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宜兴锅炉整治进入攻坚阶段 棘手问题亟待解决

日期:2016-03-28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3/28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染治理 环保 燃煤锅炉

为降低煤炭消耗量,提升城市空气质量,2016年6月30日之前,江苏宜兴要完成对全市1300多台燃煤锅炉的关停整治,近期,该工作已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但在实施过程中,有乡镇却碰到了一个“棘手”问题。工业下脚料无法处置及企业成本上升,那么,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燃煤锅炉产生的污染排放仍然是我国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2015年底,全国在用锅炉数量达63.89万台,其中燃煤工业锅炉约50万台,占80.5%左右。燃煤锅炉亟待整治。近年来,宜兴不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削减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根据《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无锡市高污染燃料锅炉大气整治工作方案》等的要求,2016年6月30日前,宜兴将全面完成1300多台高污染燃料锅炉的替换或淘汰任务。

这部堪称“史上最严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对煤炭消费总量进行了严格控制。市环保、工商、质监等相关部门对整治区域内的锅炉使用情况,进行动态化监管,并将对逾期拒不拆除或改造的高污染燃料锅炉,以及违规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坚决取缔。近期,该工作已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但在实施过程中,有乡镇却碰到了一个“棘手”问题,燃煤锅炉关停后,一批原本可通过燃烧处理掉的工业下脚料何去何从?若不做妥善处置,将会导致二次污染。

西渚是小有名气的亚麻纺织小镇,在这次整治中,有40台锅炉要被关停,其中60%属于亚麻纺织企业,目前20多家亚麻企业已签订了整改协议。“为了减少空气污染,再难我们也要硬着头皮做,但犯愁的是原本可作为燃料的麻渣该怎么处置。平时几天不做清除,就会堆积成山。”当地一家亚麻企业老板坦言。据了解,西渚每年产生的麻渣接近2万吨,以前是通过燃烧供热来解决,如今考虑到空气污染,这一方式不再可行。乡镇工作人员多次协商后考虑是否可运到城里的热电厂统一处理,但仔细算了笔账,西渚距离宜兴城区近30公里,回收打包加上运输这笔费用数目不小,而麻渣却不值几个钱,这个亏本生意没人愿意做,只能另寻出路。

离最后期限还剩三个多月的时间,给研发、项目启动建设、投用等环节留有的时间远远不够,过渡阶段如何做好废渣处置?“加强后期监管,做好‘疏’‘堵’结合。”西渚镇副镇长刘杰说。一方面,企业作为主体,要担起处置责任,另一方面,乡镇会专门组建一支队伍做突击检查,对有污染行为的主体,做相应的处罚。最重要的还是要考虑市场化运作,将麻渣统一打包回收,集中妥善处置。

宜兴环保部门表示,由于地区产业的特殊性,西渚的亚麻麻渣问题与一般的印染、纺织行业情况不同,处置为生物质颗粒燃料“变废为宝”为最佳,但针对该方案尚处在研究探索阶段,环保部门一方面会融合多方力量,协调配合探讨合适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规范企业在过渡期做好麻渣储存工作,确保其不流入环境成为二次污染。

此外,节能和环保的关系是这样,节能的肯定是减排的,但是减排的并非节能。所以在做锅炉燃煤替代过程中碰到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企业的成本上升。燃煤如果简单改成燃气,其成本是原来的3倍。因此要推动企业用燃气替代燃煤,尽量降低企业的成本非常关键。

宜兴只是全国各省市的一个缩影,企业对技术的掌握能力是很有限的,特别是中小企业。因此我们需要主动帮助企业搭建技术平台来解决问题。在设计技术解决方案时,要执行相关的设计规范。除了主机之外,也要将其它配套的节能减排设施纳入考虑,而不要简单的替代。此外,要满足安全生产的需要。当然,政府的奖励政策对于企业进行改造也很重要。

在这个基础之上,业内人士提了几个主要的技术路线,如“燃气锅炉+太阳能”、“冷凝式的热水锅炉”、“天然气分布式功能”等。很多案例中,改造之后,维修成本和人工成本都有下降,各项污染物排放也均能达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