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美国:局弗林特铅水危机新进展 三名官员被起诉

日期:2016-04-21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4/21
1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污染 环境监察 生态修复

最近,美国民众在追问一起公共卫生事件——“弗林特铅水危机”。2014年4月至2015年10月,密歇根州弗林特市居民一直在喝“铅水”,这给居民特别是儿童的健康造成了难以逆转的损害。因为此事,当地政府不仅面临巨额赔偿官司,密歇根州长斯奈德的“白宫梦”更碎得连渣都不剩。

美国密歇根州总检察长比尔·许特日前正式宣布,3名官员因在该州弗林特市水污染事件中存在篡改证据等行为被起诉。

许特20日在弗林特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些指控只是开始,还会有更多的官员面临指控,由其领导的调查仍将继续。被起诉的3人是密歇根州环境质量局的两名官员和弗林特市水处理厂的一名官员,他们将面临篡改导致水污染的有关证据等重罪指控。

密歇根州环境质量局发言人梅拉妮·布朗当天表示,该局将立即对涉事官员给予停职并停发薪水等处理,同时全力配合调查。

由于经济低迷,当地政府为了削减开支,在2014年把弗林特市的水源从通过底特律市购买休伦湖水,改为从弗林特河取水。水源改变后不久,就有居民抱怨水的味道、颜色和气味有些奇怪。经检测,新水源铁含量很高,而且连接水源的管道还含有大量的铅。2015年10月,在几十名当地儿童被检测出血铅超标后,该市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弗林特,位于底特律西北约60英里,是个有10万人口的贫困小城,黑人居多,褪去“通用汽车诞生地”的光环后饱受基础设施老化和人口下降困扰。

弗林特水污染被称为美国公共卫生领域近几十年来面临的最严重危机之一。2014年该市为节省500万美元的公共支出而将自来水源从底特律供水体系转换到附近的弗林特河,由于没有采取恰当的防腐蚀措施,导致老化管道内的铅渗出,并灾难性地进入供水系统。当地居民发现自来水变色、有异味,频繁出现皮疹、脱发、记忆力减退和焦虑等症状,越来越多孩子的血铅浓度超标、被诊断出贫血症。

然而,在长达18个月的时间里,当地相关部门坚持告诉居民水没有问题。直到2015年9月,医生发现该市儿童血铅指数达到危险水平,将对儿童的认知和行为能力造成永久性伤害。此外,水中也检测出超标大肠杆菌、致癌物质和其他毒素,当地政府这才开始承认危机的严重性。

在密歇根州州长施耐德要求之下,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16日宣布弗林特市进入联邦紧急状态,划拨500万美元联邦援助。3个多月至今,当地居民仍要使用瓶装水和过滤器。

面对弗林特不断发酵的水危机,美国环境保护署和密歇根州政府又是如何应对的呢?最近公布的州长电子邮箱内容和15日的听证会从一个侧面揭示了联邦和州政府部门的应对过程。正是政府部门没有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才使弗林特水危机迁延时日,最终酿成人道主义灾难。

密歇根州州长公布的邮件显示,弗林特水危机发生后,州长里克·施耐德身边的顾问忙着进行“公关”。2015年10月6日,他的发言人大卫·默里在一封邮件中表示:“现在我们得到的信息是州长没有卷入弗林特水危机,让州长去弗林特视察是一个好主意,显示他关心这个问题。等他到弗林特才宣布,这样既能避免抗议,又能获得高曝光率。”

美国《饮用水安全法》规定,如果对民众的健康发生“即时、严重”的威胁,州和地方政府未能采取措施,环保署应采取必要措施保护人民健康安全。而赫德曼则认为,密歇根州环境质量部在2015年8月已经下令进行污染控制,因此环保署担心超越法律权限,被“束缚了手脚”。赫德曼还任命杜拉尔领导一个小组,防止密歇根州环境质量部指责联邦环保署在切换水源方面负有法律责任。直到赫德曼辞职后,环保署才宣布弗林特进入紧急状态。

此外,弗林特水危机发生后迟迟得不到缓解,不仅有管理体制和经济上的原因,还有技术上的难题。如导致此次水危机的罪魁祸首到底是水源水质,还是老化的管道被腐蚀,抑或是水处理的技术方法不妥当?目前仍在调查和争论之中。

联邦环境保护署于2015年10月开始组织专家对弗林特市水危机展开全面调查,成立了弗林特安全饮水特别行动小组,专就此次饮水问题进行一系列行动计划,目前仍未得出调查结论。针对水污染带来的健康问题,2016年2月由密歇根州卫生与人类服务部牵头,跟踪了解当前患有皮疹的市民,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和联邦环境保护署提供技术支持,调查预计将在4月底或5月初完成。

据此间环境病毒专家介绍,铅污染的后果非常严重,因为铅一旦进入人体就无法排出,会导致一系列疾病的产生,所以饮用水中出现任何含量的铅都是有害的。目前在美国市政用水管道中,还有较大部分仍在使用含铅水管(铅管),这部分老旧的铅管容易被腐蚀、暴露造成铅污染。但要彻底更换这些管道则需要巨大的投资,短期内是难以实现的。因此,如何在水质监测系统建设、水处理技术开发等方面予以弥补,被寄予很大期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