有数百种,有时候还经常是多种废气的混合物。当接到一个治理VOCs单子时,必须把废气中所有成分的性质搞清楚,才能决定采取什么样的工艺路线,最后确定采用什么设备以及工艺系统的合理配置。

可是,国内很多治理企业认为,只要有一套先进设备,就能“包打天下”。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各界需明确的是,在VOCs治理上,标准再严、收费再多,VOCs治理最终要靠改善生产工艺从前端控制排放或者采用先进治理技术从末端治理来实现。在法规、标准完善的基础上,应多渠道培养我们自己的专业治理队伍。

作者系华北电力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