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人大代表鲁修禄:广东将推出环保垂直管理试点城市

日期:2016-03-07    来源:新快报  作者:周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3/07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陈吉宁 大气治理 水环境 土壤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宁彪/摄

“规划、改革、顶层设计,怎么落实?只能干出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昨日接受新快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广东在“十二五”期间上交靓丽的成绩单,“十三五”规划期间更要敢干,把顶层设计落实到位。

灰霾天数降至近21年来最少

鲁修禄回顾起广东在“十二五”期间的环保成绩,用了“圆满收官”来形容。“用环保部陈吉宁部长的话说,广东在大气治理方面是全国的标杆。从 十二五完成的减排成绩单上看,我们是非常靓丽的。”

鲁修禄列出了一串数据,“全省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灰霾天数降至近21年来最少,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提高到91.1%,PM2.5和PM10年均浓度下降至34微克/立方米和51微克/立方米,全省主要江河水质总体良好,城市在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稳定100%达标,水质优良率和水质达标率大幅提升了6.5和12.2个百分点。”

今年推出垂直管理试点城市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明确,“制定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计划,地级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2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实施土壤污染分类分级防治”。对于这些要求,鲁修禄说起自己的感受,“奋斗才能赢得未来,顶层设计已经很多了,接下来就是怎么干。规划、改革、顶层设计,怎么落实?只能干出来。”

要控制住工业污染的源头,配合移动污染源的控制、水环境治理、土壤治理等各方面举措,鲁修禄认为广东要达标并不难,“落实一把手环保负责制,广东将通过约谈的方式落实该政策。今年也将率先推出垂直管理试点城市,并在 十三五 期间全面铺开。环保成为共识,党政同抓,协同治理,这让我们很有信心。”

为环评瘦身同时严惩违规

在具体的工作中,鲁修禄认为还需要有更多的改革。他首先提出要给环评“瘦身”,“环评报告有非常多的内容,而且审批也长,但大部分精力用在写报告,环评之后就没有人管了。应该为环评 瘦身 ,能填表就填表,重点在严抓违规。”

此外,鲁修禄建议,应当注重环保大科学装置的落实,“大科学装置是纯应用型装置,能够更好地把握各方监测数据,十年过去我们的投入还是不够,一个大科学装置可以建20个工作站,但我们首期就3个工作站。”

鲁修禄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环保工作需要更加实干的氛围,“我们需要更多干事的热情与氛围,一起来推进环保事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