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碳交易 企业发展的“紧箍咒”

日期:2016-03-12    来源:中国碳交易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3/12
12: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交易 碳市场 碳排放

 中国争取在2017年开展全国性的碳交易。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气候谈判代表解振华表示,称相关顶层设计和立法都在推进中。会议的相关报告指出,我国碳减排形势严峻:2020年行动目标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据易碳家认为,如果全国碳交易市场于2017年启动,将覆盖20亿~3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使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碳市场,促使工业企业减排意愿大幅增加。

其中,我国纺织服装企业减排形势严峻。2004年和2007年,我国纺织服装业出口隐含碳排放占同年中国出口隐含碳排放总量的比重则达24.13%和22.57%。这与我国经济结构和外向型经济特征有关。正因如此,我国不可能简单地通过限制出口规馍,尤其是限制纺织服装企业的发展来改变大量贸易隐含碳排放净输出的现状,但有效调整出口规模的增速,尤其是调整碳排放密集型行业的出口规模增速,对于控制出口隐含碳排放的过快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国的纺织服装行业的增速放缓也在情里之中。面对环保压力,行业自身转型显得更加急迫。碳排放交易成为约束行业发展的监管者,但也是健康发展的引导者。

新产业崛起

从碳排放交易的本质看,碳交易体系的基本要素之一就是金融。所以,单纯从产品属性看,碳交易本身也可以成为一门生意。这对于参与其中的企业而言,都是要可以挖掘的机会。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底,我国7个试点累计交易地方配额约4024万吨,成交额约12亿元;累计拍卖拍卖额约1664万吨,成交额约8亿元。试点地区2014年和2015年履约率分别达到96%和98%以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金融机构的参与可以增加碳市场的流动性,促进碳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实现,发现成本最低的减排途径。据易碳家了解到,去年12月,中信证券与北京华远意通热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环境交易所的撮合下,正式签署了国内首笔碳排放权配额回购融资协议,融资总规模1330万元。

碳排放交易市场正在快速成长。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全球碳交易总额何望达到3.5万亿美元,有望超过石油市场成为第一大能源交易市场。

中国国内的多个研究机构认为,中国碳交易市场规模将在1000亿元以上,并且在2020年之后达到万亿元的规模模。这对于置身其中的纺织服装企业来说,是个重新学习的领域。碳交易将会成为一个大产业,纺织服装行业学好规则才能有利于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纺服企业承压

作为出口型国家,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广泛出口全世界,尤其是伴随着全球产业转移,占领了欧美大部分市场,这增加了我国纺织服装行业隐含碳排放量。

以对欧盟为例。欧盟是我国主要的贸易对象之一。2014年,我国对欧盟的双边贸易额为3.78万亿元。设备制造业、纺织服装业作为中国两个主要的隐含碳排放净出口行业,也是同期欧盟两个主要的隐含碳净进口行业。2004年至2007年,中国对欧盟的出出口保持商速增长,与此相对应的是,同期中国对欧盟的出口隐含碳排放也增加了3490万吨;同时,中国对欧洲的净出口碳排放量分别达到1.18亿吨和1.51亿吨,且随着中欧双边贸易的持续增长,中国在此后5年多时间里承担的碳排放责任也不断扩大。可以说,欧盟通过中欧贸易实现了规模巨大的碳转移,是中国出口隐含碳排放的主要受益方之一。

尽管上述分析建立在2004年与2007年的数据基础之上,但考虑到欧双边贸易总额快速上升的趋势延续至今,这一分析对于今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仍具有重大意义。

反观欧盟,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和服务业是其出Ll我国隐含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尽管设备制造业也是其出口隐含碳排放的绝对主力,但绝对值远低于中国。此外,除了设备制造业,欧盟制造业中其他各个行业的出口隐含碳排放占比均在20%以下,且绝大多数行业的占比都要低于中国。

自我转型迫切

从削减出口隐含碳排放角度看,我国在出口户产品的结构优化方面尚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对现有出口结构的优化,一方面有利于抓住当前国际产业结构转移的机遇,通过引入国外先进技术、鼓励国内技术创新等手段,提升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在出口中的比重,从而改变我国长期粗放型的外贸增长方式。另一方面,应允分重视出口贸易对国内的环境影响,对出口产品实施环境分类指导,在限制高污染、高能耗产品出口的同时鼓励绿色生态产品的出口,逐步实施以征收出口环节环境关税为主的绿色贸易政策。

从短期来看,调整出口结构、推动技术进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淘汰落后产能、适当增加进口等,都是降低出口隐含碳排放的有效途径,而从长期来看,要改变我国成为隐含碳排放净出口国的现状,还需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在这方面,政府已经开始在引导产业升级。纺织服装介业虽然并没有遭遇钢铁、水泥行业的窘境,但是已经清楚,政策鼓励的方向明显转向高附加值、低排放的高端制造业和第三产业。

因此,对于纺织服装企业而讲,自身升级技术与产品显得迫切。企行业加大再生环保原料的使用可以缓解碳排放压力,同时可以全社会倡导节能环保的生活方式。这方面欧盟企业也做出了示范。如,意大利材料生产商欧缔兰研发的环保纤维广泛用于纺织服装行业,被认证为100%“碳中和”材料,这意味着欧缔兰在使用产品过程中抵消了其全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最后废物处理和回收的过程中产生的全部二氧化碳也都得到补偿。

近几年,我国纺织纤维企业也加大了再生纤维的研发投入,下游企业也改进工艺,绿色生产,这对于整个纺织服装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