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宝钢湛江钢铁:全球首家采用低温脱硝技术的钢铁企业

日期:2016-04-14    来源:湛江晚报  作者:陈彦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4/14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温脱硝 脱硫脱硝 脱硝技术

导语:在保障钢铁生产主体设备技术先进性的同时,环保也是湛江钢铁倾力打造的“重头戏”。全面科学的水资源利用模式,固体废物变为“二次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循环发展。湛江钢铁还是全国首家对焦炉烟气采用同步脱硫脱硝工艺的钢铁企业,是全球首家采用低温脱硝技术的钢铁企业,采用低温脱硝技术,较高温和中温脱硝技术更加节省能源更为环保。

3月30日,宝钢湛江钢铁基地冷轧第一卷热镀锌成功下线。这标志着以汽车板为主要产品的2030冷轧工程产线全线贯通,湛江打造世界钢铁工业“梦工厂”迈出标志性一步。

据悉,湛江钢铁将继续全力推进1050冷轧建设和2030冷轧试生产工作,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实现达产、达标、达能、达效,千方百计降能增效,提升企业竞争力,向世界展示湛江钢铁“效率最高、生产清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定位。

在保障钢铁生产主体设备技术先进性的同时,环保也是湛江钢铁倾力打造的“重头戏”。宝钢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紧扣国家节能环保方面的发展战略,秉承宝钢社会责任和“绿色钢铁”理念,积极吸收和采用国际、国内先进的技术、工艺、设备,减少能源消耗,降低污染排放。坚定不移地推进“双最双共”目标(即资源利用率最高,排放最少;企业与社会共享资源、共享发展成果),努力做到七个“最”:排放标准国内最严、吨钢污染物排放最低、清洁生产水平最高、环保投资最高、二次资源利用效率最高、水资源结构最丰富、在线监测最完备,成为资源利用率最高、污染排放最低、企业与社会充分循环互动的生态工业园,成为我国钢铁工业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的示范工程。

低温脱硝

全面科学的水资源利用模式

“东海岛缺少淡水资源,湛江钢铁以‘鉴江引水’作为主要水源,‘海水淡化’、‘废水回收’和‘雨水收集’并重,形成湛江钢铁基地独特的‘水资源1+3模式’,尽量控制‘鉴江引水’的水量,保证东海岛居民及其他企业用水需求。”湛江钢铁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湛江钢铁工程全面采用先进的节水工艺和装备,在全厂设置23套水处理系统。“根据不同设备对水温、水质的差异化需求,实行串联供水。通过中央水处理厂对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后回用,达到对废水的100%处理,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达到98%以上。”

厂区内还专门设置两块人工湿地,分别处理生活废水和焦化废水,既可以改善生态环境,也可打造成厂内重点景观。其中,利用人工湿地净化焦化废水在国内属于首例。

同时,工程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海水和雨水资源,“比如在自备电厂的建设中,利用海水直流冷却技术,以发电乏汽进行热法海水淡化,从而更节能、更高效地生产淡水,满足生产需要。”该负责人说。而设置雨水收集池回收雨水,则解决了钢铁基地所在地缺乏淡水资源的难题,减少对社会淡水资源的消耗。

针对不能回用的废水,经深度处理后通过专门排放管道进行深海排放,吨钢废水排放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湛江钢铁还着手规划研究采用“浓水五效真空蒸发”结晶器对该部分废水进行蒸发、结晶处理,以期真正实现完全“零排放”。

低温脱硝

固体废物变为“二次资源”

在湛江钢铁基地内,可以看到许多当今钢铁工业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和大型装备:7米大型焦炉、550平方米烧结机、500万吨链篦机和回转窑球团生产线、5050立方米特大型高炉、350吨转炉、30万吨级码头等。设备的大型化,可提高各项生产技术经济指标。

湛江钢铁以铁素资源不出厂、固废处理和钢厂主工艺一样布置在钢厂红线内为原则。湛江钢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优先考虑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产生的基础上,尽可能在企业内部实现资源化利用,兼顾社会产业链之间的资源再生循环利用,实现“高效率、低消耗和低排放”,综合利用率达99.96%,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pagebreak]

据了解,湛江钢铁全厂可以利用的固废约30%在厂内直接循环利用,剩余部分运送至厂外进行社会化利用,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进入社会利用。如高炉水渣磨细作为矿渣水泥的掺合料,钢渣加工成钢渣微粉和建材制品后进入社会循环,由水泥厂、船厂、道路建设、制砖等行业利用,大大降低下游行业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

由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得到了高效合理的利用,带来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因此湛江钢铁将固体废物更名为“二次资源”。

湛江钢铁还独创性地将7个二次资源处置项目布置在厂内,将二次资源处置过程中产生的污染控制在厂区以内,同时减少转运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更加有效地掌握二次资源处置全流程,确保处置的合规性。

实现资源共享、循环发展

冶金企业的烟气治理历来是最难的课题。为此,湛江钢铁广泛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治理经验和技术,力求高效治理,最大限度地降低烟气排放。

走进湛江钢铁基地,相信不少人都对两座巨大的蓝色“蒙古包”以及穿梭横贯整个厂区的皮带通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些都是湛江钢铁推出的“无组织排放控制”措施:在原料单元设置“蒙古包”将粉状料全部封闭,配合原料大棚和防尘网,抑制无组织粉尘扩散,这在国内钢铁企业属于首例;原料、烧结和炼焦区域过路段实施皮带通廊,其余进行皮带机封闭,同时配以微雾抑尘技术,对起尘点进行粉尘治理,做到无组织粉尘完全受控,改善视觉效果;在炼铁和炼钢设置屋顶除尘系统,杜绝无组织粉尘的散逸。目前,湛江钢铁正在规划实施防尘网技术控制和废钢堆场的无组织排放。

湛江钢铁还是全国首家对焦炉烟气采用同步脱硫脱硝工艺的钢铁企业,是全球首家采用低温脱硝技术的钢铁企业,采用低温脱硝技术,较高温和中温脱硝技术更加节省能源更为环保。

据介绍,湛江钢铁将通过建立绿色沟通机制,与地方政府、周边企业等利益相关方构建和谐的企业—地方关系,将各自资源互通有无,充分进行循环利用,实现和谐共赢发展。与“近邻”中科炼化项目合作,进行能源和物质的交换,运输渠道和中转环节共享,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最优化;与当地政府密切合作,对东海岛的市政生活用水进行集中处理并回用,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减少了钢厂的淡水资源消耗。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