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土壤治理蹒跚起步 “修复小船”说翻就翻?

日期:2016-04-25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4/25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治理 环境风险评估 土壤污染防治

连日来,常州外国语学校疑似化工污染事件持续引发风波,而对于许多刚刚开始熟悉环保话题的人来说,这次的污染事件还引来了一个新的关键词:土壤污染。事实上,近年来,“地下藏毒”、周边居民举报的新闻频见报端,而这一次,事关为数不少的孩子、再加上教育部与环保部的督查使得常州成为风暴眼。但显然,土壤污染防治的话题不是第一次出现,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根据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2014年4月联合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我国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化工、矿业、冶金等行业的工业废弃地是受污染典型地块之一。在调查的81块工业废弃地的775个土壤点位中,超标点位占34.9%,长三角、珠三角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地区污染问题尤其突出。

按目前普遍认可的以污染物类型进行分类,我国的城市工业污染土地大致可以分为:来自钢铁冶炼企业、尾矿的重金属污染场地;来自农药等化工企业的持续性有机污染物污染场地;以有机污染为主的石油、化工、焦化等污染场地;电子废弃物污染场地。

土壤危机亟须立法

事实上,在全国各地,随着产业结构升级、城区规划调整,不少城市老化工厂搬迁新址,留下不少废弃“毒地”。

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2014年4月联合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披露,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化工、矿业、冶金等行业的工业废弃地是受污染典型地块之一。在调查的81块工业废弃地的775个土壤点位中,超标点位占34.9%。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5月,重庆市已累计完成377块搬迁工业企业原址场地的环境风险评估,完成34块污染场地的治理修复;2014年湖南湘潭市关停了竹埠港工业区所有的28家化工企业,对腾挪出的“毒地”纳入岳塘经济开发区,实行片区整体开发。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发生指出,总体上化工企业有毒有害的物质要多一些,常州出事的就是化工企业。相比发达国家,在发展中国家化工企业确实量多面广,涉化工企业的污染场地都比较敏感,应高度重视。

浙江大学空气污染与健康研究中心专家尧一骏表示,来自毒地的气态污染物,在极端情况下可能产生急性健康风险。而在更多情况下,会由于长期暴露在低浓度污染中产生慢性健康影响,这意味着人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患上恶性疾病。

保护立法难在哪

由此,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日前对媒体透露,《土壤污染防治法》建议稿初步拟于今年年内在全国人大环资委内部进行两次初审,明年将正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并完成审议。

同时备受关注的还有“土十条”(即《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13年5月,环保部牵头,多个部门共同起草“土十条”,但至今无果。2016年两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年多以来,环保部已修改50多稿,3次征求各省(区、市)和地方的意见,5次征求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截至目前,文本已基本成熟,下一步按照程序报批后就可以实施。

陈吉宁解释,因为土壤问题涉及复杂的技术、科学方面的问题,界定起来非常困难,“而且关于土壤污染防治,此前也没有一部法律法规”。

土壤保护立法在操作中遇到了资金短缺和立法标准欠缺等困难。

武汉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副教授徐晨说,很多污染企业处在亏损或破产状态,根据“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企业作为责任主体,本身没有资金去治理,如果让政府去出钱治理,同样也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困难。“因为现在的污染太严重了,政府不可能把所有的钱都拿出来治污。”徐晨说。

在立法标准的制定上也存在技术问题。

“很多污染是隐性的,检测时要挖多深很难确定。而检测要消耗很多人力物力,这个钱由谁来出也是个问题。”徐晨说,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追求GDP,对地方企业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包庇、纵容能够创收的污染企业。

囊中羞涩如何解

与此同时,巨额修复资金从何而来,亦是土壤修复不可回避的关键问题。

治理10公顷的工业污染土地需要多少钱?有数据显示,以美国治理污染的经验看,净化这块相当于天安门广场1/4面积大小的土地,需要的治理成本是3亿多元人民币。

那么治理一个更大范围内的污染土地呢?根据2011年中国首个由国务院批复的重金属污染治理方案《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预算投资是595亿元。但依据当地相关部门预测,要保证治理效果,全部投入需在4000亿元以上。

根据2014年4月,环境保护部公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全国土壤总点位超标率为16.1%,其中具体到耕地,中国约有333万公顷耕地因遭受污染而不宜耕种。按照上述数据计算的话,若完成全国污染土地治理,所需资金将非常惊人。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系副教授蓝虹曾指出,仅对受重金属污染的农业耕地而言,即使采取土壤修复成本最低的植物修复法,每公顷的修复成本也将达到30万元,耕地修复所需资金总额将高达6万亿元。

在资金筹集方面,有专业机构建议提取10%土地出让收益。据测算,若各地提取10%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土壤污染治理,加上中央财政、社会资金投入,每年投入可在1500亿—2000亿元。考虑到国家土地政策逐步收紧的因素,到2020年,预计可筹措到1.1万亿—1.4万亿元。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并不靠谱”。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表示,出台这样的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他解释说,中国的财税体系是百分之七八十跟经济活动有关的税收归中央,地方现在主要靠土地收入。“因此在地方财政支出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要其拿出10%的土地出让收益治理土壤污染只是个建议,能不能进入最终的政策还不一定。”薛涛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