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定论:环保部长揭秘中国雾霾五大根源

日期:2016-02-22    来源:能源局Y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2/22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雾霾 柴油车 企业排污

北京在春节那阵又是一阵雾霾,可惜那时候多数时候马路上都没有什么机动车,以至于没法把雾霾的缘由怪到机动车头上。那中国雾霾如此严重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为此国内有关部门争论不休,一天一个根源,但就没一个靠谱的,但是这次,环保部部长终于揭秘了中国雾霾的根源。

QQ截图20160222094226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外媒体见面会上表示,2015年重污染天气的成因主要包括3个方面:

一是遇到了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去年全年的气候条件比往年差一些,特别是供暖后气象条件要差很多;

翻译:空气污染和雾霾供暖关系很大,冬天风吹的不够大,老天不给力。

二是平时采取的措施有助于全年污染物浓度降低,但对冬季特别是取暖季的针对性不强,效果不是特别好,尤其是供暖季散煤的问题;

翻译:平时有蓝天时候限行有用,但是冬季基本没用,说白了就是雾霾压根就和机动车没啥关系呗。

三是怎样应对重污染天气、什么时候发布警报、采取什么措施,环保部门应对能力还是不足。

翻译:万万没想到空气污染这事闹这么大,没事,小伙伴们应对能力还是挺足的,光口罩、防毒面具就备了几箱子,空气净化器的滤芯卖了一沓。

其实小Y最想说的是下面这些,环保部长针对雾霾与空气污染,强调要做五件事,而这五件事基本上就是把雾霾的根都抓住了,也给雾霾到底怪谁下了给定论。

环保部长说,对于当前尚未结束的供暖季,环保工作将重点做5件事(其实也就是空气重污染、雾霾的五个根源):

1.周边污染

”一是做好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工作,环保部启动了“2+4”行动,即北京、天津和周边保定、廊坊、唐山、沧州4个城市,在3月15日前要执行统一的预警响应标准;“

翻译:空气污染与雾霾的根源不在北京,北京的空气污染与雾霾,都是这些周边省市输送进来的,重污染你们不办事怎么行?

2.周边输入污染且不共享信息

”二是强化监测信息共享,今年1月底之前,所有京津冀地区的污染监测数据已经实现共享;“

翻译:之前的信息没共享,以至于北京再怎么折腾都没用,根本不知道周边排污有多重。

3.烟囱高空排污,部分国企污染处理不达标、不联网

”三是特别关注高架源,即通过烟囱高空排放的污染物,要求京津冀所有国控企业的在线监测必须跟环保部联网,不达标的要进行整治;“

翻译:之前网上传的发电厂烟气处理不降温导致雾霾加重的传言不实,但是有国企在偷偷排污没联网,还有不达标的国企。

4.柴油车是污染大户

”四是严格机动车监管,特别是要加大柴油车抽检力度;“

翻译:柴油车污染很严重,而且不达标,以前管的太松,这些柴油车都把尾气排放装置拆了,1辆柴油车尾气排放污染顶100辆乘用车,柴油车的污染程度之严重已经可以和很多企业偷排相提并论。

5.小散企业排污重,且存地方保护

”五是组织开展大气专项检查,针对京津冀地区大量的小散污染企业重点执法,打掉一批违法排污和不能够限期达标排放的小企业。“

翻译:你们这些小散就靠当地护着,环保部要专项检查,你们这些污染企业散乱差,每次都是你们在雾霾上添砖加瓦,你们还敢打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