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全力打造国家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决策平台

日期:2016-03-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郭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3/30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 环境规划 污染防治

“保护环境,规划先行”,环境规划编制和政策制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大量先进技术支持。为了提升环境规划与政策制定的科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更好地为国家环境规划与管理提供决策支持,环境保护部于2012年3月正式批准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建设国家环境保护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2016年3月16日,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环境保护部验收。这是我国第一个支撑国家环境战略、环境规划和政策模拟的重点实验室。近4年的建设期内,实验室面向国家环境规划与政策制定的重大需求,针对环境规划与政策领域的关键技术难点,在环境形势分析与预测、环境规划模拟模型方法、环境政策模拟模型方法、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该领域专业人才,强化了环境规划软硬件能力建设,促进了环境规划学科发展,为国家环境规划与管理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

战略定位

发源地:全面依赖中国环境规划院在环境规划领域的深度积累及人才资源优势,通过对环境规划科学性问题探索和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的研究,使之成为环境规划科学理论与技术方法创新的发源地。

引领者:通过对环境规划的法规、政策、技术规范和标准的研究制定,使之成为环境规划研究与实践领域的引领者。

试验田: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模拟模型软件开发应用,使之成为环境规划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相结合的试验田。

战略思路

坚持以环境规划学科发展为导向的战略。全面发挥环境规划院的学科优势,突出环境规划学科跨专业和交叉特点,通过环境规划相关基础理论、模型方法、技术标准等创新研究,通过人才引进培养和技术交流,不断推出环境规划与政策创新性成果,对环境规划的发展起到学科导向作用。

坚持积极面向环境规划的技术支持战略。根据国家、区域、地方和行业等不同层面的环境保护重大需求、重点任务和研究方向,面向全国和地方环境规划提供数据共享、模型模拟、政策模拟、政策建议、软件开发、技术培训等决策支撑服务。

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横纵向联合战略。坚持加强与院外相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合作交流。面向国际,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方针,与国外一流的研究机构开展合作交流。加强与地方环境规划院所合作交流,加强环境规划模拟技术在地方的应用示范,提升整个环保规划系统支撑能力。

研究方向

环境形势分析与预测。建立环境经济形势大数据平台,构建环境经济形势综合诊断模型方法,开发短、中、长期环境预测模型系统,开展环境大数据挖掘分析、排放清单编制、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研究,识别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环境问题。

环境规划情景模拟分析。建立基于规划过程与环境要素的环境规划多情景方案、模型方法及决策支持平台,开展环境规划目标确定技术、分配模型方法、环境规划方案优选评估方法、规划实施的影响分析方法等研究。

环境政策模拟分析。研究建立环境经济投入产出模型、环境CGE模型、环境经济系统动力学模型、环境经济费用效益分析模型,开展各种环境规划和政策手段对经济社会和环境影响的模拟分析与决策支持研究。

标志性成果

促进环境规划基础理论与学科发展。为适应新时期环境保护对环境规划编制与实施的要求,规范环境规划编制与实施的理论与方法,引领环境规划学科向更加科学、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重点实验室经过近4年时间,开展环境规划理论与方法研究,出版《环境规划学》,开展环境规划技术规范研究,出版《环境规划技术指南》。

开发建立了中国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平台。中国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平台(CEPP)结合未来国家环境战略规划与政策研究领域的重大需求,采用多学科交叉理论与方法,运用先进的模型和计算机模拟技术,围绕环境规划大数据挖掘分析、环境规划情景模拟分析、环境规划实施评估、环境规划政策模拟分析以及环境规划技术支持服务等方向开展研究,致力于构建环境规划模拟应用示范系统,建立“数据-模型-系统-成果”一体化的模拟平台。平台由数据共享中心、模型系统中心和成果共享中心以及环境规划实施评估、环境规划项目投资、环境经济综合决策、水环境规划模拟、大气环境规划模拟、生态农村规划模拟等6个分平台构成。

开发建立国家中长期环境经济预测模拟系统。国家中长期环境经济预测模拟系统是实验室自主开发的一个融经济社会预测和资源环境预测于一体的自动化综合经济预测模拟平台。在系统评估国内外有关环境经济综合模拟预测研究的理论、方法、模型以及应用等基础上,深入研究了环境与经济的理论关系,将各具特色、互相联系的人口子系统、经济子系统、资源子系统、环境子系统等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研究设计和开发,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之间的内在联系,具有实用性、易用性、灵活性和可扩充性的特点。该系统不仅在国家环境保护规划、全国各省市环境保护规划中得到直接应用,也为国家环境战略、识别未来环境面临的挑战等决策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持。国家中长期环境经济预测模拟系统获得了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开发建立了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决策支持系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决策支持系统是实验室在“十二五”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下自主研究和开发的综合决策系统,该系统以流域规划编制过程为主线,集中开发并系统集成流域水环境大数据库系统、流域水环境经济形势诊断与预警模拟系统、中长期水环境经济预测模拟系统、流域水环境规划目标分配模拟系统、流域水环境规划多方案优选系统、流域水环境规划投入贡献度测算系统等6个模型系统,最终为国家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搭建起一个高效、科学、实用的决策技术支持平台,提升国家水环境战略的决策支撑能力。

建立国家和典型区域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体系。实验室承担了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等多项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机制研究课题,创新研究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环境承载力评估方法,探索研发了环境承载力评估、监测、预警和优化调控的前沿技术,在环境承载力评估指标、评估方法、阈值研究、预警方法与应用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发展了多尺度和多要素环境承载力综合评价技术,建立了环境承载力基线与阈值确定方法,建立了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方法体系、调控机制和运行体系。

研究开发了多项环境经济政策模拟系统。实验室构建的环境经济政策模拟系统主要以环境经济投入产出模型、环境经济CGE模型、系统动力学模型、多目标费用效益决策模型等为基础,开展不同环境政策手段对经济与环境的影响模拟研究。目前拥有包含产业经济、污染物排放、水资源及能源等混合数据投入产出模型库和CGE模型库,并配套Gempack、GAMS、Matlab等模拟软件。这些模型已广泛应用到大气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环保投入、减排目标可达性、区域间污染转移以及环保排放标准实施等相关政策的经济效果评估研究中。

开展科技进步对污染减排贡献度测算研究。自2012年来,实验室承担了国家环保公益项目——科技进步对污染减排的贡献度测算研究,在科技进步对污染减排贡献度测算理论机理、测算模型方法、应用研究、信息平台构建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为我国科技推动污染减排提供决策支持和经验借鉴。研究成果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科技进步对COD减排的贡献率约为60%,对SO2减排的贡献率约为45%,科技进步对治污减排工作的开展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

搭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人才数字化平台。根据《生态环境保护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在环境保护部人事司支持下,实验室承担了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人才数字化平台建设工作,连续4年进行全国生态环保人才资源统计调查,分析评估生态环保人才分布特征,构建生态环保系统人才数字化平台,提高了人才管理信息化水平。

为重大区域和地方生态环境规划提供决策支持。实验室积极主持参与多项重点区域和地方环境规划的编制,承担了环首都经济圈生态建设与环保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天津市“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重庆市“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北京市环境总体规划、海口市环境总体规划等编制研究,并将环境规划模拟和政策分析等技术方法成功应用与实践中,充分发挥了实验室试验田的作用。

展望未来:借助大数据与云计算,继续深化研究,提供精准化科学决策服务

随着当前我国信息化技术不断朝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方向发展,未来实验室将以“服务国家环境规划与环境管理决策”为使命,充分利用环境规划院现有的各种成果与资源,全面开展环保大数据和云计算研究,积极与国家信息中心、环保部信息中心、微软研究院等国内大数据研究机构合作,争取在3年内形成服务于环保规划与政策模拟分析的大数据与云计算运算能力,借助最前沿科学技术,提升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的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为国家和环保部提供精准化科学服务。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科学性问题、基础理论和方法研究,通过打造一流的研究队伍、创建一流的实验平台、发表一流的研究成果,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开放的、流动的、联合的、竞争的国内外一流的国家级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