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万亿市场需求将引发水务行业变革

日期:2016-04-20    来源:新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4/20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汉生态 水务行业 PPP项目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环保产业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加速发展后,“十三五”时期无疑是关键的攻坚阶段。

为了行业健康理性发展,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新华网能源环保频道策划《十三五”开局之年环保好声音》系列报道,旨在倾听行业声音,寻找行业“最强音”。

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铁汉生态”)副总裁姜谋余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十二五”期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环保产业驶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水务市场作为环保产业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迎来了历史上发展的黄金期,在此期间,业内涌现出了一大批知名的水务企业,为产业长足的发展奠定了夯实的基础。“十三五”期间,水务市场容量还将不断扩充,产业有望达到10万亿的市场规模,这对于业内所有的企业来讲都是难得发展机遇,并且未来几年中,中国将会诞生世界级的伟大的环保公司。

在过去数十年中,地方政府为追求地方经济的快速增长,长期忽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导致环境日益恶化,但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以及民众对环境改善迫切的需求,环保产业正在走向一个深刻重构的时代,铁汉生态作为一家多年深耕于生态领域的综合型服务公司,对于未来水务产业的发展趋势有着独到的见解。对此,姜谋余表示,在未来三十年里,政府会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水务领域,逐步形成以依靠投资环保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 尤其在PPP模式推出的热潮下,海绵城市建设与黑臭水体治理两大领域潜力巨大,有可能率先引爆亿万级的水务市场。

但他也同时指出,随着未来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竞争也会不断加剧,由此将会引发行业的深度变革,一些大众化、同质化严重的中小企业会加速离场,拥有技术与资金优势的大公司一定会在“大浪淘沙”后做大做强。

此外,困扰行业发展的困局也不得不引起关注。姜谋余表示,目前,在国家的层面上还没有建立起PPP项目统一的付费机制,相应的法律法规也不够完善,尤其对社会资本回报方面也没有清晰的界定。并且在PPP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可能还会存在因地方政府人事调动、资金缺口等问题不能继续履行PPP协议的情况,最后导致企业不得不为政府“买单”的尴尬境地,这打消很多想投身PPP项目企业的积极性。

另外, PPP项目审批周期长、效率低等问题也饱受业内的诟病。“现在很多时间都浪费在了跑手续、走程序上,大量时间成本的流失使企业叫苦不迭”,姜谋余说。

那如何打破困局,引导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姜谋余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首先,政府应该从提高市场的运行效率与引导行业规范角度上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扶持创新型企业。其次,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支持,在项目建立之初,政府要充分考虑到社会资本方的收益需求,保障相应的收益,并且社会资本也针对迅速崛起的生态产业去做一些定制化的创新, 最后,在效果付费的时代下,企业也要不断在技术、管理模式、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随着市场的变化来转换思路,提高自身的运营能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