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八大工业节能技术简介

日期:2016-04-20    来源:中国工业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4/20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余热余压 节能减排

技术节能和工艺节能是直接节能方法,从技术和工艺途径节能可以采用以下方法:提高能量传递和转化设备的效率,减少转换的次数和传递的距离;按能量的品质合理使用能源,尽可能防止高品质能量降级使用;按照系统工程原理,使整个企业或地区用能系统的电能、水能、热能和余热、余压全面综合利用,使能源利用达到最大化。

节能和环保有机结合的通用节能技术如下:

1、高效低污染燃烧技术

根据气体、油、煤等不同燃料燃烧的特点,采用各种措施提高燃料的燃烧效率的节能技术。

2、强化传热技术

热传递过程分导热、对流换热和辐射换热三种基本方式,降低热传递过程消耗功率和增强导热性是有效的节能技术。

3、余热回收技术

一种将高温烟气余热、可燃废气、废液、废料的余热、高温产品余热、化学反应余热、冷却介质余热、废气、废水等六类余热,通过直接利用、发电和综合利用,达到节能的先进技术。

4.隔热保温技术

对热能转换、输送和使用过程中的设备、管网进行隔热保温,达到减少热损失、节约燃料和满足用户要求的技术。

5、热泵技术

热泵是一种热量由低温物体转移到高温物体的能力利用装置,可以从环境中提取热用于供热。这种消耗少量机械能却提供较大供热热量的技术及热泵技术。

6、热管技术

指利用新型传热元件达到强化传热和节能的技术方法。

7、空气冷却技术

针对水冷却使能量消耗增加、宝贵淡水的消耗量增加、水冷造成的环境污染和运行费用剧增等传统冷却技术,而采用直接、间接空气冷却技术。

8、溶剂回收技术

是将挥发到空气中的有机溶剂空气混合气体抽吸回来,经过一定装置的操作(如:吸收法、冷冻冷凝法、固体吸附法等),将溶剂气体截留下来,而让符合排放标准的废气排入大气。而截留下来的溶剂气体经过分馏、提纯等制备手段后,能够再应用于生产。所以,溶剂回收技术既有利于环保又节约成本的一种实用技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