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独立调查直击环境问题 山东依法严处涉事者

日期:2016-03-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3/22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质量 山东环保厅 环境违法

近日,山东省独立调查了个别省控河流断面水质反弹及部分地区空气质量恶化等环境问题,检查结束后,山东省环保厅向济宁市环保局下发了《关于查处环境违法问题的函》,反馈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依法严肃处理,对涉及问题企业和负责人给予顶格处罚和行政拘留。

山东省环保厅针对个别省控河流断面水质反弹及部分地区空气质量恶化等环境问题,近日组织了独立调查,对菏泽、济宁两市进行了重点监察。

现场检查发现,菏泽市个别区县存在超标排污、生活污水直排、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管网尚不完善等问题;济宁市存在个别企业超标排放、部分工地防尘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对独立调查发现的环境问题,山东省环保厅及时向当地环保部门作了反馈,并提出了处理建议,要求相关市依法严肃处理。

问题一

个别企业污水超标、直排,影响区域水环境质量

今年1月,菏泽市水环境质量同比恶化,其中氨氮浓度上升幅度较高,导致淮河流域氨氮浓度出现一定反弹。对此,山东省环保厅对菏泽市洙赵新河断面进行了现场监察。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郓城县存在超标排污和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其中,菏泽富海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因厂区北侧雨水总排口封堵,擅自用软管将雨水井存水偷排至厂区南侧沟,监测结果显示,化学需氧量浓度为140mg/L、氨氮浓度为112mg/L;郓城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出水因处理工艺及运营水平等原因,导致水质超标,监测结果显示,化学需氧量浓度为69mg/L、氨氮浓度为63.6mg/L。

郓城县污水处理厂现已满负荷运行,部分城区生活污水直排,导致郓巨河支流北沙河部分河段水质超标,监测结果显示,化学需氧量浓度为38mg/L、氨氮浓度为10.3mg/L;南赵楼乡污水处理厂曝气处理设施损坏停运,生活污水直排进入鄄郓河,监测结果显示,化学需氧量浓度为200mg/L、氨氮浓度为49.6mg/L。

巨野县个别企业存在污水直排情况,其中润邦食品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正在实施升级改造,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城市管网,部分溢流至厂区东侧沟,溢流水化学需氧量浓度达1080mg/L、氨氮浓度为35.4mg/L。

牡丹区、开发区等城区排向洙赵新河的3座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共计16万吨,实际日处理量已达16.6万吨,部分城区存在雨污不分、以河代管及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污水处理能力和管网建设亟待加强。

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韩凯说,现场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立即向当地环保部门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处理建议。

目前,针对菏泽富海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偷排雨水井存水问题,郓城县政府已责令企业停产整顿,环保部门依法对其处以顶格罚款10万元,并已将案件移送公安部门,公安部门对企业责任人张某某处以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

针对郓城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超标问题,郓城县环保局已对其进行处罚,郓城县政府已与上海巴安公司签订运营合同,正在实施升级改造;针对南赵楼乡污水处理厂停运、生活污水直排问题,郓城县环保局已对其进行处罚,责令限期修复曝气设施并恢复运行;针对部分城区生活污水直排问题,郓城县政府已决定沿北沙河两侧铺设管网,同时对郓城煤矿废水进行分流处理。

针对个别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未运行、污水直排问题,巨野县环保局已责令润邦食品有限公司停产整治,处以顶格罚款10万元,并将案件移送至公安部门,公安部门对企业责任人李某某处以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

此外,菏泽市政府计划在3年内完成老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同时对3座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以解决牡丹区等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部分城区雨污不分和以河代管等问题。

问题二

部分企业废气超标排放,工地扬尘防控措施缺位

今年1月,济宁市大气环境质量同比恶化明显,重污染天气频发。为此,山东省环保厅重点对济宁市大气污染源进行了独立调查。

调查组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企业存在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在调阅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1台55t/h循环流化床锅炉中控曲线和运行记录时发现,其脱硫系统喷氨量部分时段较低,外排废气存在超标情况。经人工监测,外排二氧化硫浓度为872mg/m3,超标3.36倍。

华能济宁高新区热电有限公司两台170t/h循环流化床锅炉采用炉内喷钙脱硫,部分时段因锅炉负荷波动导致外排废气超标,经人工监测,二氧化硫浓度为234mg/m3,超标0.17倍;青岛钢铁集团兖州焦化厂运行1号30万吨/年、2号60万吨/年两条生产线,焦炉后无烟气脱硫设施和脱硝设施。经人工监测,2号生产线烟囱外排废气二氧化硫浓度为215mg/m3,超标3.3倍,氮氧化物浓度为609mg/m3,超标0.22倍。

检查中还发现,部分企业存在无组织排放问题。其中,青岛钢铁集团兖州焦化厂焦炉门密封不严,无组织排放严重,车站煤堆无覆盖,防尘措施不到位;华能济宁高新区热电有限公司锅炉灰渣出口出渣装车时有扬尘问题,石灰石给料系统有漏粉现象。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还发现,济宁市任城区和高新区两处工地地面裸露,无覆盖等防尘措施。

检查结束后,山东省环保厅向济宁市环保局下发了《关于查处环境违法问题的函》,反馈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依法严肃处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