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北京PM2.5较去年同期下降27%

日期:2016-02-25    来源:京华时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2/25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M2.5 空气质量 北京市环保局

2016年春节期间(除夕至正月十五),优良天数为11天,轻度污染2天,中重度污染为3天。24日,北京市环保局通报,春节期间,北京细颗粒物 (PM2.5)平均浓度59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春节期间的81微克/立方米下降2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1天,比2015年同期增加2天;中重度污染日3天,比2015年同期减少4天。据估算,2016年除夕至正月十五期间,北京PM2.5平均浓度达到了2013年开展监测以来同期的最低值。

PM2.5较去年同期下降27%

来自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显示,春节期间,本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及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73微克/立方米和59微克 /立方米,而2015年春节期间PM10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23微克/立方米和81微克/立方米,两项污染物的降幅分别达41%和27%。从空气质量级别看,2016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1天,同比增加2天;中重度污染日为3天,比2015年同期的7天减少4天。据估算,2016年除夕至正月十五期间,北京PM2.5平均浓度达到2013年开展监测以来同期的最低值。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分析2016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同比改善的主要原因,是较为有利的污染扩散条件和城市污染排放强度降低的综合作用。春节期间,北京污染扩散形势整体较为有利,除2月11-12日出现低气压、湿度大、逆温的不利扩散条件外,其他时间我市主要受冷高压控制,偏北风,总体扩散条件较好。同时,这段时间,整个城市污染排放总量也处于年内较低水平,减缓了污染积累的速度,降低了污染程度。

元宵夜空气质量持续一级优

此外,监测显示,今年元宵节晚峰值浓度及平均浓度较去年下降近90%。

2月22日上午,冷空气抵达北京市,地面转冷高压,偏北风,污染扩散条件很有利,北京市空气质量状况由中度污染改善至良,PM2.5浓度下降至50 微克/立方米以下。当日午后至夜间偏北风保持强劲态势,温度、湿度均较低,烟花爆竹燃放高峰期间的污染扩散条件较为有利。22日17时全市PM2.5的浓度为9微克/立方米;18时开始,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有所体现,但由于较强北风的抑制作用,污染物浓度上升幅度非常轻微,空气质量仍维持一级优水平。到21时PM2.5峰值浓度也仅为31微克/立方米。由于北风持续,之后污染物浓度迅速下降。

从全市各站来看,郊区的烟花爆竹燃放相对集中,单站最高小时浓度出现在顺义新城站,达到58微克/立方米,次高点出现在通州站及大兴黄村站,达到56微克/立方米,而各城区站最高小时浓度均不超过50微克/立方米。有利的扩散条件,使得今年元宵节期间的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没有造成明显负面影响,元宵节全天空气质量为2级良水平。对比之下,2015年元宵节期间,由于扩散条件不利,烟花爆竹燃放大大加重了空气污染水平,元宵节当天空气质量为4 级中度污染,且由于污染物的滞留,次日空气污染达到5级重度污染水平。可以看出,短期内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影响较大,但空气质量改善的根本还在于污染减排。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