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兰州蓝”背后的“绿色”之路

日期:2016-03-22    来源:人民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3/22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治理 环保 脱硫脱硝

核心提示:

在日益严峻的环保压力下,作为城市发展动力之源的火电和热力企业,不仅担当着发电和供热的历史使命,同时也肩负着节能和减排的社会责任。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火电企业和热力企业如何走出一条经济与生态双赢的“绿色”发展之路,这成了社会各界努力探索追求的目标。

从雾霾弥漫到蓝天白云,在惊艳世界的“兰州蓝”背后,作为甘肃省安装行业的“老字号”,甘肃建投安装建设集团近年来一直都在追随着“环保”的脚步。

由“灰”变“绿”的转型之路

污染少了,空气改善了,多年来漂浮在头顶上空灰蒙蒙的雾霾消散了,兰州市民的心情也舒畅了。对于兰州市铁腕治污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居住在兰州市西固区国电兰州范家坪火电厂附近的住户更为感同身受。

众所周知,兰州的大气污染主要来自于火电、石化、水泥等工业行业,不合理的产业和能源结构,导致全市工业污染居高不下。其中,火电厂以煤作为主要燃料进行发电,煤直接燃烧释放出大量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给大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这也成了兰州三大污染源之一。因此,加大火电厂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的控制力度,实施火电厂烟气脱硫改造对改善全市空气环境至关重要。

2012年,兰州市政府开始加大力度治理空气污染,全市根据造成大气污染的成因出发,确立了减排、压煤、除尘、控车、增容、立法、严管、问责等“八大治污措施”,针对工业污染源较为严重的企业,主要采取“关、停、改、搬”的方式,对210家高排放污染企业展开深度治理。按照相关要求,全市包括国电兰州范家坪火电厂在内的所有火电和热力企业毫无例外都成为此次整治的重中之重。

为了达到火电厂烟气排放的新标准,国电兰州范家坪火电厂决定要对已建好的高33.9米、直径13.8米、重360吨的烟气脱硫吸收塔实行脱硫增容深度改造,改造的总承包商为北京国电龙源环保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具体施工任务则由甘肃建投安装建设集团负责。

据专业技术人员介绍,烟气脱硫除尘过程就是把锅炉内燃烧剩下的烟气,经过除尘器,将粉尘从烟气中分离,再让除尘后的烟气进入脱硫吸收塔净化,最后把净化过的烟气通过烟囱排放到大气中,从而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一般情况下,随着烟气脱硫吸收塔装机容量的递增,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也会相应加大,如今既要扩充烟气脱硫吸收塔的装机容量,还要降低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所以,如何解决这一对矛盾便成了整个工程的关键点。

工程的总承包单位,专业从事烟气脱硫技术研究的北京国电龙源环保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认真研究后,给出了具体的施工任务:把1号和2号锅炉的烟气脱硫吸收塔出口烟道分别向两个不同方向旋转90度,以此可以达到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的目的;同时对吸收塔内增压风机、原烟道、净烟道、电气热控设备等设备进行拆除,对烟气脱硫吸收塔上部实施截塔增高,以达到扩容的效果。

“绿色安装”中的技术攻关

然而,要让上百吨重的出口烟道顺利转向,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在业内也没有先例,如何才能圆满完成施工任务,并达到技术要求呢?甘肃建投安装建设集团技术人员只能从零开始探索。

技术人员经过多次讨论论证,最终提出了两种施工方案:

一、采用修补的办法,让增高和转向工作同时进行。先拆除烟气脱硫吸收塔出口烟道与水平烟道的接口,使用大型吊车把拆卸下来的出口烟道吊起,然后对吸收塔塔体重新开口,修补增高,最后再使用吊车将出口烟道转向吊装,并完成固定焊接。

二、使用原地位法切割顶升,把增高和转向分步实施。一方面对烟气脱硫吸收塔出口烟道进行水平切割,并加装自制滑动平台,利用倒链作牵引力,采用滚杠进行滚动,从而实现出口烟道的整体高空旋转;另一方面利用原液压顶升装置,对塔体进行顶升增高,最后达到扩容效果。

技术人员们分析认为,第一种施工方案需要有200T以上的大型吊车来吊装切割后的出口烟道,不但需要搭设脚手架,实施高空作业,还要面临施工量大、防火要求高、大型吊装设备无法施展等难题;而在第二种方案中,所有作业面基本都在塔内顶升操作平台上进行,施工量相对较小,无需拆除其他设备,无需大型吊车配合,防火工作只需一次,不影响其他设备的正常运行,同时还可以大大缩短工期,降低工程成本。

方案确定了,但是如何保证在切割烟气脱硫塔时,筒体不发生变形?如何在高空中安全有效的加高塔体,并水平旋转切割后的脱硫塔出口烟道,同时还要保证旋转时不发生倾覆、偏移?一系列问题又摆在面前。

为此,技术人员在施工前在烟气脱硫塔内装置了12台液压顶升装置,并在塔体外部沿塔壁周向均匀焊接8块挡板进行加固。在切割过程中,施工人员采用了“二步切割法”,即切割时每1米留10厘米,待切割部件冷却后再切割剩余部分,以防止筒体变形。

为了防止在高空旋转时发生倾覆、偏移事故,施工人员在截塔下部四周焊接了短柱,并在顶部焊接钢板,自制了一个“防偏移挡柱装置”。

经过一系列攻坚克难,甘肃建投安装建设集团成功对国电兰州范家坪火电厂烟气脱硫吸收塔进行了顶升和转向,大大增加了烟气脱硫吸收塔的容量和减排效果。

“兰州蓝”背后的环保脚步

“脱硫效果由原来的85%提高到了95%,公司真正走上了‘绿色’发展的道路。”工程交工后,国电兰州范家坪火电厂有关负责人对甘肃建投安装建设集团在施工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赞赏有加,认为脱硫增容改造后的烟气脱硫吸收塔投入使用以来,运行正常,达到了节能减排的功能。

甘肃建投安装建设集团的努力同时也得到了行业内的肯定.2015年11月,这一施工技术顺利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由甘肃省科技厅、甘肃建投和有关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表示,该工程采取高空旋转、顶升增容施工技术,对原有设备进行二次改造利用,客服了传统大吨位吊车提升旋转受场地、成本、工期、施工安全性等因素的影响,实现了环保设施改造的目的。

专家组认为,随着国家对环保越来越重视,控制标准越来越严格,烟气脱硫吸收塔改造势必将发展成为一种趋势。而该技术攻克了行业内难以逾越的技术堡垒,改变了传统的烟气脱硫吸收塔改造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等因素,可用于类似大吨位烟气脱硫吸收塔增容扩建工程,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其实,对国电兰州范家坪火电厂烟气脱硫吸收塔的改造施工,只是甘肃建投安装建设集团为改善兰州空气环境,实现“兰州蓝”所做努力的一个缩影。

锅炉安装改造作为安装建设集团主要业务的一部分,近年来,该公司始终秉承“绿色环保”的发展之路,不断研究提高锅炉维修改造安装专业方面的施工能力,不断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先后承建了省内外20多项环保工程,积累了大量施工经验。同时还承担了省内天水、陇南、甘南、庆阳、平凉、酒泉、金昌等地州市的供热锅炉安装、供热管网及热源厂改造工程,占全省供热和锅炉安装市场的50%以上。

可以说,每一项工程都如同一场“战斗”,甘肃建投安装建设集团的建设者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兰州蓝”描绘出了一幅壮美的图画……(张彦杰 完颜华)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