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中国的空气质量总算超过印度了

日期:2016-02-23    来源:能源大嘴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2/23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PM2.5 印度空气质量

2月22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印度办公室发布报告称,2015年印度人均PM2.5暴露量超过中国。

绿色和平通过使用卫星数据对中国和印度过去十年间的PM2.5污染情况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虽然目前中国的空气质量仍不尽如人意,但过去几年间中国一系列治理空气污染的政策措施卓有成效地改善了空气质量。而和中国的改善相对应的是,印度、尤其是印度北部的空气质量一直在持续恶化,并在2015年达到了有史以来污染最严重的水平。

一边是有目共睹的改善,一边是持续不断的恶化。2015年,印度的人均PM2.5暴露量首次超过了中国。但是,中国的范例证明,只要有治理的决心和行动,印度也可以逆转现在的污染情况。

中印两国过去十年空气污染情况对比

中国和印度两个国家的PM2.5监测体系都是近几年才建立起来的,所以不能据此评估长期的污染情况。因此卫星数据是目前比较两国长期以来污染水平的最好方式。

绿色和平通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Aqua卫星上运载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获取了所有气溶胶光学厚度(AOD)月度数据。这些AOD数据被广泛地用来反应区域性PM2.5的水平。

下图是2005年的情况,可以看出当时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已经非常严重,而印度的污染虽然也比较严重,但比中国东部地区好很多。

图1:2005年卫星数据显示的中国和印度等地区大气颗粒物污染情况

直到2011年,因为化石能源使用的不断增加,中国和印度的空气污染质量都在持续恶化:

图2:2011年卫星数据显示的中国和印度等地区大气颗粒物污染情况

2011至2015年间,中国的情况有了很大好转,而印度的污染还在继续恶化:

图3:2015年卫星数据显示的中国和印度等地区大气颗粒物污染情况

通过计算中国和印度大气污染暴露量的人口加权平均值,可以很清楚地看出这种反差:2011年是中国历史上空气质量最差的一年,到2015年空气质量已经有了明显改善;而印度的污染程度持续攀升,2015年成为其史上空气质量最差的一年。

图4:卫星数据反映的人均污染暴露量

纵坐标值为大气气溶胶光学厚度的人口加权平均值(无量纲)

根据过去十年间卫星数据显示的PM2.5污染水平变化,可以看出中国东部和中部的PM2.5浓度明显下降,这很好地证明了中国治理空气污染的成效。在印度,虽然北部地区的污染程度最高,但是整个印度次大陆的污染情况都在持续恶化,其中西孟加拉邦,比哈尔邦,北方邦和安得拉邦的恶化程度最大,首都辖区也有明显的恶化。

图5:2005—2015年中国和印度颗粒物污染程度的平均变化率

中国的举国努力已见成效:

2013年,中国爆发了多次严重的空气污染事件,公众对污染感到非常愤怒,中国政府在此后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国治理空气污染的关键政策措施包括:

为重点城市和省份的空气质量改善设立目标和考核时间表

设立2017年非化石能源的消费比重目标

提高煤电厂和重工业企业的废气排放标准,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推广工业污染源的自动排放监测和信息公开,对违规者加大惩罚力度

要求污染最严重的省份和城市切实减少煤炭的使用量

此外,大多数地方政府也实施了一系列举措来治理本地的污染源。从全中国空气质量的一致改善上可看出国家空气污染防治计划成功与否的关键还在于地方和国家层面的具体政策。

印度需提升检测系统

从卫星数据分析结果中发现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印度很多污染严重的大城市都不在其空气质量监测范围内。在55个人口超过50万的城市中,只有15个城市有空气质量监测系统。没有监测系统的大城市包括杜尔加布尔,戈勒克布尔,阿散索尔,西里古里,巴雷利和卢迪亚纳等等。印度一共有39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和中国的1500个比起来相形见绌。

绿色:正在报告空气质量数据的城市

橙色:记录在国家空气质量监测平台上,但没有传送数据的城市,说明是计划建设监测站的城市或未将监测数据公开的城市

红色:未设置空气质量监测系统的城市

下图可看出过去十年印度每个城市污染级别的上升情况:

2005—2015年间卫星数据显示的印度污染最严重城市的污染级别

绿色和平对印度治理空气污染的政策建议

设立达到国家空气质量标准的时间节点。比如,设立5年的阶段性目标来降低目前没有被治理的州和城市的空气污染级别

在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从旁遮普到西孟加拉邦,针对主要排放空气污染的主体实行地区性治理行动计划。

设立目标降低州际污染,包括按照计划尽快达到火电厂的排放标准

在所有的主要城市进行持续的空气质量监测,至少要在人口50万以上的城市建立监测站,尤其是那些空气污染极其严重的城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