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清洁能源解决雾霾问题 农村散煤还需生物质替代

日期:2016-03-29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3/29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雾霾 大气污染 污染防治

以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以电能替代煤炭和石油,是治理大气污染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大政方针。目前,我国已经开始向清洁能源替代和电能替代的方向转变。从“量和质”两个方面有效治理煤炭散烧问题,首先要调整经济结构要,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其次,要对农村散烧煤炭实施有效替代。治理农村煤炭散烧,需要大力发展生物质能。

近年来,雾霾污染逐渐为人们关注,蓝天白云成为人们的热切期盼。为了提升空气质量,我国陆续出台多项治霾政策,通过不懈努力,空气质量呈现逐渐好转趋势。据环境保护部近日通报,2015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76.7%,74个重点城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11.1%。

同时,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是世界上受气候变化影响最显著的国家之一。科学认识我国面临的气候安全挑战,高度重视气候安全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维护和保障国家安全应当重视的重要课题。

以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以电能替代煤炭和石油,是治理大气污染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大政方针。在能源电力专家看来,煤炭散烧问题是造成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针对气候变化、散烧煤治理及非化石能源发展等问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认为,上世纪总结出的“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讲究效益”的新能源发展十六字方针,是非常好的经验。

孟宪淦认为,大气污染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出现的根源其实是一样的,即碳排放,就是化石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污染物。解决问题的办法有两个,一是以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二是以电替代煤、替代石油。

目前,我国已经开始向清洁能源替代和电能替代的方向转变。2015年底,非化石能源的比例已达到12%,“十二五”原定目标是11.4%;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已由前几年的70%降到现在的64.4%,完成了目标任务。所以,为了实现清洁能源替代和电能替代,我国能源与电力行业付出了很大努力。

在全国两会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原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健指出,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和重要的工业原料,但煤炭在保障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增长方式粗放、安全保障能力不足、效率低、污染严重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2014-2020年国家能源战略行动计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能源结构调整,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取得了积极进展。2015年,我国非水能的可再生能源在电力消费中占比大约在5%左右,在一次能源消费中,会更少,约在2%到3%之间。

不过,从我国能源资源赋存特点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形势分析,在今后较长时期内,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还难以改变。因此,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优势资源作用,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是提升煤炭工业发展的科学化水平、建设生态文明、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必然战略选择。

所以我国的主力能源还是煤炭,短期内大幅削减不现实。我国已向全世界承诺,2030年碳排放达峰,现阶段碳排放还在上升期,到2030年以后我国承诺碳排放逐渐变少。因此治理环境不能操之过急,要根据国情综合考虑,现阶段以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主。

目前,我国能源利用呈两极化状态,粗放利用仍十分严重。在煤炭利用方面,具有世界先进能效水平和污染控制水平的发电利用与数亿吨计的原始散烧利用方式并存。而散烧煤炭和电煤相比,污染物排放量大面广,对环境质量影响很大。

从“量和质”两个方面有效治理煤炭散烧问题,孟宪淦认为,第一,经济结构要调整,就是经济增长方式要改变。我们现在已经对“双高一剩”(高能耗、高污染、产能过剩)产业进行压减,这样从能源消费总量上减少高能耗、高污染,把经济结构调整转向战略新兴产业。经济结构一调整,对能源的需求就有新变化。

第二,对农村散烧煤炭要实施有效替代。治理农村煤炭散烧,需要大力发展生物质能。生物质能利用包括气化、液化和固体化三种方式。气化是生产沼气,液化是生产液体燃料,固体化是将生物质做成固体颗粒燃料。

生物质能源是近几年来发展快速的一能源领域。其低污染性,分布广泛性,并且总量丰富,使得它具有广泛的应用性。生物质能源在利用上目前仍以直接燃烧为主。除此以外,生物质也可以应用在发电,和制造乙醇汽油燃料等。生物质能源作为后起之秀,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

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新能源产业发展和技术开发的政策,我国提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其中生物质能年利用量占一次能源消费量的4%。

数据显示,全球每年通过光合作用转化可产生约2000亿吨生物量,相当于990亿吨标准煤,而2014年全球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消费总量约合130亿吨标准煤。比之风能、太阳能只可生产一到两种能源商品,生物质能源可实现电能、热能、燃气和燃油等4种能源商品全覆盖,开发潜力巨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