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效果作根技术为王 环保产业迎新契机

日期:2016-03-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3/29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产业 废水处理 污染治理

与其他市场不同,环保产业是个性化市场,任何一个项目的治理方案都是个性化的。对于企业来说,每一个项目都是一个新产品,而且这些工程都是一次性的,没有返工的余地。一旦出现问题,返工的代价非常大。

繁荣背后,环保产业市场的隐忧已现。

近一段时间,低价中标事件接连出现,而低价竞争、暗箱操作等行为已经严重影响了环保产业市场的健康发展,规范市场竞争成为当务之急。多家企业对此明确表示不参与低价竞争,他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做好监督。

行业应加强自律,抵制恶性竞争

“我们的市场营销能力比较弱,所以我们选择进入技术难度比较大的领域,诚如重金属废水治理等。”湖南某知名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浪指出,他们的营销方式之一就是把中试装置运到用户的厂区,进行实际处理操作,让用户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和运行情况。

在江西铜业重金属废水处理项目的竞争过程中,最初有三四十家环保企业有意向参与,经过业主第一轮筛选后留下8家企业。然后就是现场技术比武,应用中试装置进行废水处理,形成现场考核报告。

在相关媒体的采访中,湖南省环保厅常务副厅长王会龙也没有回避行业规范的问题。他表示,规范环保市场需要加强行业自律,同时也要加大工程验收和监测力度,严厉打击粗制滥造行为。

湖南省环保产业协会秘书长柴田指出,为规范企业行为,湖南省环保产业协会曾在2014年制订了《湖南省环保产业协会自律行为规范》,具体禁止行为包括采取重复报价或恶意降低价格进行恶性竞争,以及诋毁同行等不正当方式承揽业务的;明知委托方的不合理设计要求,却为了自身利益,勉强或者主动配合委托方,在工程设计中私设偷排、暗排管道的等。

环保产业是个性化市场,企业要走高科技之路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知名环保企业总裁周波平讲了这样一个故事:2004年,凯天环保为吉林长春客车的厂房进行污染治理时,预算出现了一些问题,预算101万元,但实际需要150多万元。当时也有人提出使用较便宜的零部件以减少投资,但被公司董事长叶明强否决。

“不管赔不赔,都要认真按照协议把工程建好。尽管那个项目我们亏了50万元,但运行效果一点没打折扣。2007年,我们再去投标高铁项目时,就获得了对方极高的评价。截至目前,我们陆续拿到了那家公司的14个项目,合同总额近4亿元。”他说,这件事对企业影响很大,坚持建一个工程,树一座丰碑。

周波平强调,与其他市场不同,环保产业是个性化市场,任何一个项目的治理方案都是个性化的。对于企业来说,每一个项目都是一个新产品,而且这些工程都是一次性的,没有返工的余地。一旦出现问题,返工的代价非常大。

“低价竞争是环保市场的致命问题。但凯天环保坚持走高科技之路,做别人做不了的项目,同时提供系统服务,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现在,凯天环保已经成为国内厂房污染治理的领军企业,订单涉及国内众多机车制造、飞机制造企业。

小企业要找准定位,创新特色技术

用业界资深人士贺志勇的话说:“现在是一个看效果的时代,需要企业拿出真正的看家本领,确保设施达到运行效果。”

在环保行业摸爬滚打20年,他坦言,环保企业要生存,找准定位,选择合适的细分领域很重要。“我们选择煤焦化行业废水治理切入,这方面多是建成项目的提标改造工程,投资额比较小,是大企业看不上的小项目。”贺志勇说,“我们虽然小,但我们有自己的特点,所以对市场前景很乐观。”

这一观点与王会龙不谋而合。他认为,现在的污染减排形势和路径发生了很大变化,由吨量级减排向公斤级减排过渡,从大户减排向散户减排发展,从重工程到强管理。“这是说给小企业听的。环保产业发展要突出技术引领,但这已经不是一项技术包打天下的时代,更需要有特色的技术。”

众所周知,钢铁行业正在经历寒冬,但致力于冶金行业烟气治理的中冶长天一直没有停止技术创新的脚步。其自主研发的烧结烟气活性炭净化技术在宝钢湛江基地活性炭烧结烟气净化工程投入试运行,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排放标准要求。

“在政策法规执行不严格的时候,伪技术有生存空间,一旦严格执法就需要真正解决问题的技术。”中冶长天副总经理叶恒棣透露,尽管现在很难,但仍要坚持创新。

“市场上环保公司鱼龙混杂,但市场的终极规律是性价比,要为客户提供先进的技术和良好的服务。”叶恒棣表示,还要做好风险评估,选择好用户。真正诚信好、抗风险能力强、产业升级比较好的企业,还是会选择与他们合作。不要追求规模扩大,要稳扎稳打,把内功练好,熬过这一段艰难的日子,迎接下一个发展机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