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多举措加强汽车尾气治理 消除雾霾重现蓝天

日期:2016-03-18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3/18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污染 空气污染 尾气治理

近些年来,由于汽车尾气排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越发严重,特别是一些汽车数量较多的一线城市,如我们的首都北京就被加以“雾都”称号,因此,汽车尾气治理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近年来,我国很多地区经常遭遇雾霾天气,严重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有关数据表明,汽车的尾气污染是形成雾霾的罪魁祸首之一。如何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成为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也引起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据悉,我国有两亿多辆机动车,已连续数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2014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372.3万辆和2349.2万辆。与1980年相比,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增加了33倍,达到24577.2万辆。

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我国正大步迈进汽车社会,汽车进入了千家万户,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汽车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随着在汽车产业高速发展、汽车产量和保有量不断增加的同时,汽车也带来了大气污染问题,即汽车尾气污染。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重点明确了汽车节能减排工作,集合社会对PM2.5空气质量的要求,在用车强制检测与强制维护管理制度(即I/M制度)的推广应用上,传递了加强治理大气污染的坚定决心。

对于汽车尾气治理,多位业内人士及国家政协委员都提出了相关建议。

协调推进“车、油、路”同步发展

目前,我国对汽车尾气的治理,主要采取环保排放检测,让不达标的车辆送维修店修复,直到检测合格才能取得环保标识。这样做,不仅维修费用高且不透明,花费的时间长,机动车驾驶员有意见,还导致了机动车尾气治理不彻底。

业内人士认为,环保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仅要加强汽车和其他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也要切实加强对机动车生产、使用、淘汰等全过程环境监管,会同有关部门,从行业发展规划、城市公共交通、清洁燃油供应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协调推进“车、油、路”同步发展,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

同时,要结合国外发达国家治理汽车尾气的经验,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快速治理汽车尾气排放的方案,建立统一标准的汽车尾气治理站,确保经过尾气治理站治理后的车辆,一年或者两万公里内,尾气排放稳定。其次,要建立统一检测治理数据库和汽车技术档案,对严重超标排放的车辆进行强制修理,或强行淘汰报废。

打造“车联网”,提升监管能力

一些业内人士还认为,要改变目前以人工检查为主的监管手段,利用机动车现有车载排放诊断系统,打造“车联网”,提升监管能力。

以车载排放诊断系统为基础的“车联网”,能够帮助环保部门实现科学监管。例如,环保部门通过“车联网”,能够在海量的机动车中筛选出尾气排放超标高危车辆、车型和单位等,从而帮助执法人员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减少盲目,实现精准监管;能够准确查看维修保养记录,了解到车辆尾气超标排放的原因,杜绝出租尾气净化装置等违法违规操作发生。

征收“雾霾税”和“拥堵费”

全国政协委员、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在这次全国政协会议上的提案与雾霾相关,他提议“治理雾霾要从源头入手,加强汽车尾气的治理”。他提议征收“雾霾税”和“拥堵费”,以治理机动车尾气所产生的雾霾排放。

应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提高尾气排放成本。他还提议研究对汽油加征“雾霾税”,充分发挥成品油价格机制作用,以市场手段减少汽油消耗。

同时,研究在大城市试点征收拥堵费,在上下班高峰期以及市中心区域征收拥堵费,以减少同时上路汽车所产生的瞬间尾气排放量的大幅上升。三是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除了加大研发支持外,政府在消费端更要加大对新能源汽车购买、上牌等的补贴力度和优惠举措。

提升油品质量

中国人口14亿,国土面积960万平方公里,机动车保有辆2.5亿辆。美国人口3.19亿,国土面积963万平方公里,机动车保有量2.53亿辆。为什么美国汽车尾气污染没有中国这般严重?

追根溯源,症结并不完全在车上,滞后的燃油标准、低劣的燃油质量才是造成我国机动车污染排放的“罪魁祸首”。

“这不能怪车,中国的油品不好,就算是欧美最高标准的车加上我们的油,一样没戏。”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

“我国油品质量是影响机动车尾气排放的重要因素,当务之急的是应该把油品的质量改善上去”。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为此发出呼吁。

在我国,政府部门对于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的的环境污染问题一直都高度重视,也采取了众多措施手段,如为推广新能源电动汽车而出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等,然而就在政府部门为治理环境而加大投入的同时,一些高污染高耗能的黄标车以及老旧车却顶风作案,频繁上路。甚至一些不法商家为钻国家漏洞而进行新能源骗补行为。在这方面我们的政府部门就应该加大执法力度,毕竟治理环境是民众所愿意看到的好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