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博世科:静待土壤修复市场打开

日期:2016-04-14    来源:国海证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4/14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PP项目 土壤修复 博世科

博世科从工业污水末端处理、前端设备制造逐步进军市政水PPP项目,有望扩大公司业务体量,取得较稳定营运收入,公司未来有望受益于“土十条”出台以及国家“十三五”期间在土壤、黑臭水体治理方面政策驱动,取得较高业绩增速。我们看好公司具备股权激励计划欲保业绩增长。

一、 以技术为支点,做大做强工业与市政污水业务

(1)具备技术优势,深耕污水处理、二氧化氯制备系统

博世科公司创始人原为广西大学教师,公司管理层中有多位院士、教授。在工业污水处理领域具有研发与技术优势。公司总部位于广西省,由于广西省制糖、造纸业发达,公司凭借自身技术与区位优势,受益于工业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公司承接了大量污水处理项目,扩大公司收入利润来源。除末端工业污水处理外,公司二氧化氯纸浆漂白制备系统也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相较于氯气漂白,生产过程基本不产生二噁英,客户包括APP金光集团。我们认为,随着水十条明确提出2017年底前,造纸行业力争完成纸浆无元素氯漂白改造或采取其他低污染制浆技术,公司二氧化氯漂白制备系统有望维持较高增速,工业污水末端处理与前端控制系统有望维持10%-20%左右增速。

(2)扩大体量、稳定收入,介入市政供水、污水处理PPP领域

由于污水处理工程与前端处理设备整体而言市场相对较小,且基于项目承接为基础的盈利模式,长期来看有可能面临收入波动较大的问题,公司为扩大收入、利润来源,上市后逐步进军市政PPP项目。公司2015年中标并在8月签订泗洪县东南片区域供水工程PPP项目合同,金额3.067亿元人民币,2015年8月,公司签订富川莲山城市污水处理BOT。而2015年12月,公司与湖南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五龙冲水库集中供水工程PPP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项目总投资预计为1.91亿元人民币。公司通过介入市政污水处理PPP领域,将有利于公司扩大收入、利润规模,并且获取较稳定运营收入。根据非公开发行材料,公司预计泗洪项目与五龙冲水库项目内部收益率分别为8.4%、8.5%,我们预计若考虑融资杠杆等因素,两个项目完工后每年对公司业绩贡献将在3千万左右水平。

(3)在手订单丰富有望保障业绩

根据公司2015年报,公司全年签订合同12.13亿元,其中千万金额以上项目10个,在手合同累计约11.30亿元,将有效保障公司两年内收入、净利润水平,且公司未来有望进一步获得订单。

二、 承担黑臭水体普查工作,未来有望扩张相关业务

根据公司年报,公司承担了南宁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前期普查服务,并于2015年12月通过验收,形成南宁市黑臭水体清单,并对主要污染问题及成因进行分析,同时,结合公司在水处理、河道治理领域的技术和实施经验,提出治理思路及建议。我们认为,通过普查工作,公司较好的了解了南宁市黑臭水体状况,同时与政府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作为广西本土企业,公司未来有望进一步参与到当地黑臭水体治理中。

公司过往在水处理、土壤修复等具备项目经验,有望进一步运用到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我们认为黑臭水体治理是一项综合性、技术性较强的工作。涉及数据分析监测、管网设计建设减少直排、河底河道底泥清淤疏浚、生态水体综合修复等,公司具有在水环境治理与土壤修复等项目经验与技术优势。

三、 公司具备土壤修复项目经验未来有望受益,广西重金属污染严重

公司具备土壤修复项目经验。根据公司年报披露,公司已在广西河池地区、湖南郴州和株洲等地区重金属污染治理及场地修复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2013年度承做的关闭环江县友诚冶炼厂等4家企业及生产线项目及广西蓝天锰业公司废渣污染治理项目,项目内为治理因金属冶炼而导致的土壤重金属超标,属于废渣治理与生态环境修复范畴。另外,公司与高能环境合作,成立南方环境参与大湖污染治理。2011年3月,国务院批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株洲市清水塘地区为该方案七大重点治理区域之一。公司与高能环株洲循环经济投资发展公司合资设立南方环境,南方环境负责工作包括:对现场现场进行补充调查与实验分析,并编制工程实施技术方案;承包清水塘地区水塘综合治理工程-大湖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排水工程及反应沉淀池建设工程;负责株洲市霞湾港重金属污染治理二期工程绿化分项工程。

广西土壤污染严重,公司因区位优势有望受益。我们认为,公司与高能环境、永清环保属于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具备土壤修复项目经验公司,随着今年“土十条”政策有望出台、“十三五”期间土壤修复市场有望爆发,公司有望受益。由于广西属中国有色金属开采矿区较多地域,且区域内具备大量造纸、制糖排污企业,土壤污染严重,公司有望借助区域优势,获取土壤修复订单,增厚业绩。

四、 股权激励具备激励机制,定增募集资金保障项目建设

公司2015年11月公布股权激励草案,并于同年12月完成授予,此次股权激励计划涉及高管、核心技术人员与中层管理人员共92人,授予限制性股票328.5万股,价格20.86元/股。我们认为,员工持股计划将能完善激励机制。公司2015年净利润约为4299万元,为实现第二期解锁条件,公司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速需达到39.56%,具备较高要求。

另外,公司拟进行非公开发行,发行股份不超过25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5亿元,用于PPP项目建设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于3月25日收到了证监会行政许可受理书。我们认为,公司具备上市公司平台优势,有望借助上市公司融资渠道,加快融资与项目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