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电厂环保技术首次落地小锅炉 破解城市减霾困局

日期:2016-03-12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3/12
12: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锅炉 脱硫脱硝

对于治污减霾焦点城市西安来说,燃煤锅炉拆改近几年一直是其环保5项重点工作之一,但无论是清理拆除还是提标改造,都面临着都面临着前期投资与后期运行成本如何降低的难题,2016年3月11日,随着西安经发新能源公司成功将以往大电厂采用的新技术应用于城市供热企业燃煤锅炉之上后,也为城市环保工作打开一扇多赢的实施途径。

据了解,从2013年起西安开始实施燃煤锅炉拆改攻坚战,2014年除燃煤锅炉480台,燃煤削减量达150万吨以上。2015年西安颁布《“治污减霾”工作实施方案(2015年)》政策,明确提出“清零”政策即:建成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另外20吨以上的要进行环保提标改造,据了解关中地区在二氧化硫、硝等污染物的排放方面要求均高于国家环保标准,但对于各家列入环保改造范围的供热单位而言,原有的锅炉提标改造成本是最大的障碍,如何达到高效环保的排放标准同时在改造成本和运行成本方面做到可以负担,是摆在每一家改造单位面前的两难选择。

“无论是拆除或者改造都十分不易,比如拆掉20吨以下的燃煤锅炉换成天然气锅炉吧,的确很环保,但更换成本巨大一般单位很难负担,对于20吨以上需要改造的锅炉,基本就是加装各种脱硫脱硝设备,除了改造成本外日常运行中耗电、维护维修等方面的成本也很大,因此对于燃煤锅炉拆改工作来说,目前迫切的需求就是如何降低成本”,一位西安基层环保工作者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道。

据介绍,目前对锅炉脱硫、脱硝、除尘除烟方面的改造常使用尿素热解 SCR技术(SCR全称为:选择性催化还原脱销法)。尿素法SCR是当今主流的安全环保技术,越来越多的脱硝项目采用安全的尿素替代传统的液氨作为脱硝还原剂,该技术是目前世界唯一大规模投入商业应用并能满足日益严峻环保要求的控制措施,但其最大的缺陷是运行中尿素热解工艺所需的电耗量巨大,近几年,经过创新改进后产生了炉内尿素直喷工艺技术,运行中可显著节能降耗,于是直喷加尿素SCR技术开始在大型燃煤电厂的环保改造中推广应用。

但电厂的燃煤锅炉主要是大机组,一般是城市供热单位使用的工业锅炉的20到30倍,此前直喷加尿素SCR技术从未在小型机组工业锅炉上使用过,因而此次西安经发新能源公司在两台百吨锅炉脱硝、脱硫、湿电除尘改造中是国内首次将该技术应用于小型链条炉上。

此次改造承建单位陕西宏泰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爱萍介绍,实施改造后,锅炉的二氧化硫、硝的排放均小于30mg/m3,比关中地区200mg/m3环保标准还低75%,颗粒物小于5mg/m3,也大大优于行业超净排放的要求。“同时使用此种技术改造后的燃煤锅炉与传统改造技术相比设备复杂程度减小,前期投资节省约20%,后期运行成本两台锅炉每年电耗就能节省130万元人民币,并可以达到超净排放的效果”,马爱萍表示。

“西安经发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泾渭新城的集中供热企业,承担陕汽集团、中钢西重、西部金属、中交西筑、车城花园等三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用户提供生产、生活用热,现有的2台100蒸吨、4台35蒸吨锅炉都面临环保提标改造,在大胆技术创新后目前在链条炉首次成功使用炉内直喷加SCR脱硝技术,不仅环保效果远远优于国家规定的颗粒物排放标准,同时节省了大量后续运营及维护成本,并能有效避免了二次污染,最终实现社会、企业的多赢局面”,西安经发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