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土十条”内容基本成熟 土壤修复行业发展迎契机

日期:2016-02-19    来源:前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2/19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部 土十条 土壤修复

近日,从环境保护部了解到,目前“土十条”文本内容已基本成熟,“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年内也将由国务院发布实施。“土十条”的出台落实,意味着土壤修复行业未来将逐渐步入高速发展期,市场想象空间巨大。

国内经济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摆脱贫困的同时造成了水、空气、土壤等的严重污染。因此修复污染产地、改善土壤污染管理势在必行,土壤污染治理的迫切也预示着土壤修复市场规模的庞大。

土壤修复需求迫切

据去年上半年发布的调查显示,我国严重土壤污染区就达320个,约548万公顷。此外,我国至少还有近3000万公顷的污染土地,包括接近2000万公顷耕地受重金属污染,500万公顷土地受石油污染,200万公顷土地受矿区污染,5万公顷土地受固体废弃堆放污染。

土壤污染从地区分布来看,以经济发达的中部和东部最为严重。从经济大省广东来看,清洁土壤只占到了11%,重度污染土壤占比却高达12%。土壤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启动土壤修复计划迫在眉睫。

土壤修复政策环境

国家对于土壤污染问题高度重视,并多次投入专项资金用以治理。2014年,环保部通过《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审议,计划包括建设6个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示范区,预计单个示范区的财政投入在10亿至15亿元之间。2015年,中央为支持30个地方重点区域重金属治理和37个重金属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示范工程,下达了重金属专项资金36亿元。

政府还陆续出台了关于土壤防治相关的技术指导和行动计划,今年预计出台的“土十条”便是土壤管理和综合防治的一个重要规划。国家宏观政策层面释放的积极信号,对于土壤修复行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土壤修复市场广阔

国家政府对环保治理及生态环境保护重视程度不断增强,环保产业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作为环保产业细分领域之一的土壤修复市场,其前景十分可观。国家政府支持并构建完善的土壤修复治理管理体系,意味着未来将涌现出更多的土壤修复项目,市场需求将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此外,在我国环境服务业中,涉及土壤治理的生态修复企业不到4%,土壤修复市场潜力巨大,预计未来我国土壤修复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0万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