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管好工地扬尘整治渣土场乱象 继续保持大气污染防治高压态势

日期:2016-03-29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王端鹏 王彬 沙文婧 刘钦涛许凯 李冬阳 赵晓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3/29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尘整治 大气污染 环保

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长玉,市政协主席殷鲁谦,市委副书记雷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晓刚,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副市长王新文等市领导带队,突击检查我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情况。

近日,王文涛带队检查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根据“啄木鸟行动”提供的线索,王文涛随机抽取了两个点位进行暗访督查。领秀城P地块和领秀公馆B地块3标段,存在工地道路未硬化、未设洗车台等问题。王文涛来到这两个点位,实地察看工地渣土覆盖情况。检查发现,工地渣土基本覆盖了防尘网,但在工地出入口处道路仍未硬化,车辆驶过极易刮起扬尘。王文涛要求施工方马上进行整改,进一步提高工地管理精细化水平。王文涛在检查中强调,经过近段时间以来的暗访督查和整改整治,全市建筑工地上渣土基本实现覆盖到位,建筑扬尘对空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明显减小,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清醒地看到,从根本上抓好建筑扬尘整治,需要管控好包括建筑工地、渣土场、渣土车在内的整个“扬尘链条”。下一阶段,要在前段时间抓好建筑工地扬尘管理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对各地渣土场的督查,下大力气整治渣土场乱象,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紧盯问题整改,坚决啃下“硬骨头”,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推动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3月25日下午,徐长玉先后来到龙鼎大道南段隧道连接工程、转山房地产项目二期工程、老虎山隧道工程建设现场,检查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检查发现,龙鼎大道南段隧道连接工程作业区内道路部分未硬化,部分砂石未覆盖,未采取有效降尘措施;转山房地产项目二期工程未设置洗车平台,渣土覆盖不全,作业区内道路未硬化;老虎山隧道工程现场渣土堆及裸露地面覆盖不全,渣土车辆运输时造成扬尘污染等问题。徐长玉强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事关国计民生,需要常抓不懈,持续保持高压状态,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地和道路扬尘治理力度,加强巡查监管,密切协调配合,强化对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环保措施落实到位;要突出教育引导,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在全市上下营造防霾治霾良好环境,形成治理大气污染的强大合力,推动省会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3月25日上午,殷鲁谦一行来到零点物流港电子产业园土方现场和华山片区安置二期工程项目检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零点物流港电子产业园土方现场检查发现,裸露渣土未覆盖,施工路面未硬化,而且没有设置车辆进场喷淋冲洗设施。殷鲁谦要求相关部门通知施工方尽快整改,妥善做好施工前的基本保障工作,防止工地扬尘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在华山片区安置二期工程项目现场检查发现,个别地方存在渣土覆盖不全以及路面未做硬化处理的问题。殷鲁谦强调,要强化巡查监督,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即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停工、所有达不到整改要求的一律问责)要求,确保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到位。

3月25日上午,雷杰带队首先来到位于港西路和旅游路交会处附近的刘公河项目工地。现场检查发现,工地正处于土石方施工阶段,部分路面未硬化、积土严重,裸露的地面和渣土堆基本没有覆盖,也没有喷淋设施,车辆经过或起风时,扬尘污染严重。在位于旅游路东段的希思庄园项目工地,同样发现部分路面未硬化、裸露土地未覆盖,车辆未经冲洗带土上路等问题。雷杰强调,要充分认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力度,落实好各项环保举措,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整改不力者一律停工。要落实大气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强化巡查监督,持续不断用力,努力巩固整治成果,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3月28日下午,孙晓刚一行首先来到山水水泥新材料公司北侧的渣土场。检查发现,这处渣土场虽然进行了一定的覆盖,但部分地方覆盖并不完全。此外,工地附近的车行道路破损比较严重,道路保洁不及时,导致扬尘污染的情况比较突出。孙晓刚要求相关部门督促有关单位整改,确保问题彻底解决。随后,孙晓刚一行来到黄金山水郡项目工地以及老虎洞隧道项目工地现场。检查发现,黄金山水郡项目工地大片渣土裸露,进出工地的道路没有进行硬化,老虎洞隧道项目工地现场有生活垃圾未及时清理。孙晓刚表示,扬尘污染防治要实现全过程整治,要做好渣土覆盖,减少工地扬尘,进行道路路面硬化,及时处理垃圾,不把工地上的泥土带出去。他要求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督促相关工地尽快整改。

3月22日下午,苏树伟一行先后来到蓝星石油济南分公司和小辛庄工地(渣土场),检查两地大气污染防治情况。检查发现,蓝星石油济南分公司已通过添加硫转移剂等方式控制催化裂化装置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并配有废水、废气自动在线监测设备各一套,近期未出现超标排污行为;小辛庄工地(渣土场)有大量渣土未进行覆盖处理,道路两侧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路面扬尘严重。苏树伟强调,大气污染治理刻不容缓,相关企业要继续查缺补漏,按期完成整改治理要求,积极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最大限度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及其对臭氧形成的影响;环保、城管等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跟踪督办,确保各整改企业现有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建筑工地等的施工单位区域要强化抑尘降尘措施,做好渣土覆盖工作,落实保洁责任,尽最大可能减少大气污染。

3月23日下午,王新文一行先后来到济南东盛热电有限公司保税区热源厂、孙村热源厂以及山东现代学院,实地察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情况。王新文强调,淘汰(改造)燃煤锅炉,是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措施,也是能源结构调整的大趋势,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要以对环境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完成淘汰改造任务;要充分认识到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淘汰(改造)工作顺利推进、按时完成任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